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踐初心

——記抗“疫”戰線的山西焦煤集團共產黨員

2020年02月26日11: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面對來勢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山西焦煤廣大共產黨員積極響應黨組織號召,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扎實工作,從疫區重症病房爭分奪秒的救治護理,到礦區挨家挨戶的宣講排查,再到井下車間的加班加點……山西焦煤廣大黨員干部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此刻,我們就是‘戰士’”

西山煤電職工總醫院老年病科副主任護師、共產黨員段敏來武漢已經有十幾天時間了。2月9日,她隨山西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赴武漢體育館方艙醫院參與救治工作。

因為防護服不透氣,穿戴后會導致呼吸困難、行動不便,一個班下來,護目鏡上往往全是水珠,后背也會完全濕透。“雖然辛苦,但看著患者的各項指標逐漸恢復正常,笑容越來越多,覺得不辱使命。”段敏說。

“護士,一個多麼神聖的職業,一個個救死扶傷的天使,更是一個個和病魔、死亡做斗爭的聖斗士……我的媽媽,她是個護士,更是個英雄。”收到丈夫發來的13歲兒子的作文,西山煤電職工總醫院重病醫學科護士王卓感動落淚。

1月26日,大年初二,這個本該闔家團圓的日子,39歲的王卓已隨山西省首支醫療隊趕赴湖北省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新冠肺炎重症隔離病區。在戰“疫”一線,王卓於1月29日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並於2月13日光榮入黨。王卓說:“既然選擇了‘逆行’,就要義無反顧,此刻,我就是‘戰士’!”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山西焦煤已先后派遣19名醫護人員援助武漢及地方疫情防治工作。

“疫情這麼嚴峻,一刻也不敢疏忽”

“付阿姨,這是你家的桶裝水,我給你送來了。”上午10點多,汾西礦業生活服務公司介休管理中心福馨園社區共產黨員任建龍來到B區17號樓付阿姨家中,“孩子不在身邊,你有什麼需要就直接給我打電話。”

由於突發疫情,付阿姨在外地煤礦上班的兒子、兒媳不能回來,付阿姨一個人帶著3歲的小孫子生活十分不便。福馨園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武杰、主任任軍得知情況后,立即安排黨員任建龍與付阿姨“結對子”,上門提供貼心服務。

福馨園社區是介休市最大的生活住宅區,有6個小區、4740戶、90棟樓,約2萬多人,大部分為汾西礦業職工。為抗擊疫情,武杰、任軍第一時間成立了由15名黨員組成的“黨員抗疫突擊隊”,設立了黨員先鋒崗和應急處置聯絡員,向社區廣大居民作出了“有困難找我們,我們24小時在線”的庄嚴承諾。春節以來,武杰、任軍白天奔走排查各小區防控情況、宣傳防控知識,夜間就開著車輪流在重點地段進行巡回值守,經常回到家中已是凌晨。

當被問及辛不辛苦,武杰說:“咱是共產黨員,疫情防控形勢這麼嚴峻,一刻也不敢疏忽。”

“特殊時刻,黨員就要站出來”

從正月初一開始,霍州煤電辛置洗煤廠二車間主任、共產黨員閆昌就一天都沒有休息過。

大年初一一大早,廠領導就來到車間,叮囑閆昌湖北疫情嚴重,武鋼煉焦精煤告急,希望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加班加點,全力保障生產。正值假期,車間有14名職工身在外地無法到崗,閆昌立即制定了保勤制度,將車間黨員干部全部頂到一線崗位。“平時最多一天生產16小時,這段時間每天的生產時間都在18-20小時,所有黨員干部都是一天沒休息。”閆昌說。

正月初四,閆昌的母親突發疾病,分身乏術的他隻能安排妹妹帶老人去醫院檢查、輸液。閆昌說,忙完這段時間,一定要會去好好陪陪母親。

連日來,為保障武鋼、鄂鋼生產之需,山西焦煤銷售戰線、生產戰線的黨員職工們一直在緊張忙碌著。1月20日以來,山西焦煤發往兩家鋼鐵公司的煉焦煤是同期運量的兩倍,確保了鋼廠對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和鄂州“小湯山”醫院快速建設的物資供應。

和閆昌一樣,薛先鋒的這個春節也是在車間過的。為支援湖北抗擊疫情,運城鹽化山西日化銷售公司液洗車間正月初二開始復工生產84消毒液。由於產品需求量大,液洗車間勞動力十分緊缺。公司水氣助劑車間黨支部書記、主任薛先鋒得知情況后,立即組織了本車間12名職工前去增員。此后,隨著公司其他崗位黨員干部的不斷加入,人員漸漸充裕,薛先鋒又提出可以改造水氣助劑車間原生產線,從而再增加一條84消毒液生產線。目前,該公司84消毒液平均日產量由8噸提高到70噸,最高日產量達140噸。

驚濤駭浪從容渡,越是艱險越向前。(溫鴻偉 焦萱)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