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實驗小學:“雲上”思政課傳遞“同心抗疫”正能量

來源:太原日報

2020年03月16日17:19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時期。在山西省實驗小學,教師們深挖防疫期間育人元素,制作“雲上”思政課程11節、制作教學課件20個、編輯微信思政推文60余個,做好學生思想引領,傳遞“同心抗疫”正能量。

此次雲端課程的開設,使得師生之間變換了一種新的溝通方式,老師們運用新的媒介將思政課程與學科交叉融合,給學生研究、探索和制作動手的空間,設計了居家研究體驗式系列思政課程,增強孩子們的愛國主義情感。

《小畫筆小巧手能戰疫》《我與自然》系列美術攝影課程學習之后,孩子們制作出很多“抗疫”作品。二年四班何牧遙的《加油吧!英雄》、三年十班張心依的《多功能防護服》更是被發表在國家級刊物《中小學管理》3月刊。

“好多醫生、交管、社區叔叔阿姨都為保護我們做出了很多的貢獻,希望快點長大,像他們一樣‘逆行奉獻’,做一個有利於社會的人。”五年五班宋璋熙同學說。而制作完這一課,負責思政課教學管理的張志馨老師也感觸很深:“因為這些榜樣近在咫尺,所以對學生們的觸動是最大的。”

學生“雲上課”,教師也要“雲備課”。為保障“雲上”思政課的教學質量,除了堅持線上集體備課,省實驗小學還針對教學重點、教學進度、PPT、作業、答疑、互動、測驗、考核等提出了統一的教學規范。同時,每周研究改進思政課線上教學開展情況,校領導、教學督導隨機在線聽思政課,確保線上教學的質量“不打折”。

“上好‘雲端’思政課,不僅是應對疫情期間教學工作的權宜之計,更是小學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的重要舉措。”省實驗小學校長賈嶸說,“講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中國故事,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記者 賈軍紅 通訊員 楊懿 賈榮)

(責編:喬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