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政治優勢 凝聚起共克時艱磅礡力量

2020年02月02日08:00  來源:山西日報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基層黨組織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構筑起嚴密防線!”

“我是黨員,我先上!”

在防控疫情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中,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持續抓好中央及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各項部署落實,堅定信心、沖鋒在前,奮力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

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從機關到基層、從城市到農村、從企業到社區,“三線”作戰,“五嚴五防”,構筑起了一道道“銅牆鐵壁”,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凝聚起阻擊疫情的磅礡力量。

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省委以戰時狀態、戰時機制,強力領導、統籌調度,迅即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連續召開四次專題會議,全面動員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思想和行動切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來,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嚴峻性、緊迫性,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力以赴、科學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以上率下、親力親為,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在全省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省委書記樓陽生深入機場、社區、醫院等防控疫情一線,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基層干部、醫護人員。省長林武趕赴省衛健委,看望連日來持續奮戰的醫療衛生系統工作人員,調研督導疫情防控工作。相關省領導也親臨一線檢查指導防控工作。市縣各級黨委和部門、企業全面落實“五嚴五防”工作部署,從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到壓實屬地防控責任、強化防控措施落實,從全力救治患者,到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各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開展。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對共產黨員而言,樹牢全國一盤棋意識、以大局為重是基本素養,也是黨性修養。在武漢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我省按照國家部署,從各大醫院抽調臨床醫師、護理人員馳援湖北。137名醫護人員,黨員帶頭報名“最美逆行”,以大無畏的奉獻精神集結組成山西援鄂醫療隊,奔赴湖北,與當地醫護人員和群眾一起,共同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踐行共產黨員的擔當。

我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戰時狀態、戰時機制,強力領導、統籌調度,全省疫情防控治研工作堅決、科學、有效、有序推進。事實表明,在防控疫情這場戰斗中,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發揮出了巨大的治理效能,體現出了強有力的組織力、動員力和執行力。

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堅定站在嚴峻斗爭最前沿,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黨組)、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將黨的各項工作落細落實,一刻也離不開堅強有力的黨組織。省委組織部及時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並劃撥黨費1000萬元。

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一個個戰斗堡壘巍然矗立,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山西援鄂醫療隊成立臨時黨支部,支部已經收到了入黨申請書12份,思想匯報材料7份。山西省中醫院護士楊艷艷表示:“作為入黨積極分子,我更應該勇敢地站出來,主動承擔比別人多的義務和責任。”在湖北仙桃市的隔離病區,當她得知醫院七層患者數量比較多時,主動提出留在該層工作。

街道、社區是城市防控疫情的基本單元。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對於筑牢傳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有效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有重要意義。太原市龍城街道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科學防控當好“守門員”,社區黨支部、物業黨支部黨員帶頭在小區南門輪流值守,為進入小區人員檢測體溫﹔定期消毒當好“清潔員”,組織黨員志願者,每日定期在小區各文化廣場、樓道、電梯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毒﹔嚴防嚴控當好“監測員”,建立社區防護網絡,對武漢返並人員進行管控,對密切接觸者加強隨訪。

疫情防控哪裡任務險重,黨支部就建在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黨員就沖在哪裡。呂梁市離石區共設置防控站點331個,黨員人數在3人以上的站點都組建了臨時黨支部,把“戰斗堡壘”駐在防控最前沿。臨時黨支部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進村、進組、進戶宣傳,為過往車輛的人員測量體溫,全面排查登記台賬等工作。懷仁市開展“一個黨員一面旗,千名黨員進社區”行動,對全市16個社區8.1萬戶26.8萬居民開展地毯式排查,確保以武漢為重點的來懷返懷人員,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農村是疫情防控的難點所在,更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連日來,河津市按照“五嚴五防”工作部署,“市、鄉、村、戶、人”五級聯動、群防群控,1860名黨員志願者挺身而出、甘為先鋒,網格化分片設置志願者流動崗216個,做到了黨旗飄起來、黨徽戴起來、黨員動起來、黨組織頂起來。晉中市太谷區胡村鎮在各村黨員中組織精干力量,成立疫情防控“新時代紅袖章”黨員志願服務隊,眾志成城群防群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各級組織部門堅持把疫情防控主戰場作為淬煉黨員干部的大熔爐、考察識別干部的試金石。忻州市對市疾控中心黨組書記、主任栗新及檢驗一科科長李寶亮等13名(其中黨員6名)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優秀干部和先進個人進行通報表揚,將在火線上表現突出並遞交入黨申請書的優秀分子及時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將符合條件的入黨積極分子及時發展為黨員。

平凡中見真情,大事前看擔當。我省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紛紛請戰前線,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爭,既是對黨員干部的一次嚴峻考驗,也是一場深刻的黨性洗禮。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我省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體黨員申請奔赴疫情最嚴重的前線,去最需要的崗位。我們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臨汾市人民醫院第七黨支部全體黨員面對疫情,向院黨委提交了請戰書,26個鮮紅的手印躍然紙上。黨員左琳表示,“家裡有兩個孩子,可以全送到奶奶家。隨時等候黨組織的召喚,隨時出發,為人民盡一份微薄的力量。”

疫情面前,鐵骨錚錚的共產黨員挺起脊梁、無畏前行!按照省委部署,我省8萬名民警輔警舍小家、顧大家,晝夜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全警全力,全力以赴,堅決守住疫情防控的“山西陣地”。在我省各地執法站、臨時檢查點,公安交警開辟綠色通道,優先保障救護車輛、防疫車輛和運送醫護人員、藥品器械、民生物資等車輛通行,維護正常交通秩序。

“聽黨話,跟黨走,打勝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廣大黨員干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以堅定的信念和行動,展現了當代共產黨人的英雄本色。忻府區逯家庄村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62名黨員挺身而出,“我是支部委員,先安排我!”有了黨員帶頭,220人的防控隊馬上組建完成。在芮城縣,共產黨員董少峰為隔離戶購買面、米、饃、菜,積極為小區業主聯系維修天然氣,打掃小區衛生,幫助老年人解決實際困難。有48年黨齡的山西焦煤集團老黨員王玉鳳,通過黨組織主動向武漢捐款。她說:“通過電視得知近期武漢疫情嚴重,就覺得應該為武漢人民做點事,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更應該帶頭盡一份心、貢獻一份力量。”

疾風知勁草。廣大黨員干部奔赴一線,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實做好工作,更加緊密地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凝聚起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在社區,物業公司、安全衛士、應急小分隊,成了居民的守護神﹔在鄉村,大喇叭不停廣播疫情防控常識,包村干部、鄉村醫生、網格員全覆蓋登記排查﹔在企業,有的加班加點趕制醫用物資,有的無償募集捐獻防護用品,有的捐款捐物馳援湖北……

越是遭遇艱難險阻,越要認清共產黨員責任使命,越要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增援湖北,忻州趙彥康、趙德康兄弟,開著叉車吊車趕赴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我省第二批135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山西援鄂醫療隊已經組建完成,隨時待命出發……我省廣大黨員干部扛起政治責任,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作為給黨旗增輝添彩。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堡壘無言,卻能凝聚強大力量﹔旗幟無聲,卻能鼓舞磅礡斗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 陳俊琦)

(責編:麻潞、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