山西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林武主持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山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3日07:55  來源:山西日報
 

1月22日下午,省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第56次常務會議,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和電視電話會議要求,部署我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聽取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上來,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密切關注疫情走勢,周密制定應對方案,壓緊壓實各方責任,保持警醒、嚴陣以待,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會議強調,要立即啟動應對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落實應急響應措施,加強集貿市場管控,做好家禽家畜、野生動物防疫監測,從源頭上遏制疫病傳播風險﹔加強重點地區、關鍵部位、人員密集公共場所等防控,嚴格控制集會活動等數量規模﹔在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等交通場站全面開展體溫檢測,嚴防輸入性疫情。要加大監測篩查力度,嚴格落實發熱排查、預檢分診和首診負責制,提高早期識別能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要全力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收治的要求,整合省市縣優質醫療資源,配足配強醫療救治力量,組織醫療專家組下沉市縣靠前指導。科學規范進行患者隔離治療,加強病例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扎實做好醫院防控工作,加強醫務人員安全防護,嚴防救治過程中交叉感染。有效做好實驗室生物安全防護。要強化醫療資源保障,做好負壓救護車、負壓病房、診療專家、治療藥物、檢測試劑、消殺藥械和防護用品等儲備供應,特別是做好定點救治醫院和疾控中心應急物資儲備、人員調配、資源整合工作,確保疫情防控有效開展。要做好輿情引導和信息發布工作,及時回應公眾關切,科學宣傳疫病防護知識,提高公眾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要加強應急值守,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確保信息反饋及時准確。

會議決定,省政府成立由分管副省長任組長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縣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落實屬地責任,加強聯防聯控,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