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談重症救治:採取五項措施提高治愈比例

2020年04月01日16:19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就湖北省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治療情況等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焦雅輝介紹,湖北省在院患者數量持續下降,武漢市累計治愈率已達92%,截至今日,武漢市重症患者已經從最高峰時期的9000多例下降到現在的493例。

“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具有共同的特點,年齡較大,有多種基礎疾病,病程遷延,同時有多器官損害,救治難度大。截至目前,在院的重症患者中,有82例患者採用了氣管插管,有13例患者使用了ECMO,33例患者進行俯臥位通氣,還有38例患者進行了CRRT(床旁血濾)。”焦雅輝表示,為了做好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國家衛健委現階段採取了五項措施。

她介紹說,一是進一步落實“四集中”原則,在把重症患者向高水平醫院集中的同時,向由國家級醫院組建的醫療隊所承擔的病區集中,進一步優化醫療資源,加強重症救治的力量。

二是進一步加強生命支持和多器官的功能支持。採用ECMO治療、有創呼吸治療、俯臥位通氣、CRRT治療的同時,給予重症患者營養支持治療,增強免疫力,改善循環,採取多種方式加強生命支持。

三是加強病情的監測和護理。重症患者病情較重,發展變化快,需要加強整體護理,隨時觀察病情變化。對於ECMO、氣管插管、俯臥位通氣、CRRT的患者加強專科護理。

四是建立國家級專家駐點制度。國家級專家進駐收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定點醫院,與醫院的專家共同應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醫療救治,對於危重症患者進行“一人一案”式的管理。

五是建立病例討論制度。每天在固定時間組織專家共同開展病例討論,深入分析救治的成功經驗。

焦雅輝表示,截至目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比例已經從14%提高到了88%。進入3月份以來,每天都有100到150例重症患者轉為輕症患者。(實習生武雯婧)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