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守好疫情防控的“呂梁陣地” 

——呂梁市各級黨組織在防控疫情中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紀實

來源:呂梁日報

2020年02月05日12:30  
 

新春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亂了新春佳節應有的喜慶氣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呂梁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力量向一線集中,資源向一線傾斜,堅持“六個到位”,認真落實“五嚴五防四措施”,堅決守好疫情防控的“呂梁陣地”,交好“呂梁答卷”。

市領導堅守崗位,靠前指揮

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越是風急浪驟,越需中流砥柱。

關鍵時刻,生死關頭,黨組織就是主心骨。

1月25日,山西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組建完成了覆蓋11個市的省級疫情防控專項指導組。全省普遍建立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挂帥的領導體制和多部門參與的聯防聯控機制,實現了省、市、區(縣)、街道(鄉)、社區(村)五級聯動,一批防控舉措高效出台,形成強大的聯防聯控工作合力。

面對疫情,呂梁市快速迅速做出反應。自1月26日零時起,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召開了全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會議,市委書記李正印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以敢打必勝的決心和果斷有力的行動,堅決打好打勝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確保全市人民健康安全。

疫情防控的集結號響徹呂梁,全市黨員干部全部取消假期返崗投身戰役,全面開展疫情應對工作。我市第一時間成立了由市委書記李正印、市長王立偉任雙組長,部分市委常委和全部副市長擔任副組長,成員由32個部門(單位)負責人組成的呂梁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設置了救治和物資統籌組、城區市場和小區防控綜合組、交通管控檢疫組、督查督導組、宣傳報道組、信息比對和社會治安組等6個工作組,對疫情進行聯防聯控。印發了《呂梁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截至2月3日,市委、市政府先后組織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對工作會議暨領導小組工作會議10次,安排部署全市工作。

“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打好主動仗、下好先手棋,堅決守好疫情防控‘呂梁陣地’。”市領導全部到崗到位,分赴各自包聯縣(市、區)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市縣兩級督查機構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成立聯合督查組,深入各行業領域、各縣(市、區)進行專項督查,定期對督查情況進行通報,以督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先后派出7個督查組、領導小組辦公室派出6個督查組,以“四不兩直”形式開展了專項督導。目前,各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認真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全面履行職能,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促使聯防聯控機制全面建立形成並取得成效。截至2月3日24時,我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5例,已連續4日無新增病例。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從城市到山村,從住宅小區到鄉間小道,黨員干部亮出紅色身份,奮戰在防控疫情一線,一道道紅色的鋼鐵屏障正在呂梁城鄉大地上鑄成。

共產黨員奮勇爭先,挺身而出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防控,既是大戰,也是大考。面對疫情,我市黨員干部們迎難而上、勇挑重擔,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現在國家需要我們,理應義不容辭,這是職責所在。”1月26日,我市的孫艷霞、白雪、任志剛等11名醫護人員“逆向而行”,啟程馳援湖北。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是天使,更是戰士。

“這裡危險,我是共產黨員,我進去!”1月26日,汾陽醫院接收首例確診患者,傳染病區副主任連小娟和權耀生兩位黨員第一批進入隔離病房,穿著厚重的隔離衣,一天24小時守候診治。

“抗疫情、無懼,赴前線、無悔!在這個時候,身為黨員,我們理應走在最前方!”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市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主動請纓,紛紛要求到防控的第一線,心血管內科主任薛立新、骨科二病區副主任牛建軍等由黨員骨干帶頭的“黨員突擊隊”,主動要求前往發熱門診,沖鋒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為了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1月28日,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啟動預先制定的應急預案,將市中醫院住院部改造為隔離病區。“1月30日零點,市中醫院傳染病區改造已全部完成,醫療力量調配已經到位,救治設施設備保障充分,新增病床60張,已具備了收治患者的條件。”為保障改造工程如期完成,市衛健委副主任翟光華已經堅守在改造一線三天三夜,緊盯著病區改造的每一個環節。

