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教學穩住別慌,各地網課指南來了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2月16日18:16  來源:人民網
 

“‘楊柳依依’和‘雨雪霏霏’分別代表著詩人怎樣的心情?”2月10日上午九點半,浙江省德清縣春暉小學六年級學生許宸銘准時打開筆記本,收看“經典閱讀”線上課程。

就在同一天,河南、江西、重慶等多個省市超1億中小學生開啟了線上課堂。

孩子是易感人群,學校又是人群密集的場所。為了保証每一個孩子及家庭的安全和健康,同時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中小學教育教學的影響。“線上教學”應時而生,各地學校紛紛響應。

時間長、手段新,“主播老師”“助教家長”很吃力

一時間,“老師看著鏡頭上課,學生對著屏幕聽課”成為當下對“線上教學”最朴素的理解和實踐。

“當老師這麼多年,不曾想今天做起了主播!真是大姑娘上轎,頭一回呀。”太原四十八中高二年級數學教師趙紅斌邊學邊干邊打趣。

“線下講題,關鍵點拿粉筆輕輕圈起來即可,而在線上,光標作圖,很難圈對位置,一個知識點要圈好幾次。”杭州市景成實驗學校教授六年級英語教師單芸珊舉了個例子。

“網絡卡頓也讓人頭疼。”陳雪是重慶市沙坪壩區某小學的四年級教師,對於線上教學,她也頗感無奈,“今天上課時,有孩子斷網聽不到聲音,退出再重新進入后,孩子就有些找不到方向了。”

除了備課直播,批改線上作業也是非常復雜。一方面,線上作業多是音頻或者拍照形式,聽完看完還要剪輯圈畫﹔另一方面,交線上作業的時間被無限拉長,要一天看幾次微信群才能確定還有哪些同學沒交。

比起“變身主播”的手忙腳亂,干起助教、攝影師的家長們也顯得有些措手不及。

南京市拉薩路小學三4班的張紀和在線上學習。家長提供

開課兩天來看,最欣喜的地方在於能盡快讓孩子“收心”,南京市拉薩路小學三4班的張紀和的媽媽李汨汨說,讓她擔心的是互動不足、孩子興趣不高。

“音樂老師要求錄制唱歌小視頻發群裡,美術老師要求做好的手工拍攝發群裡……”家住太原迎澤大街的張然女士坦言,居家工作本來就不順手,現在加上孩子的線上課程,生活有些顧此失彼……

短短幾日的“線上教學”,盡管家長們有吐槽、有抱怨,但不少家長對於當前的應急之舉還是表示支持的,“特殊時期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嗎”?

加互動、錯峰學,各方“對策”讓“線上教學”出效率

面對“線上教學”的種種尷尬,學校、家長、政府部門都在積極解決,尋求更好的應對之策。

為了提高在線互動效果,杭州安吉路實驗學校聯合在線教育平台對直播界面進行了設計。該校教學部副主任金暉介紹,老師隨機“點到”,學生屏幕上會跳出一個框,學生要點下。沒點的話,系統會自動記錄。

新疆博湖縣高三年級地理老師李凡在講課。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聽懂的扣1,沒懂的扣2。”“題目做完的請扣一波666”……直播課堂上,新疆博湖縣高三年級地理老師李凡網言網語、氣氛活躍。

“如何在保障孩子學習質量同時避免網上學習時間過長?我們要求課程設計要充分尊重學生的年齡特征和心理特點,不同年級不同學段需區分對待。”南京市鼓樓區教育局副局長侯正永介紹,2月10日當天,“鼓樓e學校”觀看量就達到了143萬次。

2月12日,合肥市教育局發布了《中小學幼兒園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開學工作指南》,要求利用在線學習平台,借助網絡手段,為學生建立教學輔導的線上渠道。同時指導師生員工居家開展適度的室內體育活動。

2月13日,山西省教育廳下發通知,對於可能出現的登錄緩慢、平台卡頓、無法訪問等情況,要提前作出說明,引導學生、家長錯峰訪問平台,合理使用電子產品及瀏覽內容。

少焦慮、莫恐慌,“線上”“線下”要上好同一堂課

“從長遠教育來講,孩子成長過程中少上20天課,其實影響並不太大,更何況可以通過延長學期、縮短暑假的方式來進行彌補。增加體育鍛煉,擴大閱讀量,也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學習。”家住合肥瑤海區的馬女士少了些焦慮、多了份淡定。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阻斷”了孩子們的上學路,隨著既定新學期腳步的越來越近,來自學校、教師、家長的憂慮、恐慌使教育的熱度不斷升溫。

對“停課不停學”的簡單化、形式化的理解,也曲解其最初的內涵,背離了其最根本的追求。

“‘網課’將超量供應,但應限量選擇”“‘停課不停學’絕不是簡單地給學生一套網課”……近日,北京市教委明確表示,堅決反對“線上滿堂灌”。

“不得多頭推送,資源堆砌”“不得簡單化、模式化開展工作”“不得硬性規定不變通”……濟南市教育局明確提出“五要、五不得”,避免“好經念歪”。

汝果欲學詩,工夫在詩外。疫情當前,學校通過線上教學為孩子補習文化固然必要,結合實際給孩子講好這場戰“疫”,或許更有意義。

2月10日,山西省實驗小學舉行了一場“特殊”的開學典禮。山西省實驗小學供圖

在太原,2月10日早上8點,山西省實驗小學舉行了一場網上升旗儀式,師生們和家長們在屏幕前肅立、敬禮,高唱國歌,祝福祖國。

在北京,大中小學生將同上一堂課,這堂課內容豐富,不僅有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信息,還有“最美逆行者”的故事。(趙芳、汪瑞華、馬曉波、王麗瑋、姚於、韓婷、李夢文、馬瑩、宋翠)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