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機關、企事業、社團、機構積極學習貫徹省委、省政府《致全省法人單位的公開信》,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權——

打好山西戰役 守好山西陣地

2020年02月11日07:22  來源:山西日報
 

“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必須肩負起的重大政治責任。”

“抓好‘雙返’‘雙防’工作,細化假期后、上班后、復工后、開學后‘四后’防控預案。”

“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嚴之又嚴、強之又強、實之又實地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

在當前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法人單位承擔著極其重要的責任。2月10日,省委、省政府發布《致全省法人單位的公開信》,再次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嚴密部署,提出具體要求。我省各機關、企事業、社團、機構聞訊而動、果斷出擊,堅定不移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採取及時有效隔離防控措施,毫不放鬆加強排查,嚴格落實“四后”防控工作,強化衛生防疫和法治宣傳教育,全力防止疫情擴散蔓延。

全面掌握單位每一成員具體情況

印發防疫守則、開展網上辦公、做好全員排查……接到公開信時,省人大常委會機關正嚴格落實“五嚴五防”舉措,扎實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郭海剛說:“人大作為重要政治機關,堅決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要求,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同時,我們還要統籌安排好2月份重點工作,特別是全年的工作謀劃和全國兩會的准備工作,做到工作防疫兩不誤。”

省政協秘書長張岐雲表示,在疫情防控攻堅克難的關鍵時刻,省委、省政府發出《致全省法人單位的公開信》,體現出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的堅定信心,省政協機關要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截至目前,省政協黨組4次召開專題會議,落實防控要求﹔動員廣大委員運用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圍繞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保障供給、穩定就業建諍言、獻良策、出實招。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現以來,山西省委黨校(山西行政學院)對全校(院)所有人員出行史、接觸史和身體狀況進行了一次大摸排,並實行每天動態情況零報告制度。省檢察院、省婦聯、省社科院(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省作協等單位,對進入辦公區域人員一律進行體溫檢測,機關干部職工在辦公場所一律全程佩戴口罩,每天用酒精及含氯消毒劑對辦公室、樓道等進行全面消毒,倡導干部職工不聚會不聚餐、不信謠不傳謠,認真做好個人防護和辦公區域的衛生清潔,推動各項工作有序運轉。

省社科聯干部職工堅持每天15時通過微信報告個人的體溫狀況。2月10日下午,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雲澤得知省委、省政府《致全體法人單位的公開信》在山西日報客戶端有了網絡版本后,立即把公開信發到機關微信群,讓干部職工第一時間學習貫徹。

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為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公開信要求部署,團省委組建全省共青團和機關系統聯絡員報送網絡體系,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對全省各級、各戰線共青團重大防疫工作及時掌握,動態部署。積極發揮青年志願者、青少年基金會、青年突擊隊和12355青少年服務台的作用,提升共青團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貢獻度。

全面構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動權,爭取疫情拐點早日到來。”省委、省政府在《致全省法人單位的公開信》中,為科學推進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強大正能量。

“首批緊急立項14個應急項目,組建科研團隊,開展診療方案、有效藥物、病毒溯源等攻關,第二批項目也已凝煉完畢,努力以科技全力支撐我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省科技廳把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公開信精神與統籌推進全年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制定《省科技廳節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15條具體舉措,並逐條落實。

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姜四清說,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們精准聚焦“五嚴五防”,科學有序做好防控工作,全力落實糧食物資供應儲備、重要疫情防控用品和民生商品保供穩價等重點工作。省國資委主任郭保民表示,省委、省政府的公開信,給法人單位和法定代表人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授權,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同時滿懷必勝的信心。我們要進一步發揮好國資國企在防控疫情、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保供就是任務。“示范區到2月底前有103家企業可以復工復產,從業人員預計達到3萬人。”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創新發展部部長郭雲貞說,“省委、省政府的公開信,為我們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在各個園區的指導下,每一家企業都制定了詳細的工作方案,園區防疫人員主動開展上門服務,我們將確保復工復產萬無一失,把疫情對經濟發展的損失降到最低,努力實現首季開門紅。”

現在正值節后復工期,由於工作人員外地人居多,晉能電力集團熱力公司要求兩輪值守人員先在宿舍自行隔離14天后再輪崗,避免全員聚集。“省委、省政府下發的《致全省法人單位的公開信》,既是鼓舞又是警示。”該公司總工程師楊小林表示,公司時刻關注每一個工作人員的身體狀況,統籌安排好各項工作。他說:“眾志成城抗擊疫情,不讓一戶群眾受凍。”

