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緊依靠群眾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3日08:18  來源:山西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如“強敵”來襲,我們以波瀾壯闊的人民戰爭備戰、迎戰、決戰!

“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共抗疫情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

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黨員在一線踐行初心使命。各地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每一個人都是戰士,每一個人都在沖鋒。無論堅守一線還是隔離家中,無論捐款出力還是吶喊加油,都是戰斗的姿態,3700萬三晉兒女已經筑起群防群控的堅強陣營。

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我們必須贏!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我們一定贏!

一切為了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面對疫情,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奮不顧身,沖在一線,堅定地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為我們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堅強保証。

“統籌安排好各項工作,充分發動職工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省委連續四次召開專題會議,傳達貫徹中央精神,分析研判我省形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踐行初心使命,彰顯人民情懷,就是要在群眾最需要的時刻用得上、頂得起、扛得住。

1月29日,省委書記、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深入機場、社區、醫院等防控疫情一線,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基層干部、醫護人員。他強調,要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全力保山西一方平安,為全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貢獻。

黨旗高高飄揚在第一線,臨時黨支部設在第一線,黨員突擊隊建在第一線,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呂梁市離石區共設置防控站點331個,黨員人數在3人以上的站點都組建了臨時黨支部,管控單位均成立了黨員突擊隊,做到接到指令15分鐘集結。

為了全村群眾的安寧,平定縣張庄鎮張庄村18名黨員簽下“請戰書”。“作為一名農村基層黨員,我自願申請投身到農村防控疫情第一線,站好每一班崗,守好每一道防線,服從安排、聽從指揮,不讓疫情向農村蔓延……”

每一個社區、每一處網格、每一棟樓宇、每一條巷道,幾乎同時響起了清脆的門鈴聲和敲門聲。“喂,家裡有人嗎?”“您好,我們是社區黨員。”“有沒有發熱情況,我們來登記一下。”……

從蘇州返晉過年的王亞瓊,在同學群裡說:“我家有黨員上門排查登記了,你們呢?”同學們紛紛回復:“有,有,有……”

堡壘堅強,群眾安寧﹔旗幟飄揚,人民無虞。

緊緊依靠群眾,凝聚信心,同舟共濟,守好疫情防控“山西陣地”

疫情來襲,全面落實“五嚴五防”要求,緊緊依靠群眾是制勝法寶之一。

“村民們、村民們,注意啦!冠狀病毒在蔓延,形勢嚴峻不一般。大型活動一律停,絕對不能再進行。出門都得戴口罩,大家一定要做到。消毒措施要嚴管,不留死角縫縫眼。黨員干部起帶頭,全民動員防疫情。群防群控作貢獻,打勝防控阻擊戰……”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河津市樊村鎮的大喇叭就“忙碌”了起來。大喇叭除了播放疫情防控宣傳知識外,還唱起了河津人喜聞樂見的干板腔版防疫宣傳,濃濃鄉音,句句在理。

疫情無情,全力迎戰。三晉大地,村村響起“大喇叭”,大街小巷挂起宣傳標語,社區張貼《告居民書》,微信群、公眾號頻頻推送,防疫常識迅速傳遍千家萬戶。

1月25日下午3時55分。一則緊急通告牽動了人們的心。緊急尋找1月20日晚8時乘坐晉C60695返回平遙的群眾,同乘人員中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平遙縣衛生健康和體育局局長王桂梅介紹,“各方反應出乎想象的快。”疾控中心的電話一直不停,大家紛紛提供線索,再加上各個部門的配合,歷時5個小時,12名乘客全部找到。隨即對這些乘客及密切接觸人員採取了居家隔離、專人看護、體溫監測及“零報告”措施。

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固賢變電站站長姜凌霄和同事們度過了一個“不團圓”的春節。24小時堅守崗位、密切注意負荷的變化情況,增加特巡次數,加強紅外測溫……萬家燈火,有你有我!抗擊疫情,你我同心!

