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裡,呂梁山護工再出發

呂梁提供“點對點、一站式”服務護送呂梁山護工返崗就業

2020年03月22日07:2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現在正坐在政府安排的專車上去北京復工,我的心情非常激動!”3月21日,春分剛過,呂梁歡送2020年第二批呂梁山護工走出大山。來自汾陽的馬雁與其余54名呂梁山護工“小分隊”均在政府統一安排下接受過免費健康體檢,發放了醫用口罩、消毒液等物資,並搭乘專車前往北京、青島、太原等地返崗就業。

“不去干活就沒有收入,家庭就沒有保障。疫情嚴重期間,我辭去了好幾個單子,非常焦慮。”馬雁是呂梁山護工第三期學員,從事家政服務已5個年頭,月薪過萬。

病毒無情,政府有愛。近期以來,呂梁市通過網絡、微信、廣播等形式,動員廣大護工積極返崗復工﹔舉辦了網絡專場招聘會,吸引天津、陝西、山東等多地用人單位參加,提供就業崗位2700余個,達成就業意向200多人﹔開展線上培訓,組織各定點培訓學校錄制教學視頻,利用微信群開展“網課”,累計培訓7000余人次,日人均觀看量達1.2萬人﹔提供“點對點、一站式”服務,為所有返崗就業的呂梁山護工,全部進行了免費健康體檢,發放了醫用口罩、消毒液等物資,安排專車送往就業地點。

截至目前,呂梁已經累計培訓近5萬名護工,2.6萬多名已經實現就業。今后,呂梁將繼續以返崗和就業為重點牽引全年護工培訓就業工作,積極開展網上對接、小分隊對接,幫助更多呂梁山護工返崗就業、穩定增收﹔在護工培訓就業中將不斷適應新形勢,積極開發線上教學課程,籌劃開展分時段、差異化、小班化教學、或者先進行網上教學,再開展實操訓練。今年預計培訓呂梁山護工1.2萬多名,新增就業1萬多名。

(賀麗雲 王益偉攝)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