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怎麼吃能增強免疫力?食譜推薦!

2020年03月02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疫情期間,多數人宅在家裡,減少外出食欲不振,但切記一定要好好吃飯!民間通過飲食調節身體機能、戰勝疾病的例子不勝枚舉,越是疫情肆虐,我們越要好好吃飯,保証營養,科學飲食,才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強力阻擊病毒。

那怎麼吃才能提高自己的免疫功能呢?

1.保持健康的一日3餐

疫情期間,很多人是宅在家裡的。因此特別提醒大家宅家的時候一定要有更多的計劃,比如說要保持生活規律,要保持一個正常睡眠,不能熬夜,要保持我們健康的一日三餐,這裡面強調一點,想保住抵抗力,必須吃三餐,不能去減餐,不能夠說一天我就吃一頓飯。因為很多人在這個時候反倒生活不規律,所以早、中、晚餐都要吃。

2.每天要保証4大類食物

每天要保証四大類食物。這四大類食物要包含我們的谷薯類,也就是糧食類﹔蔬菜水果類﹔好東西類,也就是優質蛋白質食物類﹔第四個是油脂類,每天要吃到至少四大類食物。

3.每天要保証12種以上食物

就是你每天吃的食物,這四大類中至少要有12種食物以上,就認為你的營養是一個能夠幫你提高抵抗力的水平。

4.一周至少要吃25種以上食物

也就是說你這一個禮拜至少吃到25種以上的食物,就認為是營養比較均衡,能夠增強抵抗力的一個飲食。

簡而言之,我們每天糧食類也就是谷薯類至少吃三兩以上的糧食,不超過一斤左右的主食,這在一天中就是3-10兩的主食。當然這是指的細糧或者是粗糧,大米、白面等等這樣的食材,再配合一部分的谷薯類,就是像紅薯、山藥、芋頭以及土豆等這些食材,就是我們所說的糧食類。

第二類就是蔬菜水果類,每天應該吃到一斤到兩斤,能夠達到滿足你營養的基礎需求。既補充了充足的維生素又能吃上我們所要的膳食纖維。

第三個就是要把好東西吃到位,也就是肉、蛋、奶、豆制品,其中每天肉至少要吃到2兩到3兩,蛋吃1到2個,奶喝1到2袋,再吃一點豆腐,就構成了你增強體質,增強抵抗力的優質蛋白質組合。

最后要有一點點油脂做保護,每天2~3勺油。

如果您遵循了這樣的四點建議,就能達到既能夠滿足一日三餐的營養需求,又能夠增強抵抗力的通用性原則,不論是在老年人、成年人、兒童,都是基本適用的。當然不同人群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特點,我們在這樣基本原則之下再進行調整。

食譜推薦:

太子參三花茶

材料:太子參10克,金銀花10克,木棉花10克,雞蛋花10克,神曲3克,山楂10克。

烹調方法:加水3碗,水開后煎煮20分鐘(可加少許白砂糖一起煮),靜置10分鐘后,去渣取汁。

用法:1歲以下兒童,每次30毫升,每天2次﹔1歲~3歲兒童,每次50毫升,每天2次﹔3歲~6歲兒童,每次100毫升每天2次﹔7歲~14歲,每次150毫升,每天2次,連服三天。

功效:健脾化濕,清熱消滯。太子參健脾益氣而不溫燥,補益肺脾﹔木棉花、雞蛋花為嶺南道地藥材,清熱祛濕不傷正氣﹔金銀花清熱解毒,山楂、神曲消食導滯助脾胃運化,防痰濕內生。這道茶口感良好,適合兒童防疫期間服用。

虫草花太子參煲雞

材料:虫草花50g、干冬菇5朵、太子參20g、白術15g、淮山10g、陳皮1角、光雞半隻、杞子和姜適量(4人量)。

烹調方法:虫草花、干冬菇洗去沙塵,溫水浸泡發開。太子參、白術、淮山、杞子、陳皮沖洗。雞去皮斬件,飛水。所有材料放入湯煲內,加水2升,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約1小時,食鹽調味即可。

功效:益氣健脾、增強免疫力。

推薦理由:一般人群及兒童都可以使用

點評:強壯體魄是對抗疾病的后盾,這裡介紹一款提高免疫力的湯水。菌類所含的多糖,具有調節免疫力和抗疲勞等功效,如湯中用到的虫草花的虫草多糖、冬菇所含的香菇多糖。湯裡還添加了益氣健脾生津的太子參、白術、山藥,調節后天之本脾胃之功能。肉類選擇性溫的雞肉。本湯平性稍溫,一般人群及兒童都可以食用,高尿酸血症及痛風者慎用。

蘆筍百合炒帶子

材料:蘆筍250克,鮮百合、馬蹄各2隻,鮮帶子肉8隻,大蒜2瓣,適量調味品。

做法:將蘆筍洗淨斜刀切小段﹔馬蹄削皮,洗淨、切片﹔將兩種食材放入鍋內水煮至八成熟后撈起﹔帶子肉洗淨切成兩半﹔大蒜切片﹔在熱鍋內加入花生油、大蒜片、帶子肉炒至八成熟再加入蘆筍、馬蹄翻炒至熟,適當調味即可。

特點:健脾開胃、清熱利濕、滋陰潤肺、清心安神。

香椿炒雞蛋

材料:香椿芽150克,雞蛋4隻,適量調味品。

做法:先將香椿芽洗淨,放進沸水中稍焯,取出瀝干水分,剁碎,與雞蛋液、少許精鹽拌勻,花生油起鍋快炒至熟即可。

特點:健脾化濕,解毒殺虫,滋陰降火、養血潤燥。

韭菜炒河蝦

材料:韭菜500克,鮮河蝦300克(若用干品則100~150克,先泡好)。

做法:韭菜洗淨,切段﹔花生油起鍋,將河蝦爆炒1分鐘,加入韭菜炒熟,調味即可。

特點:補腎壯陽,健胃補氣,散瘀解毒,不過體質燥熱、陰虛火旺者要少食慎食。

金菇木耳蒸土雞

材料:黃雌雞1隻(約1250克),金針菜100克,香菇8隻,黑木耳100克,紅棗3枚,生姜、香蔥、調味品適量。

做法:雞宰殺去羽毛及內臟,洗淨、斬小塊,用少許澱粉、花生油、醬油拌勻﹔金針菜、黑木耳、香菇分別用溫水泡開,去除硬梗,洗淨﹔紅棗劈開,去核,切碎﹔生姜洗淨,切片﹔香蔥洗淨,切段﹔將所有備好食材置於蒸盤內,隔水蒸熟,精鹽調味即可。

特點:健脾益肺,補氣益血。(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光明網、廣州日報)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