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戰旗在荊楚大地高高飄揚

2020年04月01日07:36  來源:山西日報
 

3月31日,隨著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最后一批隊員321人返晉,來自全省189所醫療機構的1516名隊員圓滿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馳援湖北各項任務,全部平安凱旋。

荊楚起疫情,白衣聞戰令。

1月25日,“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

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發出了“舉全省之力馳援湖北”的動員令,全省衛生健康系統聞令而動,緊急調派35所醫院、137名優秀醫護人員組建第一批醫療隊。

1月26日,大年初二夜,山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乘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137名醫護人員連夜奔赴仙桃、天門、潛江開展救治。

2月2日,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出征,進駐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重症病區。

2月5日,我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奔赴武漢,成為進駐武漢市方艙醫院的首批救援力量之一。

……

疫情嚴峻,號令聲聲。

我省先后派出13批1516名醫護人員奮戰在湖北抗擊疫情一線,支援雷神山、硚口武體方艙等16所醫院,負責2196張病床,累計收治3527例患者,對口支援的仙桃、天門、潛江三市,治愈率達到95%以上﹔流調培訓人員6228人次,CT檢查3377人次,核酸檢測1.8萬人份。取得“醫療運行零差錯、治愈出院零返回、醫務人員零感染”的“三零”佳績。山西戰旗在荊楚大地高高飄揚。

全力救治患者

在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中奉獻山西方案、體現山西擔當

在對口支援三市、方艙戰“疫”、重症救治一線,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積極落實細化醫療核心制度,提出了“一患一方、一人一案、一重一醫護團隊”的精准救治原則,大力推廣山西方案,中西醫並重,多學科聯合、竭“晉”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我省先后調派四批醫療隊對口支援湖北三市,共計醫務人員466名,來自全省11個市的86所醫療機構,涵蓋了重症醫學科、呼吸科、醫院感染等10個專業。他們中既有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學科帶頭人等知名專家,也有參加工作不久的90后護士。

1月28日下午,仙桃分隊率先進入仙桃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病房,所有人員分組與當地醫務人員共同開展發熱篩查、確診患者和疑似病例診治工作,極大地減輕了當地醫務人員的勞動強度。同日,天門分隊、潛江分隊也分別進駐天門市中醫院、潛江市婦幼保健院,迅速開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經過“一人一策”、臨床多學科協作團隊等合理施治,專家會診和巡診制度的建立,2月下旬以來,三市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人數顯著降低,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人數逐漸減少。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省本土作戰中取得的中西醫結合救治經驗,被帶到湖北,為全國抗擊疫情主戰場貢獻山西方案。

潛江分隊隊員關煒與潛江市中醫院醫務人員共同商討中西醫治療方案,經過雙方商議開具的中藥制劑,在改善患者症狀方面發揮了較好的作用,保持了無一輕症患者轉重症,無一重症患者死亡的紀錄。天門分隊在立足山西方案的基礎上,結合當地氣候、疫情變化程度及患者自身的體質,實施“一人一方”的治療策略,收有良效。

方艙醫院被譽為“生命之艙”,是武漢疫情防控關鍵時刻的關鍵之舉。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我省第四批、第八批、第十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都在方艙戰“疫”中留下了濃重的山西印記。

2月5日,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抵達武漢,后進入江漢方艙醫院開展救治工作。作為首批進駐江漢方艙醫院的醫療力量之一,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很快理順了工作流程,並根據方艙醫院的要求,制定了預檢分診、出入艙、艙內外對接等流程。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2月11日中午,山西救援隊負責病區迎來首批病人出院。

2月11日夜,硚口武體方艙醫院開始收治病人。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和湖北第三人民醫院等單位共同見証了這座方艙從無到有、步入正軌、高效銜接,直至圓滿完成任務、順利休艙的過程。這座方艙醫院有200張床位,在武漢市方艙醫院的排名中,治愈率、床位周轉率連續兩次位居首位。

重症病區被稱為“紅區”,是感染風險最高、最危險的區域。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整建制接管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8東重症病區戰“疫”53天,將重症質控的理念貫穿於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方方面面,做到了精准治療、嚴密感控、精細護理,建立了病區管理制度、重症診療流程、疑難危重病歷討論等,將早識別、早干預、分層管理、綜合治療等理念貫穿始終。該醫療隊累計收治64例重症、危重患者,60名患者治愈出院,其余患者也由重症轉為輕症,在重症病區實現了珍貴的“零死亡、零感染”。

