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山西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0年1月21日中國共產黨山西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

2020年01月23日07:56  來源:山西日報
 

中國共產黨山西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月21日在太原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省紀委委員41人,列席196人。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全會由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及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總結2019年全省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務。全會審議通過了王擁軍同志代表省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為高質量轉型發展和治晉興晉強晉大業提供堅強保障》工作報告。

全會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趙樂際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精神。一致認為,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極大振奮了黨心民心,更加堅定了全黨上下將“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的信心決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為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進一步指明前進方向、提供重要遵循。趙樂際同志的工作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各項工作放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大局中思考、謀劃、推進,充分體現了中央紀委為黨興黨強黨的初心使命和政治擔當,是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任務書和路線圖。全省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不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及中央紀委全會精神上來,砥礪初心、勇擔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全會認真學習領會樓陽生同志的講話精神。一致認為,講話系統梳理、深刻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通篇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及全會精神,全面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新的戰略性成果,深刻分析我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對踐行初心使命、提升治理效能,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作出“八個著力”重大部署,為實現新時代山西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了任務要求、明確了方法路徑。講話站位高遠、內涵豐富,直面問題、剖析深刻,要求明確、措施具體,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充分體現了省委始終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堅定不移管黨治黨的政治擔當,對於我省建設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全會指出,2019年,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省委領導下,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貫徹落實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理念思路、目標措施和方式方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強化政治監督,聚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和對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貫徹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對標對表一體深化“三項改革”,全面提升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水平。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深做實監督基本職責,有效運用“四種形態”,注重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堅守政治巡視巡察職能定位,精准發現問題、糾正偏差。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鞏固發展。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持續嚴懲扶貧和民生領域腐敗、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著力打造“五個過硬”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全會總結了過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認識和體會,實事求是分析了紀檢監察工作和干部隊伍建設存在的短板弱項,要求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解決。

全會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及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推動新時代山西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協助黨委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建設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和治晉興晉強晉大業提供政治和紀律保障。

第一,突出抓好政治監督,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能力和效果。堅持不懈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全力保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黨中央賦予山西轉型綜改試驗和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決策及省委轉型發展部署落實見效。督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推動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第二,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繼續推進黨對反腐敗工作全過程領導制度機制創新,健全完善紀委監委向同級黨委請示報告制度,強化上級紀委監委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深化紀法貫通、法法銜接制度機制建設,統籌落實建章立制工作。持續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建立管理到位、運轉協調的派駐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第三,馳而不息糾治“四風”,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嚴查享樂、奢靡問題,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一律嚴肅處理,持續形成震懾。深化整治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及政績工程、面子工程等問題。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

第四,著眼提升監督質量,發揮好紀檢監察機構專責監督作用。完善對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監督制度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切實加強基層監督。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拓展監督載體和方式方法。強化紀委監委監督的協助引導推動功能,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協調協同。

第五,深入推進標本兼治,堅定不移將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突出重點,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成為全面從嚴治黨障礙的腐敗問題從嚴查處。深入開展能源領域反腐敗專項行動,加大國有企業反腐力度,深化金融領域腐敗治理,堅決查處醫療機構內外勾結、欺詐騙保行為。始終堅持“三不”一體推進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動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著力建設正氣充盈的政治文化,做深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

第六,深化拓展專項治理整治,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完勝,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扎實推進脫貧攻堅”重要指示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脫貧工作績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四個不摘”情況的監督檢查,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精准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深入推進人防系統腐敗問題治理,深化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

第七,健全完善巡視巡察格局,充分彰顯巡視巡察監督的嚴肅性和公信力。持續深化政治巡視,發揮政治監督作用,推動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和發展戰略貫徹落實。加強統籌謀劃,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十一屆省委巡視全覆蓋。構建巡視巡察全省一盤棋工作格局。完善整改情況報告制度,綜合運用巡視巡察成果,把巡視巡察工作做深做細。

第八,切實加強自身建設,鍛造“五個過硬”紀檢監察鐵軍。加強省紀委常委會政治建設,在做到“兩個維護”上帶好頭。持續對標對表深化“三轉”和全系統規范化法治化建設,提高紀檢監察機關治理能力。注重干部使用培養,持續抓好全員培訓和實戰練兵。健全完善、嚴格執行各項內控機制,嚴肅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行為,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保持定力、積極作為,奮力譜寫新時代山西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我省打造良好創新生態、高質量轉型發展、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