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

林武出席

2020年02月13日07:15  來源:山西日報
 

 2月12日,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山西省煤成氣增儲上產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研究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重大事項。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領導廉毅敏、胡玉亭、曲孝麗、王一新、張復明、賀天才、王成、吳偉、孫洪山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我省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加快中心城市和城鎮群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以更高站位、更高標准、更實舉措切實共同抓好黃河流域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與國家規劃的銜接,抓緊編制山西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要加強生態保護治理,加強水沙綜合治理,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強黃河流域水土保持,堅持節水優先,還水於河,實施河道和灘區綜合提升治理工程,把汾河流域生態修復治理作為重中之重,統籌推進“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保護和修復。要堅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全面實施深度節水控水行動,倒逼產業結構調整,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加快高質量轉型發展。要大力弘揚黃河文化,梳理歷史文脈,制定相關規劃,實施重點項目,打造精品旅游線路,大力推進文旅融合發展,在打造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塊的工作中,把“黃河之魂在山西”這篇大文章進一步做活、做名、做強。會議強調,要強力打造太原都市區核心引擎,加快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發展,提升城市功能,有效集聚先進生產要素,壯大產業集群,提高中心城市集聚力、輻射力和承載力。

會議審議《山西省煤成氣增儲上產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要求進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報批審議,盡快出台實施。會議指出,我省煤成氣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推進煤成氣增儲上產,是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重要內容,是構建清潔低碳高效現代能源供應體系的實際舉措。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機遇、用好政策,積極對接國家部委,爭取政策支持。要堅持以儲定產、分步實施、改革引領、示范帶動,確保實現既定目標。要完善激勵約束機制,推進煤層氣區塊穩產增產,推動已出讓區塊盡快形成產能,加強與中央企業合作,不斷提升煤成氣全產業鏈水平。繼續深化煤成氣審批體制機制改革,探索建立資源價格形成和調節機制。省有關部門和市縣要加強協同配合,強化服務保障。會議決定成立山西省煤成氣產業發展領導小組。

會議研究了2020年全省國資國企改革重點工作和有關事項,指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是解決山西經濟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矛盾問題、深化轉型綜改的“關鍵一招”。要堅持問題導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取向,以先行先試的精神攻堅拔寨,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體制改革,加快戰略性重組,深度推進“騰籠換鳥”,加快實現監管職能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加強國企黨的領導,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推進市場化選聘,不斷增強國企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為高質量轉型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本報記者)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