黨旗高高飄揚

黨員勇擔重任沖鋒在前,抗疫一線彰顯本色

在湖北保衛戰中,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勇擔重任沖鋒在前,先進分子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發展預備黨員300多名。

2月15日,由我省32家醫院100名醫務人員組成的山西省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雪花紛飛中落地武漢。醫療組組長楊慧說:“作為一名感染科醫生,作為一名黨員,我必須沖鋒在前,這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當晚她和領隊秦潔奔赴陣地,對光谷方艙醫院的結構布局、醫療設施、院感防控及信息系統等各方面查缺補漏,配合院方制定完善各項規章制度、梳理工作流程。

17年前的“非典”戰役中,韓艷是一名實習小戰士,如今已成為歷經百戰的老兵,一名老黨員。她多次支援發熱門診,擁有十余年的神經內科重症監護經驗。在光谷方艙醫院進行院感防控保障隊友和患者安全、帶班開展護理操作、積極為病患解決各種難題,她以實際行動詮釋初心使命。2月28日,在護送9名治愈患者出院后,她發現一名患者的午飯放在床頭櫃上還未開封。這名中年男子坐在床邊嚎啕大哭,父親去世,母親住院,妻子和兒子在隔離,他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辦。忍住眼淚,韓艷將加熱后的飯菜遞給他:“大哥,吃飯,老母親需要你,你的家人需要你,一定能挺過去的,我們一起努力。”

2月29日,武漢市硚口武體方艙醫院,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5名隊員面向黨旗庄嚴宣誓,光榮地成為預備黨員。隊員王蔚說:“這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紀念的日子,在這裡入黨是榮耀,也是責任。眾多黨員在抗疫一線身先士卒的鮮活身影感染、激勵了我。加入黨組織后,我將更加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接受黨組織的考驗。”

真情守護生命

晉鄂攜手,醫患同心共抗病魔,互致一聲謝謝你

在湖北抗擊疫情一線,我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用奉獻踐行諾言,用真情傳遞大愛,用生命守護生命,詮釋了新時代醫務人員敬佑生命、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3月5日,武漢市60歲的駱女士從江漢方艙醫院治愈出院。次日,她在網上發布視頻尋找山西護士郝紅慧。駱女士入院后遠離家人,她總是偷偷哭泣。郝紅慧無微不至的照顧、鼓勵,使她最終重新燃起對未來的渴望。治愈出院時,想再說聲謝謝,駱女士才發現恩人已被調走,自己卻連張合影都沒有。在媒體和熱心網友的幫助下,駱女士最終實現了自己的心願。已經奔赴新陣地的郝紅慧紅了眼眶,她說,馳援武漢、守護患者是她職責所在,沒想到自己的一點點幫助就讓駱女士如此惦念。

丈夫因新冠肺炎去世后,郭女士和11歲的女兒悠悠(化名)也因感染入住硚口武體方艙醫院。在此戰“疫”的山西醫務人員都特別關照這個乖巧懂事的小姑娘,經常給她帶一些零食或者學習用品。郭女士和悠悠出院后,山西醫療隊隊員郝鐵旦叮囑悠悠要好好學習,“明天的中國將因你們而偉大。”兩人約好:“遇到任何苦惱,都可以和山西叔叔交流。”

“患者的堅強善良以及武漢人民的關懷增強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也給了我們勇往直前的動力。”山西醫療隊隊員楊文曲說。

我省第十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完成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救治任務后,本該原地進行休整的他們卻再次逆行。“我們真誠向組織申請,帶領山西第十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前往雷神山醫院,到最困難、最需要的地方去……”3月16日,第十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整建制接管雷神山醫院A15、A16病區,負責94張床位。

3月18日,武漢市新冠肺炎新增病例首次歸零,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勝利在望。

3月23日,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50名隊員請戰堅守陣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明知艱險越向前,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一次次逆行,隊員們一次次以命相搏,以實際行動踐行出征時的誓言:“我們將勇於擔當,不負重托,以生命守護生命,堅決完成任務!”

冬去春來,白衣卸甲。

一批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圓滿完成救治任務歸來。經過戰“疫”洗禮,白衣戰士們救死扶傷的信念更加堅定,待征塵散盡,他們將繼續投入戰斗——守護山西人民的健康。(記者晉帥妮 王宇)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