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康復不耽誤,教室黑板變屏幕,太原市杏花嶺區特殊教育中心學校——

特殊又特別的“開學第一課”

桑莉媛

2020年02月10日22:4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剛剛過去的寒假裡,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每個人正常的生活、學習和工作節奏。

然而,疫情阻擋不了“開學”的進程,溫暖和力量從來不會缺席,為了保証每一個孩子及家庭的安全和健康,2月10日,開學第一課,太原市杏花嶺區特殊教育中心學校的教師變身網絡“主播”,把教室黑板變屏幕,讓學習康復不耽誤,為全校150余名學生構筑出溫暖空中課堂。

這是一場特殊的開學典禮,它不在校園裡,而是在網絡上﹔這是一場特殊的開學典禮,參加的除了師生,還有學生家長,大家不在一處,卻儀式感十足。開課當天上午,根據學校統一安排,各班進行了以防控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通過視頻,老師們檢查假期中布置的康復任務,教給孩子更好的抗疫方法。保健課、體育課以在線直播的形式為學生講解正確的洗手方法與健康徒手操。

“事實上,學校的老教師對網絡並不太熟悉,但大家都做了充足的課前准備,在直播過程中表現的特別認真,這也極大的鼓舞了年輕老師。”太原市杏花嶺區特殊教育中心學校校長要王芳說。

要王芳介紹,學校嚴格執行太原市、區線上教學的文件精神——“停課不停學,離校不離師”。由於工作的特殊性,學校經過前期的精心調研和准備,各班根據心寶的認知能力、心理特點和居家學習的不同,制定出各班線上教學內容,貼合本班實際的教育教學計劃。

“我夢見,白衣天使和科學家們研制出了一種特別的雲朵,裡面裝著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雨水,一顆顆心形的雨點軟綿綿的洒滿了每一個角落……”釘釘在線課堂上,老師生動的繪本故事,可愛形象的比喻,讓屏幕前的學生們聽得聚精會神。

“今天是網課第一天,張老師給我們講了開學第一課繪本故事——《不能溜達的春節》。通過這個故事,我們明白了為什麼大家都不能出門。”在開學第一天的日記中,學生王禹博這樣寫道。

“感謝學校的精心安排,我們一定全力配合支持,為孩子們擁有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採訪中,該校一學生家長表示,這場開學典禮不但特別更讓人難忘。(圖片來源:太原市杏花嶺區特殊教育中心學校)

(責編:李夢文、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