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在太原市檢查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堅定不移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1月30日07:18  來源:山西日報
 

一月二十九日,樓陽生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入港乘客體溫監測點與醫護人員交流,要求把好防止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關口。記者李聯軍攝

正值全省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1月29日,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深入機場、社區、醫院等防控疫情一線,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基層干部、醫護人員。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五嚴五防”部署要求,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全力保山西一方平安,為全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省領導羅清宇、廉毅敏、劉新雲、吳偉參加。

基層疫情防控形勢如何,群防群控措施是否落實到位,樓陽生牽挂於心。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建立了嚴格的防控機制,航站樓秩序井然。樓陽生主動接受體溫檢測,察看安檢通道、登機口、候機區,了解通風、消毒等措施落實情況,叮囑安檢人員既要做好安檢工作,又要注意自身防護。在入港乘客登記點,樓陽生詢問乘客登記信息和發熱病人處置情況,要求做到登記、留觀、送醫各個環節有效銜接、無縫對接。他說,你們放棄團圓、堅守崗位,就是在為全省疫情防控作貢獻,大家辛苦了。機場、火車站、公路出入口是防止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關口。要層層設卡、層層把關,從第一道關口把病毒傳染的渠道徹底斬斷。既要防輸入、又要防輸出,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小店區親賢社區地處鬧市區,人口密集、流動性強。社區實行全封閉管理,大門張貼著疫情防控通知告示,循環播放防疫科普知識,專人對進出人員檢測體溫。樓陽生聽取社區群防群控措施落實情況介紹,與正在消毒作業的專業人員交流,來到衛生服務站,查看疫區返並人員醫學觀察登記表,詢問流動人員排查情況,得知社區防控嚴密,群眾積極支持參與,樓陽生對此給予肯定。他說,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把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強大的組織力、動員力、執行力,才能保証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貫徹到基層社區、樓棟、家戶。樓陽生巡看社區環境,與居民親切交談,聽取對疫情防控的意見建議,希望大家響應政府號召,居家過節,減少外出,杜絕影響公共衛生的不文明行為,共同建設健康安全家園。他還進入惠民蔬菜直通車,察看菜品、價格,要求搞好市場供應,保障群眾基本生活。樓陽生對社區干部說,街道、社區是防控疫情的基本單元。要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發揮基層黨組織、共產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宣傳發動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曾榮獲“全國抗擊非典英雄集體”稱號,是我省和太原市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定點醫院。樓陽生來到醫院看望醫護人員,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確診患者診治、醫護人員防感染、科研開展情況匯報,研究解決防控工作中的困難問題。樓陽生指出,這次疫情來勢洶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疫情防控工作緊張有序有效。要進一步做好防大疫、打大仗的思想准備、醫療力量准備、醫用物資准備,堅持省委省政府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堅持全省一盤棋,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實到各個層級、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集中省內優勢優質醫療資源,集中力量打殲滅戰。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有歷史、有傳統,有一支關鍵時刻黨和人民可靠可信可用的有戰斗力的隊伍。希望大家不辱使命,在疫情防控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中,盡最大努力實現確診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目標。要堅持中西醫結合,“一人一策”科學制定診療方案,加強科研攻關,提高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結合“136”興醫工程,把傳染病實驗室作為重點實驗室來建設,把傳染病學科作為重點學科來培育,把傳染病防治專業人才隊伍作為重點團隊來打造,為應對各種疫情奠定堅實基礎。要一手抓一線疫情防控,一手抓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相關防控預案和工作准備。要堅持平戰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健全相關機制,加強疫情防控體系建設,提高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樓陽生對太原市疫情防控工作給予肯定。他強調,隻要全省上下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就一定能夠打好打贏打勝疫情防控阻擊戰。

樓陽生與隔離病區的醫護人員視頻交流,了解病人診治情況,向大家表示慰問。希望他們竭盡全部智慧和力量,精心施治,尤其是對重症患者,隻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他還叮囑衛健部門和醫院切實做好防護工作,切實保障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醫護人員的身體健康。 (記者陳俊琦)

(責編:喬慧、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