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內全覆蓋,19省份人員物資陸續抵鄂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2月16日18:17  來源:人民網
 

“堅定信心,眾志成城,不辱使命,敢打必勝!”2月13日下午,123名山東醫療隊隊員在濟南遙牆機場集結,准備飛赴對口馳援城市——湖北黃岡﹔

同日的海南,14輛重型大卡車整齊“列隊”在海口新海港碼頭,准備將380噸海南瓜果蔬菜運至湖北荊州﹔

2月14日15時許,編挂49輛,滿載著3000噸三江平原大米專列在黑龍江佳木斯站發出,開往湖北孝感﹔

……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在整個對口工作部署兩天之內,19省份就派出了25支醫療隊,3500多名醫務人員,實現對16個地市需求的全覆蓋、全滿足。

黑龍江捐贈湖北大米專列。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一挑三、掏家底”,在此次對口支援行動中,各地“花式馳援”模式也引發網友熱議,大家紛紛感嘆,“圈粉了!”

省領導帶隊、搬家式馳援,這波操作很“山東”

2月13日,山東對口支援湖北黃岡的醫療團隊准備出發。胡洪林攝

在對口支援黃岡這件事上,“老大哥”山東盡顯實在本色,除了醫療團隊,16地市企業還捐獻了食品、空調、發熱巡診車等大量保障物資,被網友贊為“山東特色搬家式馳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對口行動中,兩位省部級領導親臨前方坐鎮。山東省副省長孫繼業和山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分別於2月11日和2月13日先后率隊出征,支援黃岡。此外,為保障工作有序開展,此次前去黃岡的山東指揮部也是規模空前,共下設了醫療防治組、安保組、財務組等10個工作小組。

全程在線、個個主攻,“蛋黃蘇”組合聯手戰“疫”

江蘇援黃石醫療隊隊員啟程前和送行同事擁抱。江蘇省人民醫院供圖

根據“包干”行動安排,江蘇對口馳援湖北黃石。集結令發出后僅10分鐘,南京兒童醫院微信工作群裡就有100多人報名。行動中,江蘇全程在線,參戰隊員也個個是主攻。記者了解到,在江蘇首批醫療支援隊中,310名隊員分別來自江蘇省人民醫院、江蘇省中醫院、南醫大二附院、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等16家省管省屬醫院和省疾控中心,以及南京、徐州、常州等10個設區市的醫院。網友們在線感嘆,“‘蘇大強’保護‘黃小石’,“蛋黃蘇”組合,穩了!”

行動早、儲備足,拼“晉”全力一挑三

山西第三批對口馳援的隊伍准備出發。郝東亮攝

此次“包干”行動中,山西對應仙桃、天門、潛江,成為19省份裡唯一“一挑三”的存在。記者了解到,其實從大年初二開始,山西就已派出醫療團隊馳援三市。2月14日,山西110名醫療隊員再次整裝出發,分赴湖北三地開展醫療救助工作。其中,醫生30名、護士80名,涵蓋呼吸、重症、中醫、院感、放射類別科室,可謂拼“晉”全力。

天津醫療隊隨隊攜帶7天用量的醫用物資,不給當地增加負擔﹔江西醫療隊抵達湖北隨州后,立即投入到當地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中﹔遼寧、福建等省份組建心理干預分隊,從身到心全方位支援……

“剛開始病房氣氛是抑郁的,患者心裡非常焦慮。”來自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醫生李蕊說,“自從孝感市中心醫院第一批兩名患者治愈出院,整個病房的氛圍都變了,患者看到了希望!”(曾帆、崔新耀、麻潞、汪曉濤、張鑫、胡洪林、林洛頫)

(責編:喬慧、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