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雙勝利”·太鋼集團時刻:聚焦決戰決勝 貢獻鋼鐵力量

陳濤

2020年03月22日22:1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疫情是一場大戰,砥礪著初心使命﹔疫情是一場大考,檢驗著忠誠擔當。

在這場大戰、大考中,太鋼集團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山西省委省政府和省國資委的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和精准復工復產作為砥礪初心使命的“磨刀石”,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大考場”。聚焦決戰決勝,太鋼人“兩手抓”“兩手硬”,勇當戰疫情的“排頭兵”、穩經濟的“頂梁柱”。

精准施策,織密防控“一張網”

不鏽冷軋廠職工在上崗前進行現場消毒處理。

“要始終把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認清形勢,高度重視防控工作,決不能掉以輕心、麻痺大意,決不能讓一名職工感染,決不能讓一名醫護人員感染。”疫情發生后,太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高祥明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三個決不能”的嚴防死守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太鋼集團迅速制定下發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職責,制定從宣傳引導、人員管理,到物資採購、后勤保障等10多項防控措施,強化疫情防控的組織領導。

1月25日,山西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應急響應。在前期積極准備的基礎上,太鋼集團迅速進入應戰疫情非常狀態,向全體職工及家屬發出倡議,號召立即行動起來,嚴格落實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公司多次召開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學習上級精神,分析研判形勢,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工作各項措施,強調要緊盯重要節點,構筑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抓好生產經營建設,為全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太鋼力量。

防控措施是否落實落細落地?疫情當前生產經營能否有序有效推進?公司各級領導干部不等不靠,堅持謀在前、做在前、走在前,深入礦山、太鋼總醫院(山醫大六院)、生活服務區、保衛部等基層一線,慰問干部職工,督導疫情防控,解決實際難題,鼓勵大家堅定信心,拉緊疫情“防控網”,維護好公司生產經營大局的穩定。

隨著一條條措施的精准落地,疫情防控的太鋼陣地逐步高質量、高標准構筑完成。在這場多部門聯動、全要素支持的抗擊疫情總體戰中,公司各部門、各單位迅速行動,以思想認識、防控機制、人員管控、后勤保障、日常管理、宣傳引導的“六個到位”,形成了有效的戰“疫”力量。

踐行使命,沖鋒在前“一團火”

 

熱連軋2250精整作業區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就戰疫保產進行宣誓承諾。

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太鋼集團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勇挑重擔,把疫情防控的主戰場作為檢驗初心使命的主戰場、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提升戰斗能力的“磨刀石”,主動出擊,沖鋒在前,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國有企業的“鋼鐵力量”。

太鋼集團第一時間劃撥專項黨費,出台激勵廣大黨員干部頑強戰斗堅決抗擊疫情的措施,通過“火線”使用、考核激勵、黨費保障、關心關愛等措施,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沖鋒一線、奉獻一線、建功一線。成立督導檢查組,對各單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進行巡回督導檢查, 確保集團公司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舉措不打折扣,落到實處。太鋼集團紀委也迅速開啟疫情防控監督,為疫情阻擊戰順利推進筑牢紀律后牆。

“我是黨員,我請戰。”這是焦化廠黨員先鋒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踐承諾的響亮口號。按照承諾要求,焦化廠設立了疫情防控“黨員責任區”和“黨員先鋒崗”,組建了以共產黨員為核心的應對疫情突擊隊,協助廠裡做好消毒滅菌、日常監督、人員排查等工作,充分發揮好黨員先鋒幫助基層、服務一線的作用。

“您好,請配合進行體溫測量,請戴好口罩……”從大年初二開始,保衛部在各廠門設立了體溫檢測點,執勤人員對所有進入廠區的司機、隨行人員和職工進行體溫檢測,做到“全覆蓋”。為增強一線防疫力量,保衛部黨委成立包聯工作組,選派優秀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到各個廠門,協調解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做到“包聯包干,全局服務”。

