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靳燕:堅守在農村戰“疫”一線

2020年02月15日11:4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村裡的情況怎麼樣?”“外來返鄉人員是什麼情況?”春節期間,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伺候年近八十歲的老公公的壺關縣百尺鎮柴家溝村第一書記靳燕坐不住了。由於疫情防控道路封閉,靳燕隻能每天通過電話與村黨支部書記張河水溝通交流,一次次的詢問了解村裡的情況並指導村裡疫情防控工作。

正月初七,靳燕早早地驅車趕到村裡,找到黨支部村書記張河水詳細了解村裡的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並召開村支兩委會議,傳達疫情防控相關政策。同時,她還帶來了自費購買的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免費向村民發放,解決了村裡的疫情防控物資短缺的難題。

從疫情防控開始,柴家溝村便在該村主要路口設置了防疫卡口,懸挂了防疫宣傳條幅,選派黨員干部輪流值班值守,認真做好村民和外來車輛的出入登記和測量體溫,把嚴了該村防疫的第一道關口。在此期間,靳燕和支村兩委成員成立巡邏隊,加強日常巡邏走訪,張貼隔離警告標識標記,每天定時定點通過“村村響”大喇叭播放“822111”防控法、《致武漢返壺老鄉、武漢來壺同胞的一封信》《壺關縣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告》《壺關縣衛生健康和體育局關於停止全縣一切涉及體育活動的緊急通知》《壺關縣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倡議書》,以及新冠肺炎防護手冊等宣傳資料和疫情防控知識。結合該村實際,靳燕和支村兩委制定了“四個千萬,一個記住”疫情防控辦法,引導村民提高防疫認識,掌握防疫方法,用積極的思想面對疫情,用正確的方法防控疫情。

與此同時,靳燕和黨支部書記張河水還挨家挨戶進行排查摸底登記,確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在排查中,她們了解到該村村民秦森夫妻二人正月十二從廣西乘飛機回來,她們馬上對其進行了隔離觀察。靳燕說,他們雖然不是從湖北武漢回來,但是,出於對他們全家和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考慮,我們還是對其進行了重點檢測和觀察,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他們的身體體征平穩,沒有出現異常。

春節已過,天氣回暖。森林防火又進入了特險期。靳燕和支村兩委更是認真落實縣委、縣政府“三三六”護林防火工作法和“十個起來”防火措施,及早部署、及早安排、提前行動,全面加強宣傳巡邏,為實現護林防火“零火災”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在‘雙防’工作中,我們柴家溝黨支部村委會將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認真抓好政策宣傳和各項措施的落實落細,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力抓好護林防火工作。”談到今后的工作,靳燕信心滿滿。(王潞璐 楊澤)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