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主持召開省政府疫情防控專題會議時強調

千方百計拓寬醫療防護物資供應渠道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保障

2020年02月01日07:23  來源:山西日報
 

1月31日上午,省長、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醫療防護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加強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管控等工作。副省長王一新、吳偉出席。

會上,省有關部門單位匯報了我省醫療防護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採購、生產、儲備、供應等情況,與會人員圍繞拓渠道、促生產、穩流通、保供應等提出下一步措施和建議。

林武指出,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期。醫療防護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保障,事關疫情防控阻擊戰成敗,事關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醫療防護物資供應保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緊緊抓在手上,明確職責、通力配合,千方百計組織生產和物資調度,多措並舉解決疫情防控物資保障難題,穩妥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供應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保障。

林武要求,要立足本省挖潛能,在加強疫情研判的基礎上,分類落實企業延期復工復產要求,迅速組織口罩等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加大企業轉產技改支持和防護用品收儲力度。要廣拓渠道抓採購,調動省內外、海內外各方資源,多渠道採購當前緊缺的醫用口罩、防護服等物資,積極爭取國家物資支持,密切對接國家相關部委和兄弟省市,保障防護用品等急用醫療物資供應。要綠色通行保暢通,設置綠色通道,優先安排應急防控物資運輸,優化入境物資手續辦理程序。要堅持全省一盤棋,科學統籌、統一調撥醫療防護物資,優先保障救治醫院、防控一線醫護人員和重點防控單位。要實行日報告制度,衛健、工信、商務部門每天對全省各類醫用物資生產、庫存、採購等情況進行梳理匯總,全面准確掌握供應保障動態。

林武指出,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貨源充足,市場供應穩定,總體運行平穩。下一步,要加強重點商品監測,密切關注省內大型商場、超市、農產品批發市場生活必需品的市場動態。要支持生活資料供銷企業暢通貨源、備足存庫、啟動儲備,加強市場價格監測和質量監管,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活需求。

林武強調,野生動物攜帶大量病毒,很容易成為疫病傳染源。在疫情防控期間,要實施最嚴厲的野生動物管控措施,全面禁止人工繁殖場所野生動物轉運販賣,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動物交易。要立即以省人民政府名義發布公告,明確各級政府的主體責任,明確違法違規舉報途徑和相關執法部門,明確野生動物獵捕、收購、運輸、出售等環節管控措施,對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實施全程管控,嚴禁野生動物的交易、消費、食用、非動物園展示行為。要廣泛開展科普宣傳,糾正野生動物是最佳食補等錯誤觀念,從源頭上杜絕野生動物交易消費行為。(記者張巨峰)

(責編:喬慧、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