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抗擊疫情一線的報道】

抗擊疫魔 寸步不讓的生命救治

2020年02月06日07:55  來源:山西日報
 

2月5日,隨著呂梁市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山西省累計治愈出院患者達到5例。與此同時,感染病例“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雙零”目標依然被緊緊鎖定

截至2月4日24時,山西省11個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81例。其中,4名危重病例、4名重症病例均已集中在省級定點醫院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隔離治療,經省級專家和醫護團隊精心監護救治,目前病情基本平穩。其余普通病例正在市級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目前病情平穩,部分病例病情好轉。

每一個數字都牽動著三晉百姓的心,面對疫情,“防、控、治”是我們進行抗擊的三道屏障,其中,作為直面疫魔的最后一道關口,生命救治顯然是一場寸土必爭、寸步不讓的殊死戰斗。在這場戰斗中,不見硝煙,卻英雄處處涌現,戰果激勵民心。

用百分努力捍衛一線生機,在這場與疫魔的生死較量中,有一種力量叫精神

1月29日,我省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8天時間的緊張救治后,經省級專家組評估,已符合治愈標准,正式出院。臨行之際,這位23歲的小伙子眼睛裡泛起了淚光,向救治他的醫護人員深深鞠躬致謝。與入院時的絕望不同,此時他的腳步輕鬆有力。

小伙子還不知道,在他接受救治的這段時間,有多少人在各自的崗位上日夜奮戰,與疫魔進行著一場爭分奪秒、寸步不讓的戰斗。

對疑似樣品檢驗檢測工作是病例確診的關鍵環節。大年初二凌晨3時,太原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科長王驥濤帶領科室人員完成一輪實驗,剛剛拖著疲憊的身子躺下,還沒睡著,3時51分,電話鈴響了,又要送來2份樣品。王驥濤立刻帶領檢驗室人員投入到下一輪實驗。凌晨6時,還沒有做完實驗的王驥濤又接到電話,又有1份樣品將送達。從大年初一到初二,王驥濤隻休息了1個小時。他告訴記者,檢驗科是距離新型冠狀病毒最近的地方,明知病毒凶險,但過年排班每個人都搶著上。從臘月廿八到正月初七晚6時,16名檢驗人員像打仗一樣,4人一組輪流實驗,通宵達旦地檢測。為確保第一時間出結果,檢驗人員會24小時在實驗室,實在累得不行就在椅子上瞇一會兒。

在抗擊疫魔的戰斗中,逆行者們的身影總是那樣奮不顧身、步履匆匆。

1月31日凌晨1時,天寒地凍,59歲的張新日從平遙縣會診完一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太原。作為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我省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自從疫情出現以來,他幾乎每天都是披星戴月,工作到凌晨才休息。2月1日一早,張新日已在前往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對重症病例患者會診的路上,這是第幾次前往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會診,他已記不清了。此前,他已多次前往呂梁汾陽、晉中平遙等地對重症病例患者實施會診,調整治療方案,指導重症病例救治。當被問及每天熬到這麼晚累不累時,他的回答很堅定:“累呀,但疫情就是命令,面對疫情,我責無旁貸。”

今天,面對疫情,這種故事太多了,正是由於他們的全力拼搏,一個個患者轉危為安。

中西醫結合與“一人一策”的個性化診療方案,為全國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貢獻了“山西經驗”

1月21日上午,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患者要轉入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救治,該院重症救治樓的負壓病房立即投入啟用,應急病房醫護人員立刻到位,一切都按應急預案有序進行。與此同時,該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范夢柏接到命令,第一時間與山西白求恩醫院的急診科主任閆新明溝通了患者的病情。在治療過程中,邀請全國名中醫賈六金進行會診,並對患者實施了心理關懷。

1月28日,省委召開第二次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明確提出,進一步突出“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要求,對確診病例實行定點醫院集中隔離救治,做好醫護人員防護工作。堅持中西醫結合,實施“一人一策”診療方案,1月30日,省委第三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出,重點問題重點解決、新發問題及時解決、困難問題創造條件解決,這為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方法路徑和基本遵循。

在“四集中”原則指導下,堅持實施中西醫結合與“一人一策”的個性化診療方案,成為具有特色的救治模式。

實踐証明,這一救治模式卓有成效。

1月31日,我省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省級中醫藥專家會診視頻會議,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馮立忠通報了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醫藥救治情況。據介紹,我省中醫藥在疫病初期就積極介入治療,確診的39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有31例實施了中醫藥救治,其中,1例屬純中藥治療,30例是中西醫結合治療。經過治療,31例患者中,有17例病情明顯好轉,14例症狀平穩,中西醫結合治療取得良好效果,為全國的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貢獻了“山西經驗”。

2月2日,運城市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運城市第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張定琳介紹,運城市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之所以能夠及早出院,主要是根據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則,並根據運城地域氣候特點、人體的機制特征,專門成立了中醫和西醫兩個診療組,採取中醫辨証施治和西醫標准化治療,在患者救治過程中起到了積極作用。

緊緊鎖定“雙零”目標,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堅決守住疫情防控“山西陣地”

在這場生命救治戰斗中,制度優勢再次成為阻擊疫魔的強大保障。我省堅持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實到各個層級、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集中力量打殲滅戰。

1月26日,省委召開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全省上下迅速行動起來,全省疫情防控治工作措施得以有力有效落實。目前,我省堅持防、控、治、研四環聯動、關口前移,講科學、講流程、講標准,已經凝聚起全社會共同救治的磅礡力量。

2月3日,根據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展和醫療救治需求,我省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醫療救治省級專家組力量,專家人數由初設時的22人增至92人。與此同時,山西白求恩醫院、省人民醫院、山醫大一院、山醫大二院、省兒童醫院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重症醫學科、感染性疾病科及相關專科主管及以上護師作為護理骨干,組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救治專業隊伍,隨時承擔省級醫療救治護理工作任務。

把救治知識普及到千家萬戶,我省利用健康山西平台,組建800名具有中級以上職稱醫師的義診隊,累計在線為居家隔離、密切接觸人員和群眾提供診療指導、心理疏導、防治知識宣傳等服務近9000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1月30日,省科技廳迅速啟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專項應急研發,編制和發布應急項目指南,緊緊圍繞疫情防治工作,組織科研單位和人員開展診療方案、有效藥物篩選、病毒溯源等攻關。同時,啟動“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建設,集結疾控、醫療機構、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業等力量,推動醫教研協同,形成產學用鏈條,打造我省傳染病防治創新平台。2月1日,我省緊急立項14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科研攻關項目,推動科技成果盡快應用到臨床一線。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這場抗擊疫情戰斗中,我省把物資保障作為突出問題,創新辦法解決。建立多部門採供會商機制,多部門建立起全球採購聯合會商機制,集中辦公,快事快辦,將採購審批周期由原來的1-2天縮短到1個小時。同時,全省各市縣和省市縣三級醫療機構防護物資、緊缺物資實行日報告制度,定點醫院一線急需的醫用物資可由防控辦統一征調,確保醫用庫存物資用在需時、用得高效。

從近日疫情發展態勢看,我省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日增速基本平穩,未出現疫情暴發、病例激增情況。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2月5日,隨著呂梁市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我省累計治愈出院患者達到5例,我們堅信,這一組數字會越來越多。(記者 賈力軍)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