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山西電力:火速集結,全力以赴點亮臨汾"小湯山"

2020年02月11日17:4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2月5日,備用線電纜通道開挖、排管、回填完成,環網櫃、箱變基礎開挖、鋼筋綁扎……

2月6日,環網櫃基礎底板澆筑、模板制作,環網櫃至院內箱變直埋電纜溝道開挖、排管、回填完成……

連日來,在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新建項目施工現場機器轟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全力支持該項電力設備配套設施工程建設、設備巡視及保電工作。

緊急受命 火速集結

2月2日,臨汾市人民政府為進一步提高臨汾市疫情防控醫學留觀和疑似、確診患者的隔離條件和醫治水平,緊急啟動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異地新建項目。

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是新冠肺炎的定點收治醫院,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作為戰時抗疫應急救治點,異地新建項目設在臨汾市城區外圍,總建設面積3.2萬平方米,設病房54間、ICU病區1個、觀察室5間、病床120張,預計20天后交付使用。

2月2日,臨汾市政府緊急啟動新建項目的指令一發出,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迅速開辟配套電力工程綠色通道,指導完成工程項目立項提報、方案批復、多系統聯動項目創建並下達投資計劃,同步協調財資部下達項目預算,在一天內完成所有准備流程,為項目提早竣工奠定了基礎。

按照部署,國網臨汾市供電公司積極響應迅速行動,立即組織成立施工項目部,連夜制定電力施工現場詳細方案。2月3日,臨汾公司組建臨時黨支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嚴格篩選符合施工要求的52名突擊隊成員,於當晚全部到位,做好施工前期准備。

“這一次的火速集結,僅用了一天的時間。這還沒出正月,天氣寒冷,眼下疫情防控這麼嚴,大家能毫無怨言、趕到一線加班加點工作,都是自發的想為家鄉防控疫情出把力。”參與施工的汾能建安公司書記亢金壁說。

結合疫情防控期間施工的特殊性,該公司制定了《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呼吸科住院樓10千伏供電工程施工防疫控制方案》,明確機構與職責分工,細化防疫控制措施,規定施工人員體溫檢測、施工現場消毒記錄等具體措施。

爭分奪秒 攻堅克難

為確保隔離病區用電可靠性,臨汾公司市場室依照省電力公司疫情防控期間安排,協調各單位精心制定了用電工程供電方案:採用雙回路加發電機方式供電。安裝1250千伏安雙源箱變一台,主供電源為10千伏客戶專線,敷設電纜140米至新建二進四出環網櫃,再敷設電纜170米至箱變。備供電源由臨汾公司投資,由公變線路T接點敷設電纜280米至新建環網櫃。

2月3日下午,在項目組協調會上,臨汾公司決定,在原定20天工期的基礎上,自我加壓,將工期壓縮到15天,隻為給其它參建部門設備調試騰出時間。同時按照指揮部意見,優化修改設計方案,汾能電力設計院連夜加班,出具設計圖紙。由施工方倒排工程進度,連夜確定設備供應商,明確設備型號數量。組織進行設計交樁,詳細落實線路走徑及長度、設備位置、基礎尺寸及標高等關鍵事項,並及時與指揮部協調落實電力廊道清理等工作。

面對受疫情影響變壓器、環網櫃、配電櫃等廠家供貨困難的難題,該公司多方協調,緊急調用工程建設物資和電力設備,以最快的速度運往施工現場,全力提速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供電項目建設。

電力臨時項目部前黨旗迎風飄揚,交待工作注意事項,測溫、消毒等工作嚴格按要求進行。該工程進度實行每日上報制度,“三院工程工作群”裡隨時進行著溝通,現場照片隨時報告工程進度。

2月7日,10千伏箱變、發電機組等電氣設備基礎底板澆筑完成,高壓電纜敷設前准備工作就位,新增2處電纜井施工完成50%……

2月8日,電氣設務基礎支模全部完成,環網櫃基礎模板制作、澆筑全部完成,備供電源完成,新增2處電纜井施工全部完成……

2月9日,主供10千伏線路高壓電纜敷設,新建變台組立水泥杆、安裝變壓器完成70%,敷設電纜完成,低壓配電室室內開關櫃安裝完成60%……該公司組織相關專家現場辦公、現場監督並提供技術指導,邊施工邊消缺,確保按期一次投運送電。

勠力同心 務求必勝

2月4日,在臨汾公司計量檢驗檢測班,施工單位送來互感器,計量室第一時間接收並安排校驗。

“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呼吸科住院樓戰時病區就是臨汾疫情防控的‘小湯山’,在這個非常時期,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們救死扶傷,我們要全力以赴做好計量業務服務,保障該工程的順利供電。工作的同時,要將我們的疫情防控措施認真對施工單位、用戶進行交底,嚴防死守。”該室負責人趙索強調。

“收到,我們在客戶送檢計量裝置前認真進行了防控措施,按規定辦理送檢、領取流程,將互感器放在指定區域,杜絕人員相互碰面,工作、疫情防控兩不誤。”檢驗檢測二班班長張霍峰回答道。

2月4日8時30分,計量室准時在辦公平台線上召開每日例會,會上對臨汾市第三人民醫院呼吸科住院樓戰時病區供電工程計量工作進行了溝通與安排。

目前,該工程各項工作正在全體施工人員的努力中順利推進。下一步,國網山西電力將以擔當詮釋責任、用行動踐行光明,組織最強工作力量、採取最有效舉措、執行最嚴格要求,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力以赴,高效高質圓滿完成臨汾“小湯山”電力工程項目建設,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李東亮 閆永芳 薄 英 瞿思遠)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