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間賽跑 與病魔較量

——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城鄉居民、企業職工、患者及家屬為我省堅決、科學、有效、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工作點贊

2020年02月08日08:00  來源:山西日報
 

“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響以來,我省防控疫情科學及時、施策精准得力。”

“按照省委部署,我們從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到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教育疏導、管理服務等工作,守好了疫情防控的‘山西陣地’。”

“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全面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連日來,來自一線的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城鄉居民、企業職工、患者及家屬紛紛點贊說,我省堅定不移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省委堅強領導和科學部署下,正緊緊咬住關鍵環節,堅決切斷傳播途徑,牢牢掌握疫情防控阻擊戰主動權,全力爭取拐點早日到來。

聯防聯控 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定點隔離、居家隔離的基礎上,呂梁市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在該市13個縣市區分別選擇了13家賓館、酒店作為集中隔離觀察點。“每個密切接觸者單獨居住,一日三餐集中配送。”離石區衛健局派駐集中隔離點的負責人王興民介紹,隔離觀察點配備了醫療、防疫、公安、后勤等共15名工作人員駐守現場,提供24小時的隔離觀察、生活服務。管理人員還建立了微信群,幫助隔離人員進行心理疏導,緩解他們的壓力。

面對疫情,全省上下迅速行動,各地各部門黨員干部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具體部署上來。從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到壓實屬地防控責任、強化防控措施落實,從全力救治患者,到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客觀准確通報疫情態勢和防控工作進展,我省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

陽泉郊區平坦鎮桃林溝村村民王師傅1月8日從湖北回家后,按照規定進行了隔離醫學觀察。在此期間,桃林溝村村衛生所和村委會工作人員每天上門測體溫,24小時隨叫隨到,幫助他們解決了許多生活上的不便。“剛開始心裡確實很慌,現在大家很有安全感。”王師傅說,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盡職盡責的基層干部筑起疫情防控“城牆”,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今天我領到政府免費發放的口罩,這可真是及時雨呀!”2月7日,家住大同市柳港園小區的程女士拿著剛剛發到手中的口罩難掩激動之情。疫情當前,大同市各部門聯合行動,通過採購、捐贈等多種途徑,將緊急籌集到的首批10萬個口罩陸續發放到居民手中,為居民防控疫情提供了堅實保障。

太原市杏花嶺區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該區實施隔離措施觀察單位,負責疫情防控、定時消毒、定時測溫、心理疏導等工作,服務人口2萬余人。“疫情發生以來,省市區防控部署有力,各項措施堅決、科學、有效、有序,特別是我省派出支援湖北醫療隊開赴前線,極大地激勵和鼓舞了我們家庭醫生團隊,堅定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中心主任侯彥說。

疫情發生后,我省高校圍繞假期留校學生管理、師生信息摸排統計、延遲開學和返校預案制定、防疫物資儲備等重點環節,堅持“一校一策”的原則強化部署,層層推進。“作為高校管理人員,我深切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信心和決心,深切體會到黨和政府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科學應對和精准施策。”山西大學團委書記張樹峰表示。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省委聞令而動,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強組織領導,啟動一級響應,鎖定確診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雙零目標”,堅持嚴把警戒線、生命線、保障線“三線作戰”,狠抓防、控、治、研“四環聯動”,推動全部法人單位嚴格落實“五嚴五防”重大舉措和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四后”防控預案,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科學有力有序開展,正在不斷取得階段性勝利。

生命至上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2月7日中午12時,經大同市級專家組臨床評估和省級專家遠程會診,該市首批三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治愈出院。“從發病到住院期間,我們時時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心,感受到醫護人員的貼心關愛。”患者張某的家人激動地說,“醫護人員每天送來新鮮的水果和可口的飯菜,還通過微信和我們聊天,我們感謝黨和政府!”