太鋼嵐縣礦業公司熱電部黨支部黨員每天配制消毒液,並在周轉宿舍區域設置便民服務點,義務為廣大職工分發消毒液,耐心指導如何使用,讓職工群眾相信組織的力量。在經過集中培訓,掌握相關知識及防控工作要點后,太鋼離退部各地區老黨員們佩戴黨員徽章,穿上黨員志願服務“紅馬甲”,火速投身於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配合社區做好監測排查、協助測量體溫、登記信息等工作,並跟隨工作人員一起挨家挨戶排查湖北返晉、有發燒症狀等重點監控人員。

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檢視也見証著黨員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堅定信念。

彰顯擔當,凝聚萬眾“一條心”

熱連軋廠黨委為各支部發放防護用品。

面對疫情,太鋼集團與全國人民同舟共濟,通過派遣醫療隊、捐款、捐獻醫用物資等方式,將鋼鐵人的大愛源源不斷向湖北聚集。

“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以最嚴措施、最嚴作風、最嚴紀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太鋼總醫院(山醫大六院)廣大醫務人員庄嚴宣誓,1650名醫務人員寫下請戰書,主動請戰馳援湖北和支援山西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來自感染、呼吸與危重症醫學、醫學影像、神經外科等專業的19名醫務人員先后分6批加入山西援鄂醫療隊,奔赴湖北抗疫第一線。此外,還有5名醫務人員先后赴山西醫科大學附屬肺科醫院(原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工作,投入到與新冠病毒的戰斗中。

太鋼總醫院(山醫大六院)成立了新冠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抽調18個科室的骨干組成診療防控專家組,設立發熱門診,開設線上咨詢專線,織牢織密防控網絡,為職工群眾和周邊社區居民在春節期間就診提供方便,並從1月27日起,每天安排一名醫生和護士協助太原長途汽車站工作人員,為進出站的旅客測量體溫,宣講防控知識,對發熱病人進行預檢分診、登記報告,做好聯防聯控工作。

心手相連,助力抗疫。太鋼集團廣大黨員開展了“抗擊疫情”自願捐款活動,大家踴躍參與,很多離退休老黨員主動聯系,積極捐款。截至目前,23908名黨員共捐款189萬余元。

“藝”起抗疫,“文”暖人心。部分職工自發創作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抗疫”主題書法、繪畫、剪紙、詩文作品,傳遞關懷、鼓舞斗志,溫暖人心、凝聚力量,為疫情防控戰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奏響了“文心化‘疫’”的時代強音。

齊頭並進,下好雙線“一盤棋”

太鋼嵐縣礦業公司磨磁車間生產有序進行。

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太鋼集團堅持底線思維,全力保生產、保運營、保市場,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生產經營保衛戰,確保疫情防控力度不減,生產經營秩序不亂。

科學評估影響,全力保生產。面對嚴峻的市場形勢,太鋼集團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的安全生產責任,持續加強安全隱患排查,切實抓好作業現場安全管理﹔落實應急救援組織機構、隊伍、裝備和物資,強化應急救援工作機制,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安全工作力度不減。完善環保體制機制建設,強化基礎管理,開展內部環保督查,出台網格化精准管控措施,營造“環境保護、人人有責、從我做起”的濃厚氛圍,引導全員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標准化、規范化操作,夯實綠色發展根基。

統籌物流採購,全力保運營。太鋼集團加大與政府的溝通協調力度,最大程度減小運輸環節造成的影響,同時,強化內部挖潛,最大程度發揮自身物流的作用,實施多種運輸方式聯動機制,提升物流運輸保障能力。加大原材料採購力度,及時掌握上游供應商特別是大宗原燃料、應急備品備件供應商的生產計劃及變化情況,逐戶落實現有資源,加快已簽合同的發貨督促。

研判行情變化,全力保市場。針對下游客戶延期復工給產品銷售帶來的影響,太鋼集團加強市場研判,自覺防控風險,調整營銷策略。根據市場變化,動態調整品種結構,確保高效益產線開足開滿﹔加大市場開發力度,拓展外貿銷售渠道,降低國內市場下跌風險﹔加強市場研判和合同銜接,繼續盯緊戰略用戶需求,全力組織訂單﹔做好市場開拓和銷售渠道的管控,加快已簽合同產品發運,實現及時銷售,最大限度降低庫存。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太鋼人相信,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控、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順利通過這場大考,圓滿完成全年生產經營目標任務,為山西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圖片來源:太鋼集團)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