黨旗,不僅飄揚在白衣天使救死扶傷的征程上,還飄揚在全市各級黨委部門的防控疫情中。市衛健委規劃宣傳和信息化科長李海燕告訴記者:“從1月21日至今,機關大多數人就是在疫情防控中度過。”疫情防控日報小組作為數據和信息統計的核心部門,報送的數據必須要准確、詳細,因為它直接關系著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需要工作人員24小時隨時待命。組員李茂森和馮江平,需要負責各類材料的起草、資料的上報和統計,就連除夕夜也都是在辦公室度過。餓了他們就啃一塊面包,困了就靠在辦公室的椅子上睡幾個小時。他們說:“作為黨員干部,這不算啥。”疫情防控日報組組員周小燕說:“我們看見過凌晨3點的街道,我們見過新年的第一縷陽光,雖然不是在第一線,但我們也在砥礪前行。”

面對疫情,媒體人同樣是最美的“逆行者”。戰“疫”打響以來,不論是社長、台長、總編輯,還是一線的記者、編輯、校對,第一時間將春節模式、休假狀態調整到工作模式、戰斗狀態。呂梁日報作為市委機關黨報,對版面進行重大調整﹔從大年初一開始,記者們就分別深入一線採訪,每個夜晚報社辦公樓五層的採編大廳都是燈火通明,要聞、經濟、政教編輯緊張有序地進行排版,新聞網、新媒體編輯24小時待命隨時對新聞進行推送,及時傳遞黨的聲音,充分報道疫情信息,講好防控疫情的故事,讓群眾第一時間看到了中央、省委、市委的防治決策與防治措施,讓群眾迅速了解防疫信息、防疫知識,提升防控意識。大家表示:“工作是辛苦的,責任是重大的。但這是黨報新聞人的使命與擔當!”截至目前,市級媒體累計刊播新聞、公告、科普知識4351條,呂梁日報刊發了《“逆行”天使》《抗擊疫情,你我同在!》《黨旗高高飄揚在戰“疫”一線》《“白衣天使”到“白衣戰士”的淬煉》《面對疫情我們來了》等一系列有深度、有分量的稿件,共同譜寫呂梁戰“疫”最強音。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疫情無情,人間有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証,市委組織部為各縣(市、區)、市直各工(黨)委以及汾陽醫院、市人民醫院等17個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單位黨組織劃撥了254萬元的專項黨費,助力戰“疫”。

在國家需要、人民需要的時刻,我市的企業家同樣挺身而出,捐錢捐物,全心全意隻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當得知湖北物資短缺需要支援的消息時,1月27日,汾酒集團率先決定向湖北省紅十字基金會捐款2000萬元,同時向我市相關方面捐助款物200萬元,用於支持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當得知汾陽醫院防護物資短缺,呂梁籍著名導演賈樟柯立即採購了1000套防護服和1000副護目鏡發往汾陽。呂梁泰化集團除捐贈100萬元以外,還為所有商戶減免一個月的租金和物業管理費。截至2月3日,各企業累計向市縣兩級紅十字會捐贈4300多萬元,有力支持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市委書記李正印對我市企業家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擔當精神,以及聽黨話、跟黨走,服務社會、奉獻愛心的政治覺悟和高尚品格給予高度評價。他希望,全市各類企業和社會各界人士繼續履行社會責任,積極貢獻力量。全市疫情防控必需品生產企業要最大限度釋放產能,全力滿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家堅信,隻要上下一心,同舟共濟,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阻擊戰。

各級黨組織密切配合,聯防聯控

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一聲號令,全員上陣。疫情當前,我市各級部門、行業、企業黨組織聞“令”而動,凝聚起強大的戰“疫”合力﹔關鍵時刻,我市各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緊密聯系群眾的突出作用,讓黨旗飄揚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防控疫情以來,各級財政投入疫情防控資金10805.26萬元(其中,中央財政3319.34萬元,市級安排資金2765.99萬元,各縣財政投入4719.93萬元),全部用於疫情防控設備及應急物資儲備。市級財政將2020年度每人每年新增5元的基本公共衛生經費1822.5萬元,全部落實到基層鄉村和城市社區。全市范圍內建立了物資儲備管理機制,統籌全市資源調撥,各縣醫療機構採購口罩、防護服等醫用物資10373件(個),接受社會捐贈3510件(個),通過省經信委累計調撥三批緊缺防護物資927件(個),全力滿足集中救治一線需求。

