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江漢武體方艙醫院山西貢獻受關注

2020年03月02日07:11  來源:山西日報
 

3月1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第36場新聞發布會,專題介紹江漢方艙醫院開展醫療救治工作情況。包括山西在內的4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受邀參加發布會。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隊長、山西白求恩醫院副院長李學文向全國媒體介紹了在江漢方艙醫院以及硚口武體方艙醫院建設和運營中的山西貢獻。

據介紹,江漢方艙醫院總床位數1564張,是武漢市目前開放床位最多、累計收治病人最多、累計出院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先后有20支外省醫療隊、武漢市5家醫院與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在此共同戰“疫”。

2月5日,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到達武漢,迅速投入江漢方艙醫院的醫療救治工作中。山西救援隊剛開始和兄弟省市共管病區,后主要負責東區4個病區217張床。根據方艙醫院的總體要求,山西救援隊護理組集合群體智慧,制定了江漢方艙的入艙流程、出艙流程、預檢分診流程、艙內外人員對接、與120對接等流程,使得患者入院、進艙等更加快速、高效。

2月10日夜,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連夜轉戰硚口武漢體育館,借鑒在江漢方艙醫院取得的經驗,在當地政府機構和另外兩支隊伍的支持、配合下連夜對建筑進行布局改造、院感設置、醫療護理規則的制定等。2月11日下午,硚口武體方艙醫院開始收治病人,全隊參與院感防控、物資管理、醫護質量控制等各項工作。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硚口武體方艙醫院開始高效運轉。

湖北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湖北之聲記者提問:“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是一支什麼樣的隊伍?”

李學文介紹,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成立於2012年,曾參加礦難、塌方、道路泥石流等傷者的救治工作,參加大規模傳染病患者的救治還是首次。我們一邊工作,一邊向兄弟省市隊員學習,共同進步,探索積累利用方艙醫院救治傳染病患者經驗。

醫院感染管理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備受關注。“請問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山西)是如何根據方艙醫院的具體情況來開展院感管理的?”面對山西廣播電視台記者孫夢醒的提問,李學文提出一些建議。

有較大空間的地方,比如會場前廳等地方,可以用臨近建筑通過隔離房間或通道來實現“三區兩通道”﹔利用較長的走廊,分段加門實現分區功能,不同的走廊可用作不同的通道﹔在兩個建筑物之間小的空地上建立臨時通道,作為緩沖間來使用,從而把兩個建筑物連接起來,實現污染區、潛在污染區的連接。此外,還需加強對工作人員的院感知識、防護用品實操培訓,增設院感監督員進行巡查。

此次新聞發布會在人民日報客戶端、新華社客戶端、央視新聞新媒體在內的近50家新媒體平台同步直播。(記者 晉帥妮 王宇)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