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巡視巡察 確保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山西持續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三

2020年01月23日08:02  來源:山西日報
 

省委巡視移交整改問題2758個、整改1955個,移交問題線索1086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81人﹔市縣巡察移交整改問題56236個、整改42117個,移交問題線索7806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76人﹔對33個單位選人用人開展專項檢查,糾正違規任用干部385人,問責責任人105人……

2019年,省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壓緊壓實巡視整改政治責任,解決了許多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充分發揮了巡視利劍作用。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提高政治站位,破解體制機制難題,一體推進巡視巡察工作,著力做到精准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巡視巡察全覆蓋質量不斷提高。

緊扣“政治體檢”,查找政治偏差,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臨汾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不夠深入,學以致用存在差距﹔省發改委落實脫貧攻堅各類監督檢查發現問題整改責任有差距﹔山西職業技術學院上次巡視個別問題整改不實……2019年8月,十一屆省委第五輪巡視反饋情況向社會公布,各巡視組牢牢把握政治巡視定位,從政治的高度發現了一批存在的突出問題。

巡視的本質是政治監督。2019年,十一屆省委完成了第五輪、第六輪巡視,共對110家單位黨組織進行了全面“政治體檢”。目前,已實現對全省貧困縣、省管國有企業的巡視全覆蓋,基本實現對省屬高校的巡視全覆蓋。巡視期間,巡視組緊扣“兩個維護”根本任務,緊扣黨組織政治責任,聚焦黨的建設,重點查找政治偏差,看被巡視黨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是否深入,貫徹執行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是否認真,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是否有力有效,著力從政治上查找、發現問題。

從巡視反饋情況看,發現和推動解決被巡視黨組織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存在的各類問題,巡視“尖兵”“前哨”作用有效發揮。

上下聯動,橫向協作,完善巡視巡察戰略格局

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安排部署。為推進巡視巡察高質量發展,2019年,省委巡視辦先后2次召開全省市級巡察辦主任會議,推動市縣交流經驗、互學互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派出7個指導組,由正廳長級巡視專員帶隊,赴市縣巡察一線進行現場指導督導﹔在巡視地級市的同時,對其巡察工作開展專項檢查,實現了檢查全覆蓋,推動工作規范化。

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為確保巡視巡察監督無禁區、無死角,省委制定出台《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機制》和《巡視巡察協作聯動工作機制》,進一步明確縱向上下聯動、橫向協作配合的具體程序和規范﹔印發《省直單位巡察工作指導意見》,促進省直機關內部巡察工作依規依法、規范有序。

為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省委巡視辦積極探索實踐“市縣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在此前幾年實踐的基礎上,總結經驗,完善制度,制定出台《關於市縣巡察向村(社區)黨組織延伸的指導意見》,為深化對村(社區)巡察提供制度遵循。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巡察村級黨組織19011個,共發現問題24109個,巡視巡察戰略格局不斷完善。

高質量推進整改落實,全力做好巡視巡察后半篇文章

巡視巡察是治標之舉,也是治本之策。省委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持把問題整改貫穿巡視巡察全過程,多次在重要會議上對抓好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領導親自帶隊對中央巡視整改任務落實情況進行集中督導檢查,現場解決問題並完善抓落實長效機制。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省紀委監委擔當盡責,扎實推進巡視整改工作,對巡視發現問題進行標本兼治。

巡視震懾作用強不強、效果好不好,關鍵看整改。

省委始終堅持高標准抓整改,對表中央精神,對標先進省份,對照高標杆自加壓力,盯住要事抓整改,下沉一級抓整改,充分發揮以巡視整改帶動全局工作的戰略作用。省紀委監委注重把全面整改和重點整改結合起來,把清新賬與還舊賬結合起來,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確保高效率、高質量、高標准完成整改任務。

在監督檢查、跟進督導基礎上,省紀委監委持續跟蹤有關單位對照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反饋意見及省委第二輪整改任務清單細化的586個整改任務,壓實主體責任,督促推動落實。指導各級紀委監委鉚住問題補短板,多措並舉解難題,對整改不及時、落實不到位的單位和地方,加強預警催辦,確保整改實效。

省紀委監委還把督促巡視整改作為日常監督和專項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積極從制度層面謀劃破解巡視整改過程中的問題和難題,通過“建賬、進賬、對賬、銷賬”的銷號模式,進一步深化巡視工作標本兼治作用。

在2019年開展的兩輪政治監督專項監督檢查中,省紀委監委都將巡視整改工作作為重點內容,對整改率為60%以下的5個市進行重點反饋,目前已有4個市整改率達到100%﹔整改存在突出問題的13個縣(市、區),也全部拿出有效措施強化整改。(記者 閆書敏)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