“感謝黨和政府給我們提供了那麼好的醫療環境,讓我們放心地接受治療。還要感謝那些可愛的醫護人員,每天穿好幾層隔離服為我們治病,很細心很貼心。”談起這次住院10天治療的過程,2月6日上午才解除隔離正式出院的朔州市首例確診患者甄女士難以抑制內心的激動,在和記者的通話中不住地連聲道謝。

2月6日上午10時許,在汾陽醫院傳染病區醫護人員的陪伴下,呂梁市第二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治愈患者張先生走出隔離病房。接過醫護人員送上的鮮花,張先生連連鞠躬致謝:“特別感謝醫護人員的悉心呵護和照料。疾病本身並不可怕,有黨的關心關懷,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一定能戰勝疫情。”

2月2日,經運城市二院醫護人員10天的精心救治,一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順利出院。“住院期間,醫護人員一次次地對我做心理疏導,消除恐慌,讓我有了戰勝病魔的信心。醫院還專門成立了中西醫兩個診療組,採取中醫辨証施治和西醫標准化治療對症治療。醫護人員每天都會觀察記錄我的病情變化和服藥效果,隨時調整中藥方劑。”該患者表示,要相信科學,相信我們國家的能力,勝利就在眼前。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我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要求,對確診病例實行定點醫院集中隔離救治,一人一策、精心施治、對症下藥。同時,建立醫療力量梯隊,強化醫療力量保障,努力確保重症病人轉危為安,輕症病人盡快康復,實現確診病人“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

同心戰“疫”生產生活平穩有序

太原河西農副產品市場是我省最大的農副產品集散中心,蔬菜供應佔太原市總供應量的95%。疫情發生后,市場方面成立了30個應急保障小分隊,全力保供給、抓防控,目前儲備蔬菜3600余噸、水果1000余噸。“我省防控措施得力,蔬菜價格保持穩定,品種齊全,老百姓的‘菜籃子’拎得依然穩當,物資儲備上沒什麼好擔心的。”家住市場附近的市民陳楊表示。

堅定信心,同心戰“疫”。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按照省委統一部署,我省各方面工作不停擺、不遲滯、不耽誤,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工作,社會大局保持穩定,人民生活正常有序,促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我省出台了《關於應對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若干措施》,幫助中小企業增強信心,復工復產,渡過難關。”頤聖堂負責人、省政協委員楊履世說起省委、省政府在疫情期間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幫助,滿是感激。“我們也要盡自己一份力,在前期捐贈武漢100萬服中成藥的基礎上,又協調採購疫情防控物資,為省內醫療機構捐贈了一次性檢查手套2萬隻,75%醫用消毒酒精250公斤,為堅守在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提供服務保障。”

“省委採取了非常及時、有效的防控舉措。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晉城聯通客戶響應中心集客設備維護單元職工趙騰飛說,“疫情防控期間,在家上網成了人們進行娛樂和消遣的方式。但網絡有故障,聯通的服務就不能停。”疫情發生以來,趙騰飛戴好口罩,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已經去現場排查故障8處,處理客戶設備告警25次。他說,每個人都應當筑起一道抗擊病魔的堅實防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按照省裡統一部署,我們在做好車流尾部警戒工作的同時,控源頭、細排查、重研判,強化路面的應急保障,確保應急物資和運輸車輛的優先通行,為打贏疫情阻擊戰構筑無縫銜接的‘綠色通道’。”山西高速交警三支隊一大隊大隊長梁國偉說。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大隊全體民警紛紛遞交印有鮮紅指印的“請戰書”,要求在一線奮戰,黨員先鋒隊的旗幟在大隊轄區三個疫情防控檢測點上空飄揚。“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科學、措施有力,我們堅信一定能戰勝疫情。”

北京天然氣管道有限公司山西輸氣管理處陽曲作業區黨員李志明這兩天和同事積極投身天然氣線路巡護、站場(閥室)巡檢、集中監屏等各項安全生產工作中,讓千家萬戶在疫情防控這個特殊時期,溫暖過冬、溫馨過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們把疫情防控及冬季天然氣保供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時調整生產任務安排,全力以赴保障我省天然氣的安全平穩供氣。”

沒有戰勝不了的病魔,沒有跨不過去的溝坎。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省各方面共同努力,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說,在省委領導下,我省把各方力量調動起來,把各項工作做細做實,匯聚起眾志成城、同心戰“疫”的磅礡力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 楊文俊 趙向南 陳俊琦 楊文 高建華 鄧偉強 李煉 閆書敏 楊彧 段偉華 李寧波 任永亮 王利強 范珉菲 趙志成 白續宏 王少科 蘇曉晨採寫)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