堅定信心,同心戰“疫”。山西出版傳媒集團堅守出版陣地,服務疫情防控。接到省委、省政府的公開信時,該集團正全力突擊完成6萬套共計42萬張《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宣傳挂圖》印制配送任務,積極策劃出版《疫后養肺護肺指導手冊》、“抗疫”兒童詩集等圖書,准備為全省人民送上戰勝疫情的精神“良藥”。

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們一方面要求各商業公司、藥店所有藥品,決不允許在疫情期間漲價﹔一方面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疫情相關藥品和物資的贈送活動。截至2月9日,振東集團已向全國19個省149家醫院和衛生機構捐贈各類防控藥品和物資總價值2124.3萬元。”抗擊疫情以來,振東集團旗下各生產企業取消春節休假,所有疫情相關產品加班加點生產,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的供應和儲備。

“在歷史上,每當遇到關鍵時刻,山西都挺身而出頂上了能源供應的缺口,充分發揮了國家能源安全‘壓艙石’的作用。”省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啟瑞對省委、省政府發布的公開信感觸很深,“履行社會責任,履行應盡義務。為了應對這次疫情,山西煤炭企業抓好復工復產,確保煤價穩定,作出了特殊貢獻。”

創新管理方式,合理安排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目前進入緊要關頭。

“值此疫情防控關鍵時刻,省委、省政府發出了《致全省法人單位的公開信》,我們備受鼓舞,增強了戰勝疫情的信心決心。”太原市科技局非常時期發非常之力,連發四個通知,有效應對疫情和緩解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該局局長龐虹表示,“對2019年認定的高新技術企業、企業創新平台和孵化載體給予資金補助,申報時間從往年的5月提前到2月,簡化申報流程,企業隻需提交申請材料電子版,經審查符合條件的先撥付資金。”

太原理工大學等大中小學,嚴格落實省委、省政府公開信要求,正在准備開學后防控責任落實、物資保障、教學安排、建立留觀場所等工作。有的學校還開展了網絡教學,確保延后開學不停學。省檢察院加強統籌協調,採取網絡辦公、遠程提審訊問等有效措施,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堅決依法嚴懲妨害疫情防控的各類犯罪活動。省文物局針對疫情期間博物館閉館的客觀情況,鼓勵全省博物館充分利用已有文博數字資源因地制宜開展線上展覽展示工作。

“省委、省政府《致全省法人單位的公開信》,再次吹響我省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沖鋒號。山西農谷管委會作為一個戰斗團隊,我們必須嚴防死守,捍衛陣地,堅決打退病毒的進攻。”山西農谷管委會主任李成海說,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山西農谷管委會有信心有決心落實好“五嚴五防”重大舉措,抓好“雙返”“雙防”工作。

面對疫情,中信銀行太原分行負責人表示,我們將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致全省法人單位的公開信》,多措並舉踐行金融責任,至疫情結束止免收客戶人民幣存取款和轉賬手續費、對公賬戶服務和對公現鈔服務手續費,簡化辦理流程,優化金融服務,聯防聯控保障營業安全,保障金融服務暢通,確保金融服務不停擺、不遲滯,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當前,隨著氣溫轉暖,全省即將進入春季造林、春耕備耕的黃金期。省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張雲龍要求全省林草系統根據疫情形勢,統籌安排時間,合理避開疫情,切實將省委、省政府遵循導則植樹種草的要求落到實處。省農業機械發展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進仁表示,將認真執行農機購置補貼系統常年開放政策,大力推行手機App,方便農民“無縫”“隨時”申辦農機購置補貼,努力保障春耕生產機具需求。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省各方面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現在,省委、省政府通過《致全省法人單位的公開信》再動員、再部署,把各方力量調動了起來,我們一定要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權,打好山西戰役,守好山西陣地,在嚴峻考驗面前向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優秀答卷。(記者陳俊琦 胡羽 楊彧 苗武軍 趙向南 段偉華 楊文  張巨峰 鄧偉強 李煉 高建華 張毅 孟苗 安奮偉  沈佳 李林霞 王秀娟 劉瑞強 孟婷 張麗媛 燕中興)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