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喜邱家庄墓地發現一晉國晚期高等級大墓

出土文物1700余件,墓主人應為晉國高級貴族夫人

2020年03月12日07:48  來源:山西日報
 

3月10日,省考古研究所發布聞喜邱家庄墓地的最新考古發掘成果。考古專家稱,此次在邱家庄墓地發掘的1座墓葬為晉國晚期高等級大墓,出土文物共計1700余件,是目前為止山西發掘的規模最大的東周墓葬。邱家庄墓地M5001墓主人應為晉國高級貴族夫人。

此次發掘的墓葬位於聞喜縣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內的邱家庄墓地。2018年8月至2019年6月,省考古研究所組織人員對此墓地進行考古勘探,勘探面積約12.4萬平方米,發現各時期古墓葬850座,另有車馬坑51座、窯址3座、夯土區9處、夯土台基5座、擾土坑27座、石塊堆積區2處、夯土陶片遺跡區5處,各類遺跡現象共計952處。最新勘探結果表明,邱家庄墓地至少存在有5組大型墓葬。隨后,考古隊對1座被盜墓分子現場指認、編號為邱家庄墓地M5001的大型墓葬進行了全面發掘。

邱家庄墓地M5001墓葬口大底小,墓底距現地表約18.8米,無墓道。墓口南北長14.3米、東西寬13.5米,墓葬上方有夯土建筑基址及由板瓦和筒瓦組成的散水類護坡,營造過程為首先在地面挖坑並將坑夯筑至地面,然后在夯土上挖墓坑、墓上台階式遺存、凹槽,待下葬后將墓室、墓上台階式遺存、凹槽夯筑,最后夯筑墓上建筑台基。發掘出土的文物共計1700余件,由於墓葬多次遭受盜掘,不見青銅禮器,出土器物全部為小件器物,器類有陶、銅、鐵、金、玉、石、貝、骨、料器等。其中陶器殘片3件,可辨為豆、壺﹔銅器377件,大部分為銅容器殘片﹔金箔5件,鐵器4件﹔玉石器136件,其中石磬10件﹔海貝303件,骨器874件,還有料珠4件。出土器物的造型、紋飾均帶有明顯的晚期晉文化風格。

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田建文稱,該墓葬是目前為止山西發掘的規模最大的東周墓葬,依據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判斷該墓葬的年代為戰國早期。邱家庄墓地M5001墓主人應為晉國高級貴族夫人,這一組大墓或為晉幽公或早於晉幽公的其他幾位晉公之墓地。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地處晉國“古曲沃”核心區域中,是東周時期晉國宗廟所在地,目前已勘探發現的邱家庄墓地5組大型墓葬均有可能是晉國國君及夫人墓葬,這對推進晉文化和晉國歷史研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記者孟苗)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