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三學生開學工作准備就緒

2020年03月25日07:21  來源:山西日報
 

“截至3月23日,已組織兩輪開學驗收,通過37所學校,其余6所經過整改已於今天上午驗收通過,明天可如期開學。”3月24日,長治市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牛玉書表示。當天,全省教育系統繼續緊張備戰,為高三年級安全、穩定、有序地開學復課,進一步仔細檢點。

長治市高三學生開學共涉及43所高中,3月24日,各學校開學各項准備基本到位:小班教學准備就緒,集中吃住條件具備,校園重點部位、關鍵場所全部進行了消殺,28所定點醫院的44名專業防控指導員已入校開展工作,食堂廚師等807名關鍵崗位人員全部進行了核酸檢測,統籌配備測溫儀器1310件、消毒液2.1萬公升、口罩36萬隻……“經過各方面的努力,各學校在開學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問題,我們已經想方設法予以解決,開學准備工作總體進展順利。”牛玉書說。

“昨天、今天兩天,學校全體教師和后勤人員共112人,已經全部到校。”

3月24日晚7時25分,在召開高三教職員工復學工作會議前夕,大同三中校長賈建國接受了記者的採訪。“我們將用全面細致、嚴格精准的措施確保廣大師生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力當好疫情防控的戰斗員和廣大師生生活學習工作的服務員。”他堅定地表示。該校在《致全體高三學生、教師、家長的一封信》中有詳細明確的“高三返校復學八法”,包括慎選出行方式,禁乘公共交通﹔嚴把入校關口,分時錯峰入校﹔服從疏散管理,避免人員聚集﹔扎實推進復習,迎接學情檢測﹔積極調整心態,適應集體生活等等。“與以往學生在校不同,全體高三學生將迎來住在校、食在校的特殊時期,我們將保証為所有同學提供衛生營養的三餐、有序整潔的就寢條件以及由市權威醫院駐校衛生組提供的日常醫療保障,請各位同學和家長放心。”

《看老師示范、聽專家講第一課》,在微信公眾號上,平遙中學圖文並茂地給學生們制作了返校全攻略,從學生抵達學校附近開始,之后的每一個環節不僅有詳細的文字說明,而且配有老師的親身示范圖。“特別細致,想得周全!”“太詳細了,感謝學校領導細致入微的安排!”留言區裡,網友們紛紛點贊。在這篇文章中,該校還特別播出了中國疾控中心的《開學第一課》,再次全面系統地教育學生“如何預防新冠肺炎”,並把每一個細節都配上了生動的圖片,詳盡清楚又一目了然。

太原五中高三680余名學生全部集中在龍城校區封閉復課。按照安排,所有高三學生將在3月25日以班級為單位分時間段入校。太原五中同時對高三學生的學習及生活進行了詳細安排,比如宿舍裡配備有公共洗浴室,一共有72個噴頭供學生們平時洗澡﹔宿舍公共盥洗室24小時有熱水,且配備有洗手液等。“開學的主要壓力還是來自於學生狀態的調整。”太原五中副校長、龍城校區執行校長王鳳龍表示,“學校對此已經進行了多次專題研究,召集所有的教學部門及高三年級組、各個學科的備課組組長、班主任等,就怎麼做好學生從線上教學到封閉教學的過渡期,進行了多次深入研討,並且細化了學校封閉之后的教學實施方案。”(記者李林霞)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