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援湖北 大愛無疆】守得雲開見月明

2020年02月02日08:05  來源:山西日報
 

“這是黎明前的至暗時刻,即將迎來曙光的出現,烏雲也許還能稍加遮擋,但已掩蓋不住太陽的萬丈光芒。”1月31日晚11時許,山西省援鄂醫療隊成員、山西省人民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劉毅在發給我的微信裡寫到。短短幾句,讓我數日來的疲憊,瞬間一掃而空。

是啊!連日來辛苦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為治療患者費盡心血的醫護工作者們尚且對防控疫情充滿信心,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相信能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呢?

這些天,在湖北仙桃、潛江和天門三地,山西援鄂醫療隊的隊員們想方設法克服防護、生活物資短缺等各種困難,為對口支援地區提供各種形式的醫療救治。為穿脫防護服方便,護士們中的一些人將留了多年的長發剪掉﹔一些人穿上成人紙尿褲,隻為杜絕在治療期間外出隔離病房。

有感人的事,更有感動的人。有曾抗擊非典,今又義無反顧投入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呼吸科主任﹔有母親剛做完肺栓塞手術,照顧老人孩子重任全部交在愛人手上,舍小家為大家的危重症科主治醫師﹔有年逾花甲,卻請纓湖北一線的消化科主任……他們為了挽救病人的生命,一絲不苟,竭盡所能。就在2月1日,在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隔離病區,山西援鄂醫療隊仙桃組的兩位醫生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整整一天都呆在隔離病房搶救病人,令兩位危重病人轉危為安。我想,正是因為有著和援鄂醫療隊隊員一樣的無數醫護工作者懷著醫者仁心的信念,在抗擊疫情一線殊死戰斗,我們的患者才有了生的希望,有了重建生活信心的勇氣。

為眾人抱薪者,亦將被眾人所尊重。每一個醫護工作者,都值得我們表達最崇高的敬意。因為他們的存在,才能使我們守得雲開見月明,進而取得抗擊疫情的最后勝利!(記者 袁兆輝)

(責編:麻潞、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