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開學復課,山西准備好了

李夢文 桑莉媛

2020年03月24日15:3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開學后,請高三同學們安心學習,也請各位家長放心,全省各學校的防控措施到位,教學安排到位,應急預案到位,我們將保障每一位同學的身體健康。”3月20日,山西省教育廳廳長吳俊清談起全省高三學生復課一事,信心滿滿。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全勝目標穩步邁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山西省高三年級的同學們將於3月25日返校開學,各有關部門聞令而動,全力以赴精准部署開學防控舉措,逐項解決有關問題,推動工作取得成效,為如期開學奠定了堅實基礎。

科學謀劃,確保如期開學

學校開學是全社會關注的事,而高三年級又是各個學段中最受關注的,具備嚴格的防控條件是開學的底線。

山西省衛生健康委根據統一部署,為全省有高三學生的中學各確定了1所定點聯系醫院,並選派554名疫情防控指導員駐校指導,保障高三學生開學順利進行。

“‘全覆蓋’逐人篩查,實行全封閉管理。每校由衛健部門牽頭組建防疫人員專班,公安部門牽頭組建安全專班,發改部門牽頭組建物資保障專班。還將根據情況適當延長學校供暖時間,保障師生學習生活。”太原市教育局局長梁宏宇介紹。

3月23日,距開學還有2天時間,家住塢城路,就讀於山大附中高三的李軍同學已經開始著手收拾返校用的行李物品,“馬上就要開學了,真的是非常激動,記憶中,自己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迫切地想回到學校、回到教室。我對學校採取的防控保障措施很有信心。”對於復課,李軍充滿期待。

為統籌做好高三年級開學准備工作,山大附中成立了以校長劉偉為組長的專項工作領導組,中層以上領導干部全員動員,共同為全校高三學子保駕護航。

“高三年級各班將一分為二,編為A班和B班,確保每班不超過30人。教室桌椅充分拉開間距,保証安全距離,定時開窗通風,師生上課時按規定佩戴口罩。實行錯時上課、活動和就餐,減少學生聚集。”劉偉介紹。

事實上,山西各地各相關中學都為高三年級返校復課做了充足的准備。

“在省委‘十個到位’的基礎上,我們細化增加了‘五個到位’,即師生摸排工作必須到位、防控物資儲備必須到位、開學當日防護必須到位、特殊情況處理必須到位、聯防聯控專業指導必須到位,進一步完善防控工作閉環。”運城市教育局局長李明介紹。

晉中市為確保安全、有序開學,安排了兩輪驗收,對平遙縣有確診病例的3個重點鄉鎮、9個村的所有高三師生,已全部免費做了CT篩查,還將全部進行核酸檢測。

山西省實驗中學在學校微信服務號上推出“健康卡”,學生如實填寫健康登記卡,系統分析健康卡的內容后,再確定能否返校。經系統分析不能按時返校的學生,由學校逐一通知家長。

統籌安排,確保教學質量

埋首蓄積力量,靜待春暖花開。高三年級的特殊性,意味著開學后疫情防控和高質量教學要兩手抓,兩手硬。

“為滿足開學后小班化教學需要,全市各學校採取增加高三教師工作量和課時數、調配部分高二高一年級優秀教師、通過多媒體教學手段等多種方式,積極調配師資,全力保障高三教學質量。”晉城市教育局局長李志忠說。

太原五中要求任課教師根據各班實際情況制定周教學計劃與工作安排,便於學生明確學習進度,合理安排學習計劃。同時組織教師了解高考動態,收集最新高考信息,把握高考方向,為高考提供政策指導,學科教師深入研究教材、歷屆高考試題和考試說明,加強集體教研,認真備課提高高三課堂教學的實效和質量。

太原市第二外國語學校高三同學大部分是走讀生,全封閉教學是他們從來沒有過的經歷。為了使同學們都能健康的在封閉期間內高效完成復習,學校特別設置了心理輔導和體育活動,增量開設體育課,保証學生的身心健康,以充沛的體力、精力、智力沖刺高考。

全封閉教學,對高三任課教師來說,工作時間延長,工作強度加大,不能回家,身體問題、家庭問題極其現實。對此,太原五中高三年級組副組長牛麗娜說:“正如最美逆行者在這場遭遇戰、阻擊戰、攻堅戰中表現出來的關懷、擔當、勇敢一樣,每一位老師也會一切為了學生,義不容辭、責無旁貸。”

師院附中校長郭劉龍表示,封閉管理既要確保師生員工安全健康,更要確保教育教學優質高效。力爭通過科學高效的教學,將疫情導致的延期開學所帶來的影響降至最低。

“厚積分秒之功,助力孩子們沖刺要塞攻城拔寨,在高考考場完美亮劍。”這是山西教育主管部門、各地各校、各位老師共同的心聲。

加強管理,確保萬無一失

已是春意盎然時,隻待百花競開日。

對於開學之后的學校來說,切實保障高三年級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重中之重,各級各部門制定了多種措施,作了各種預案。

長治市、縣兩級政府加大資金投入,對各學校留觀場所的設施設備、測溫設備、消毒物資、師生個人防護用品、洗滌清潔用品等的購置配備安排了專項資金。目前長治市各學校已按照一個月的使用量積極儲備重要防護物資。

運城市高三現備有口罩、紅外線體溫儀、消毒液等各類防控物資,基本滿足開學后兩周用量,並為全市1846名高三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免費提供口罩。

除了防疫物資的保障,科學的住宿安排,有序的就餐環境,也受到教育部門的重點關注。

“對近3萬名師生實行封閉式管理,難點在分散住宿。”梁宏宇介紹說,太原市現有79所普通高中,其中22所學校不具備分散住宿條件,通過利用相鄰學校、中等職業學校、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等場所,隔離教室等辦法,目前已得到全部解決。

山大附中為避免學生接觸和面對面就坐,在每張餐桌上都設立了擋板,並配有消毒紙巾便於擦拭桌面。

太原十二中學生進入食堂就餐時要求佩戴口罩,在食堂檔口排隊購置時要求間隔一米以上距離,每張餐桌上都有明顯標識以確定就餐座位,學生必須在指定就餐座位上就餐。

太原四十八中特別注重上好“開學第一課”。校長王更生介紹,學校以新冠病毒肺炎防控、冬春季傳染病預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常識教育為重點,同時利用校園網、校園播、主題班會、黑板報、宣傳欄、手抄報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健康安全知識。

“分工明確、責任到人、落實細節、限時完成、確保萬無一失。”這是山西教育主管部門、各地各校的鄭重承諾。

春暖花開,等你歸來。明天,高三年級就要正式開學了,沉寂了幾個月的校園將重新迎來同學們的歡聲笑語。希望這一屆高三學子,在親歷疫情的同時,能收獲屬於每個人的成長。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