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穩定 教學秩序井然

472所學校響起琅琅讀書聲

2020年03月28日07:20  來源:山西日報
 

3月25日,全省472所學校(含無高三應屆生的民辦學校校內高考補習班)高三年級率先開學,25萬名左右學生順利復課,琅琅讀書聲重返校園。“整個過程指令清晰,條塊暢達,執行有力,運轉高效,再次呈現‘山西擔當’。”3月27日,在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省教育廳負責人表示,3日來,各校教育教學秩序井然,校園保持安全穩定,各項工作達到預期目標,家長和社會終於吃上了“定心丸”。

學校開學是我省“四后”中的最后一環,也是我省奪取疫情防控決戰完勝的攻堅之戰。其中,高三開學是首仗,是最關鍵一仗,高三年級率先順利開學,為其他學段開學起好了步、開好了頭。“學校開學的關鍵是條件”。據介紹,半個多月來,全省各地各校和相關部門把做好高三年級開學條件准備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並舉,堅決有力按照標准,籌措防護、消毒、測溫等用品,確保防控物資品種齊全、數量充足。特別在籌措相對緊缺的口罩的過程中,多方用力,通過“家長備一點、學校配一點、政府補一點、省級調一點”,有力保障了復學口罩的需求。

為確保高三年級順利開學,全省各地各校緊盯居家、返程、入校等重要環節,毫不鬆懈筑牢疫情“三道防線”。第一道防線設在返程前。各校提前發布通知,開展網絡返校動員培訓﹔每個學生和家長按照安排,預先對返校后生活、學習和防控物品進行准備﹔對准備返校的學生、教師和服務管理等各類人員,各地各校逐人建立了信息台賬,精准掌握每個人的健康狀況和活動軌跡,確保師生員工在返校前居家隔離達到14天﹔校內環境實現全面整治,重點對教室、餐廳、宿舍、實驗室、圖書館、衛生間等場所全面消殺,對物體表面進行預防性消毒處理﹔各縣(區、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牽頭,組織當地教育、衛健、疾控、市場監管等部門進行了逐校驗收。第二道防線設在返程中。全省各地各校全力克服困難,採取多種方式,確保學生盡可能“點對點”返校,最大程度減少與外界接觸。第三道防線設在返程后。各校嚴把入校關,對進入校門的一切人員都核驗身份、監測體溫,堅決防止帶病進校園。

省教育廳負責人表示,開學后,所有校園除採購、衛生、防疫等切實必要又相對獨立的工作人員,經批准可持証出入外,其他人員一律不得出入。各學校領導干部以身作則,帶動廣大師生員工遵守封閉管理工作紀律,切實做到守土負責、守土盡責。開學后,各學校嚴格落實晨午體溫檢測,堅持“無死角”清潔消毒,教室、宿舍、圖書館等室內場所每天開窗通風,確保萬無一失。開學后,各地各校學生進校園、進宿舍、進班級工作及時到位,線上線下有效銜接,教學秩序迅速步入正軌。對於個別滯留湖北、武漢等地未能如期返校的學生,各學校均採取網上“一對一”輔導,並給予心理疏導和關心關愛,不讓一個學生“掉隊”。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繼高三年級之后,全省高校本碩博畢業年級按4月10日做開學准備,高職高專畢業班按4月15日做開學准備,初三年級和中職畢業班統一按4月25日做開學准備,其他年級、其他學段開學時間將視情況另行確定。(記者李林霞)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