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助推太原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

2020年03月19日19:5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3月17日下午,山西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宏晉一行,在山西綜改示范區武宿綜合保稅區調研中國(太原)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情況。

2019年12月15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太原)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綜試區”)。當月,由省商務廳牽頭、山西綜改示范區配合實施的山西省省級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在武宿綜保區投入試運行。該平台在推廣和復制杭州綜試區“六體系兩平台”模式的基礎上,實現了全省域、無紙化、陽光化的通關服務和業務監管,省內其他地市開展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業務(1210和9610模式)的企業都可對接本平台,真正實現在家門口“買全球、賣全球”,加快促進山西“大通關、大物流、大外貿”格局的形成。

在武宿綜保區,調研組一行實地察看了省級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等情況。座談會上,武宿綜保區主要負責人詳細介紹了園區基本情況、綜試區建設情況、亟需解決的問題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

王宏晉強調,這次省商務廳會同太原市政府、太原海關實地調研綜試區建設情況,主要目的就是通過實地調研,深入了解和解決山西省推動綜試區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建設綜試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事關全局的基礎性、關鍵性、牽引性的重大改革,也是適應全球數字外貿發展趨勢、推進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太原跨境電商綜試區是山西省繼通用航空示范省、標准化改革試點省、物流降本增效試點省、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省和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之后,國務院批復山西省的又一項重大國家級試點,要把推進綜試區建設作為全省一項重要工作來抓。

武宿綜保區聚集了發展外貿的諸多優勢資源,又臨近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中鼎物流園和太原國際郵件互換局,具有很好的區域優勢。從全市乃至全省來看,目前隻有武宿綜保區具備很好的跨境電商發展條件和基礎,也是綜試區建設的核心區域。綜改示范區要將綜試區的核心區建設納入年度工作重點,提出工作計劃,加快硬件設施建設進度,加大招商引資工作力度,當好綜試區建設的排頭兵。

據悉,省商務廳將充分發揮省推進跨境電商發展聯席會議機制作用,定期召開會議,及時協調解決具體問題,加快推進綜試區建設。(張翔宇 宮權凌)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