群防群治要落實到點滴行動。交口縣水頭鎮社區第一時間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鎮6個社區嚴格落實“網格化”“小區化”防控,形成以“社區干部、物業人員、樓宇志願者”為骨干的防控隊伍,逐級壓實責任,層層分解任務。6個社區以小區或單位宿舍設置了62個網格,以居民片區設置了40個網格,建起“三級網格防控”大格局,筑起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

村口設立監測點、小區實行封閉管理,城鄉廣大群眾守規矩,不添亂,自覺自律,非必要不出行,戴口罩成標配,向親人、身邊人傳遞分享防疫知識。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廣泛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就一定能夠積小勝為大勝。

人人都是英雄,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來襲,在最美的逆行者隊伍中,除了從四面八方集結武漢的白衣戰士,還有一群自發開赴武漢的普通建設者。

1月27日下午2時,28歲的聞喜縣正陽彩鋼公司員工劉英杰帶領7名工友,驅車800公裡赴武漢蔡甸區支援火神山醫院建設。和劉英杰一樣,這裡的很多工人都是從全國各地自發來到武漢,共同為醫院建設出力。雖然都戴著口罩互不相識,方言也聽不大懂,但是大家通過眼神相互鼓勁。

忻州市忻府區南高村趙彥康、趙德康兄弟二人,曾在漢口創業,創出翹拇指起重吊裝和瀚德起重吊裝兩個品牌。在武漢遭遇重大疫情的危難之際,兄弟二人開著叉車、吊車趕赴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工地,支援醫院建設。

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電官地礦職工梁芮銘原本隨團到泰國旅行,得知國內疫情嚴峻,立刻中止行程。在中國駐泰大使館的幫助下,自1月27日以來,在泰國曼谷素萬那普國際機場向國人免費贈送口罩1.85萬個。他身上的1.7萬元全花完了,九三學社社員還籌集了9000元。“兩個四川年輕人也過來幫我一起發放,中國空姐還告訴我洗手間有消毒液……我渾身充滿力量,這就是我們中國人該有的樣子!”

疫情無情人有情。街巷空蕩,卻充滿了守望的力量,彌漫著春一般的溫暖。

1月31日,清徐縣柳杜鄉黨委、政府組織成子村、清徐縣興北種植專業合作社、清徐縣誠子果蔬專業合作社等的愛心人士為清徐縣人民醫院、清徐縣疾控中心以及柳杜鄉衛生院送去了新鮮的蔬菜、水果,為一線醫務工作者補充營養,以實際行動致敬白衣天使。

1月31日,5輛滿載太谷人民愛心物資的運輸車徐徐進入平遙高速收費站。太谷捐贈的2.5萬公斤綠色蔬菜和5000余公斤生態雞蛋全部轉交平遙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領導組,助力平遙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忻州古城保護改造活化建設項目部總負責人陳江濤和山西秀容古城袁家村策劃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汪洋等一行9人,將一車優質面粉和食用油送到忻州市中心醫院。他們說:“普通群眾待在家裡是最好的選擇,但是醫院的醫生護士卻日夜奔忙,為我們的健康保駕護航,感謝他們!”

2月1日上午,省城太航社區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先生,為社區捐款1000元,用於社區購買防護用品。考慮到他的經濟狀況,社區干部再三推辭,但他堅持捐款,並主動報名參加了志願防控隊伍。社區干部深有感觸地說:“我們不是孤軍戰斗,人民群眾和我們在一起。”

正是疫情防控關鍵期和考驗期,一首首激蕩人心的曲目在網絡流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太原蓮花落傳承人王名樂創作表演《請相信》,祁縣晉劇演員郝文龍新編祁太秧歌《同心協力戰疫情》,星光大道評委鄧九高一首《你的美麗燦若星河》獻給一線醫護人員……藝術工作者們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防疫知識,鼓舞人們的信心。

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筑牢保衛生命健康的不朽長城,全面落實“四后”防控預案,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山西在行動!表裡山河涓流匯海,所向披靡!

每到歷史關頭、關鍵時刻,黨總能帶領億萬人民力挽狂瀾,奠定勝局。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一定是。(記者 楊 彧 段偉華)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