“外防輸入、內防感染”,“防”字是關鍵。以村、社區等為單位,實施網格化管理,全市形成了嚴防嚴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規范設置了13個集中隔離點。市縣鄉村共設立防控疫情檢查站3352個,出動公安警力、衛生檢疫等1.2萬余人,對飛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等交通站場,高速路和國、省、縣、鄉道的市界出入口,所有出入人員實行最嚴格安全高效的疫情監測,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以村、社區等為單位,推行一名村(組)干部、一名鄉級包村干部、一名醫生、一名干警、一名民兵的“五個一”工作機制,做到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要在思想認識上“致廣大”,更要在擔當做事上“盡精微”。宣傳、衛健等部門採用視頻會議、線上線下培訓等形式開展疫情防治培訓9800余人次。市疾控中心領導高度重視,積極應對,與縣(市、區)疾控部門聯動,克服一切困難進行流行病學調查。特別是實驗室人員從1月22日到27日,在崗位上連續6天144小時不間斷工作,充分體現了面對疫情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疾控人精神。市商務局對市區重點商場、超市進行重點檢查,要求各商場、超市要保障日常生活用品供應穩定,工作人員佩戴口罩、經營場所定時消毒﹔市市場監管局出動監管執法人員1106人次,開展野生動物專項檢查10次,嚴厲打擊疫情防控價格違法行為,並禁止野生動物交易。市文旅局對全市轄區內的所有娛樂、演出、電子游戲游藝、旅行社等場所進行督查,截至1月30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場各類文化場館、旅游景區、旅行社已全部關閉。為保障全市在抗疫期間進行對病毒消殺,孝義酒精生產廠日產90噸,文水消毒液日產3萬瓶。同時停運全市所有省際班線、市際班線和旅游客運車輛,暫停市區公共交通(包括城際公交、機場巴士)運營,暫時關閉10個高速出入通道。延遲工礦企業、建筑工地節后復產復工時間及外來務工人員返呂時間。教育、公安、通訊等部門利用大數據,對外來人員開展了全面摸排,截至2月4日16時,共摸排外市返呂人數53018人,摸排武漢來呂返呂人數4776人。

“作為公安戰線上的一名老黨員、老警察,我請求到一線與同事們一同抗擊疫情。”1月31日,已經退休的孝義交警大隊市區二中隊民警那純向領導“請戰”。防疫期間,孝義交警大隊的民警們指揮在一線、戰斗在一線、督導在一線,每個人流密集的交通樞紐、每個公共交通站點,都有他們駐守巡邏的身影,全力阻斷疫情傳播。

“您好,請問近期有家裡人去過武漢,或者從武漢回來嗎?請盡量減少出門,出門就戴口罩……”同樣的話,離石區濱河街道七裡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宋玲杰一天要問幾十次,她通過手中的電話、紙筆精准記錄下每一個人的信息,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與蔓延的疫情賽跑。

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紛紛進村入戶宣傳、摸排,講解防疫保健知識﹔走街串巷巡察、消毒,噴洒消毒液、張貼宣傳標語﹔路口、小區門口仔細盤查過往車輛、行人,測體溫、消毒﹔帶頭捐款捐物……

為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柳林縣薛村鎮軍渡村的18名大學生,積極響應村委倡議號召,組成抗擊疫情志願者,與軍渡黃河大橋檢測點的醫護人員、民警、鎮村干部及群眾一道站在了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國難當頭,匹夫有責,我參加革命工作4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37年,抗擊疫情,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在柳林,一位有著37年黨齡的老黨員王銀寶,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踐行著一個普通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書寫著一個共產黨員的高尚情懷。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病毒仍在肆虐,戰斗仍在進行,我們相信,有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有強大的基層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呂梁人民和全國人民一道,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一定能打贏這場重大防疫戰役!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