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縣羅家山村——

戰疫生產兩不誤 發展注入新活力

2020年02月21日16:5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雨水時節,走進臨縣三交鎮羅家山自然村,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村裡61名老年人和40多名返鄉年輕人,在紅棗專業合作社的引領下,拓展提升1000畝紅棗林,推進紅棗產業由增產增收向提質增效轉變。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系生計。連日來,面對特殊的形勢,臨縣三交鎮羅家山自然村黨小組、村民小組在積極做好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創新工作思路,堅持疫情防控與生產建設兩不誤,特別是讓返鄉滯留在村裡的年輕人也都參與到村庄治理和生產建設中來。

2月15日一大早,在羅家山紅棗專業合作社棗林地,張奮勤就在老庄稼人張恩富的手把手說教下,開始學習修剪棗樹。幾年來,張奮勤一直在外務工,隻有每年春節的時候,才回村裡與家人團聚。“美麗的羅家山,今非昔比。路也修好了、廠子也建起來了。村裡一年和一年不一樣,變得越來越好了。”張奮勤高興地說,前幾天合作社理事長張艷兵帶他們參觀了羅家山生態農業觀光園功能食品產業區一期項目,覺得村裡的發展潛力真的很大。

像張奮勤一樣,張春利、張文平、張成雲等40多名在外務工的年輕人們在詳細了解羅家山兩年來在美麗鄉村建設、產業發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到2035年遠景規劃后,紛紛表示在條件允許的情況願意返鄉創業、投身於家鄉建設。

去年元月,臨縣三交鎮史家窪村羅家山自然村黨小組、村民小組成立了全村98%的村民以棗林地面積為基數入股、具有村社合性質的臨縣羅家山紅棗專業合作社。2019年底,全村36戶貧困戶順利脫貧。羅家山的這種大膽創新,被市委市政府總結為“黨建引領、能人帶頭、村民主體、共同富裕”的羅家山模式。

羅家山村戶籍人口544人,80%的人員常年外出務工,隻有每年春節的時候,出外謀生的人們才舉家返鄉。以往,他們在正月初四五開始就陸續返城。今年卻不同,因為疫情,大都滯留在村。

為了激發外出務工人員投身家鄉建設的熱情,讓他們真正參與到家鄉振興的事業中,羅家山黨小組、村民小組會同羅家山股份經濟合作社和紅棗專業合作社在2月9日再次召開了班子成員及在家黨員和村民代表會議。會議統一思想,以開展春季環境衛生整治和紅棗樹的修剪工作為契機,號召目前滯留在家的春節返鄉人員參與到家鄉的建設中來。

2月12日,40多名返鄉年輕人就參與到村裡的環境衛生整治和紅棗樹修剪工作中。這些幾乎不懂農業作業的年輕人在老庄稼把手的手把手說教下,學會了修剪棗樹,懂得了操作要領。(劉生鋒 嚴曉聲)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