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山西電力:充足電力為春耕保駕護航

2020年03月12日11: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驚蟄過后,大地回暖,春光漸盛,一年一度的春耕備耕時節如期而至,三晉大地田野上,一派繁忙的景象。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所屬各單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農耕生產保電工作,全力服務春耕春灌可靠用電,確保農戶用電無憂。

抓防疫促春耕 農民豐收不誤時

“春灌期到了,去年冬季少雪,為了保障今年小麥豐收,我們必須確保線路和設備處於最佳運行狀態。”3月2日,山西呂梁供電公司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穿梭在田間地頭,忙著對所轄區線路、配電變壓器等農灌供電設施進行巡視檢查。“防疫不能鬆懈,春耕春灌同樣不容耽擱。幫助農戶春耕復產,對抗擊疫情有著同樣重要的意義。特殊時期更要做到春灌保電萬無一失,困難再大也要克服,一定要讓農戶吃下這顆‘定心丸’。”這是呂梁公司廣大干部員工對農戶的鄭重承諾。

平遙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動,積極備戰春灌春耕,確保農業生產工作順利有序開展。各鄉鎮供電所確保防護到位的同時,深入春耕生產一線,檢查春耕線路及用電設備的安全情況。截至目前,該公司共排查處理隱患37次,涉及線路9條,出動76人次。此外,通過廣播、微信、電話、網絡等多個平台,向村民講解安全用電常識、電力法律法規,指導安全用電,幫助解決用電難題,在抗擊疫情期間,為農民春耕春灌用電提前做好准備。

國網山西電力所屬各單位充分發揮各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分片區、網格化對轄區農排供電線路配變加強巡視,詳細記錄設備溫度等信息,全方位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各台區經理利用微信群指導農戶使用“網上國網”APP,提供“足不出戶備春耕”式供電服務,在防疫期間業務辦理“一次都不跑”,努力提供優質高效的電力服務,確保今年豐收不誤時。

廣宣傳重安全 春灌用電有保障

3月2日,在運城太陽鄉的整片麥田裡,3名身穿“紅馬甲”的供電員工正穿梭其中,認真檢查每條線路和田間的變壓器。隨著氣溫回升,當地60多萬畝的小麥田進入返青期放。為保障運城市2萬多眼機井春灌用電需求,運城公司開展為期3個月的春灌保供電工作,切實保障春耕春灌生產用電需求,確保排灌期間的安全供電。

“以前一直是用柴油機井灌溉,錢花得不少,人還得操心﹔自從你們來給機井通上電以后,錢也少花了,人還省心了!地裡的犄角旮旯都能‘喝’上水了!真是太謝謝師傅們啦!”“您客氣了,電是有了,但是一定要正確用電,科學用電,這不僅是護林防火的要求,更是咱安全用電的要求……”沁源公司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走村入戶,走進田間地頭,進行安全用電宣傳活動。有的耐心講解在架空電力線路走廊內植樹、祭祀、燒荒等活動的危害性,有的倡導電力用戶協助做好安全護線工作,提高群眾對電力設施保護的防范意識,做到防患於未然。

國網山西電力所屬各單位將安全用電知識講堂搬到田間地頭,指導農戶安全用電,及時解決農民在春耕春灌中遇到的各類用電問題,確保春灌工作有序進行。

查隱患排故障 田間保電不能少

3月9日,長治潞城供電公司組織黨員服務隊對灌區用電設備及專用線路進行進行全面“體檢”,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確保線路設備安全穩定運行。“因為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原因,對於灌區的用電線路設備,咱們更要仔細排查,保証農戶在春灌期間不斷電不停電。”在西流灌區,長治潞城西流供電所負責人常曉明對其他巡視人員叮囑道。

辛安泉鎮是潞城重要的水資源保護地和灌區,西流供電所為此制定了巡視方案,對轄區內輸配電設備開展專項安全隱患排查及缺陷消除工作。在排查過程中,巡視人員特別對高負荷台區、線路開展特巡,並對關鍵部位進行紅外線測溫,實時掌握電網運行狀況,對檢查出的隱患問題認真分析原因,及時處理並上報排查結果。此外,潞城公司還對線路通道內的鳥窩等進行治理,防止大風天氣因碰線或刮起異物造成停電,把隱患缺陷消除在春耕春灌用電高峰到來前,切實維護線路通道安全,用實際行動助力春耕春灌可靠用電。

為保証春耕春灌,汾陽公司提前進行春耕線路負荷預測,制定完善的疫情期間春灌保電方案,推進服務春耕春灌工作,全力確保電網安全高效運行。汾陽公司以供電所為單位,巡視小組兩人一隊,嚴格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採取“小規模作戰,分片區覆蓋”,對轄區內的排灌線路和機井變台設備,進行一次全面巡查和維護,建立隱患登記制度,按照“發現一處、消缺一處”的原則,及時處理各種設備缺陷。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在春回大地、萬物復蘇的時節,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將繼續抓好疫情防控、電力保障與優質服務各項工作,為服務春耕保駕護航,為戰勝疫情不懈努力。(張宏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