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其所能 一省扶三城

——山西對口支援天門、仙桃、潛江三市

麻潞

2020年02月15日17:1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由於天氣原因,地面比較潮濕,提醒大家小心摔跤”“天門組今天安排如下”“新加入仙桃組的隊員今天開始熟悉流程,即日起山西醫療隊開始接管感染病區重症病房”……每天早晨7點,“湖北支援隊——馳援湖北大愛無疆”微信群裡,山西對口支援天門、仙桃、潛江的醫療隊員們開始“不見面”的晨會。

自國家衛建委提出“一省包一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后,山西成為眾多省份裡唯一“一對三”的存在。仙桃、天門、潛江是湖北省直轄縣級市,被人們稱為“天潛沔”。從地圖上看,天潛沔三市所佔面積並不大,但疫情狀況卻不容樂觀。截至2020年2月14日,三市確診人數達1052例,死亡人數32例。

早在1月26日大年初二,來自山西35家醫院的首批醫療隊員137人就從太原集結出發,攜帶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奔赴上述三市受援地。到達后,醫療隊各組組長立即與當地援助醫院開展對接工作會議,商討救援治療方案,積極提供醫療診治和技術指導,全面投入到院感防護、危重病例會診、重症患者護理、專業技術指導等工作中。

山西援鄂醫療隊潛江組對口支援潛江市婦幼保健院新院區,不斷增加的疑似新冠肺炎病例,讓這座原本今年5月才計劃投入使用的新院區不得不提前啟用。對此,潛江組積極組織培訓該市婦幼保健院醫護人員,協助制定各項防護規范,並實地勘查設置“三區兩通道”。僅用3天時間,就讓新院區順利完成改造並投入使用。

在天門,山西援鄂醫療隊天門組剛入駐該市人民醫院不久,就對一名危重患者進行了緊急會診。當天下午,得知天門市婦幼保健院醫護人員較少,相關專業知識較為缺乏,且沒有設置發熱門診。天門組隨即與當地衛健委負責人協商,於1月28日整組入駐天門市婦幼保健院。

山西首批援鄂醫療隊仙桃組則分成重症治療和護理篩查兩個小組,分別進駐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和仙桃市中醫院開展診療工作。為了緩解該市床位緊張、疑似感染患者住院難的問題,2月4日,山西醫療隊在仙桃市中醫院開設了新病區。新病區由該醫療隊仙桃組所轄的仙桃市中醫院小隊全面負責,這也是山西援鄂醫療隊首次整建制地接管病區開展救治。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進入關鍵階段,根據受援3市需求,山西又先后派出170名醫護人員,增加當地醫護和疫情防控力量。並成立了對口支援湖北前方指揮部,分設綜合協調組、醫療救援組、護理組、院感消殺組、后勤保障組等8個工作組,將根據被支援市疫情防控基本情況以及對醫療、物資等方面的需求,科學制定支援計劃方案和工作制度,不斷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感染率。

其中,醫療救援組將負責組織醫療人員學習培訓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組織成立專家組指導駐地醫療機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患者的監護救治等工作。統計匯總組將每日18時統計上一個24小時內的數據整理上報,內容包括新收治人數、出院人數、院內轉科人數等。

“昨天上午,山西對口支援湖北前方指揮部與仙桃市委、市政府召開對接會議,決定由山西醫療隊全面托管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區。”據該指揮部副指揮長王軍紅介紹,當天,山西捐贈的30台呼吸機也全部到位,將用於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天門、潛江組接下來將對新加入的隊員進行培訓,做好重點病人的病情觀察和生活護理。

“不串門,不外出,不握手。我們有事群裡走,我們加油碰碰肘。”這是山西對口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微信群口號,截至今天,醫療隊3批隊員共309人(含隨隊記者)全部集結到位。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晉鄂同心共戰“疫”,祈盼荊楚換新顏!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