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方案、有效藥物篩選、病毒溯源、中西醫結合等四大科研主攻方向取得了階段性進展

助力疫情阻擊戰 科研攻關傳捷報

2020年02月29日07:50  來源:山西日報
 

國有需,民之急,科技責無旁貸。我省科技部門緊緊圍繞“防、控、治、研”四大舉措,結合職能重點突出“研”,統籌部署、扎實推進。目前,四大科研主攻方向取得了階段性進展,為堅決打贏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疫情發生以來,我省科技部門第一時間緊急啟動兩批18個應對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關項目。科研人員圍繞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有效藥物篩選、病毒溯源和中西醫結合等領域,爭分奪秒,全力開展應急防控技術攻關,為科學高效做好疫情防控、臨床診斷和治療提供了寶貴的科學依據。承擔課題的臨床一線醫務人員和科研人員夜以繼日與病毒開展殊死較量,近日傳來戰“疫”捷報:山西省汾陽醫院王耀勇團隊在省內率先以100%治愈、零死亡、零交叉感染的成績,贏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初戰成果﹔山西醫科大學附屬肺科醫院吳吉麗團隊收集、整理、分析患者影像資料,研究總結形成《山西省新冠肺炎影像學表現初探》課件PPT,用於臨床教學及全省普及,形成《疑似新冠肺炎解除隔離的建議》,發往相關衛生系統﹔山西醫科大學解軍團隊初步配制完成試劑盒產品,完成自動化病毒核酸提取系統,提取過程僅需要25分鐘。

有效藥物篩選領域取得進展,山西錦波生物有限公司聯合復旦大學完成EK1(一種特異性抗病毒多肽)主要研究,完成EK2(一種高效抑制病毒蛋白)制劑研究﹔山西高等創新研究院楊勃團隊初步建立新冠病毒等溫環介導擴增的方法,優化冠狀病毒通用型和特異型熒光定量鑒別診斷方法,著手建立抗體檢測的方法﹔山西振東制藥完成復方苦參注射液臨床研究方案初稿,已向國家提交開展臨床試驗的請示。

此次疫情防控,中西醫結合治療成效凸顯,形成適合我省獨特的中醫藥治療方案。山西省中醫藥研究院劉光珍團隊形成5種益氣除瘟系列方,正在全省24所定點醫院推廣使用﹔山西中西醫結合醫院趙杰團隊研究確立扶陽辟瘟法七個証型協定方,療效總體良好﹔山西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張新日團隊採集出院患者恢復期血漿給予重症患者治療,總體效果較好﹔省中醫學院附屬醫院李廷荃團隊在運用國家方案清肺排毒湯的同時,開具“山衛中克冠1號”,清肺排毒湯有效率88.89%,“山衛中克冠1號”申請院內制劑已通過專家論証。

病毒溯源領域,省疾病控制中心張睿孚團隊構建的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預測模型,對我省每日累計患病人數預測准確率達到98.79%。

為高效有序地推進應急科技攻關,目前,我省兩批18項攻關項目啟動經費全部撥付到位,第三批攻關項目即將立項。集“防、控、治、研、學、產”為一體的“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與診治”山西省重點實驗室已於2月21日立項建設,將全面提升我省的防疫科研能力和水平。下一步,我省科技部門將繼續聚焦科研主攻方向,實行挂圖作戰,按天推進、責任到人,加快成果在實戰中得到應用。(記者沈佳)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