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陽:戰“疫”春耕兩不誤

2020年02月20日12:2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萬眾一心控疫情,春耕備耕別耽擱。關鍵農時不等人,五件事兒記心上……”

近日,在汾陽市老百姓的微信群中,流傳著這樣一則“戰疫”春耕歌,這是該市農業農村局編制的順口溜,引導全市農民和各類經營主體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員集聚,強化個人防護措施,及時結合農時搞好農事活動。該市的農技專家也通過線上指導,為農民講解春季田間管理技術。

日前,汾陽市農業農村局印發了《關於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生產助力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通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主動創新農技推廣服務方式,一方面充分利用廣播電視、網絡微信等形式,開展在線培訓、在線指導、在線答疑。另一方面,在關鍵農時和農民急需之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組織農技人員進村入戶開展必要的實地指導,確保提高春耕備耕科技含量。

“農時不等人,得抓緊澆地。以前我隻有在噴農藥或者灰塵多時才戴口罩,現在成了下地的必備品。我每天出來村口的時候都得登記測量體溫。”演武鎮的王大爺戴著口罩,正准備下地干活。

為不誤農時,確保春耕生產所需的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滿足供應,汾陽市加強農資供需情況監測調度和調劑調運,鼓勵農資企業和經銷商開展“點對點”生產、配送。同時加強農資市場監管,開展春季農資打假。

據了解,今年汾陽市在種植業目標任務上突出“守底線、優結構、提質量”。“守底線”就是守住汾陽市糧食安全底線,確保糧食面積穩定在60萬畝以上,確保2020年糧食產量穩定在1.65億公斤以上。“優結構”就是繼續優化種植結構,鞏固區域結構調整成果,擴大雜糧面積,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2020全市雜糧面積17.5萬畝,其中汾酒優質釀酒高粱種植面積達到10萬畝,優質谷子面積穩定在5萬畝以上。“提質量”就是推動種植業綠色高質量發展。推廣綠色生產方式,提高化肥、農藥利用率,實現化肥、農藥零增長。打造區域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延長產業鏈條,提高種植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朱敏)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