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精華 守正創新

2030年 山西全面建成中醫藥強省

麻潞

2020年04月02日11:0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山西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中藥材資源稟賦富足。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關鍵時期,山西充分發揮中醫藥大省優勢,始終堅持中西醫結合的救治方法,最終以133例確診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的雙零目標,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中醫智慧”和山西力量。

以此為契機,山西省委、省政府近日印發《關於建設中醫藥強省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出台26條舉措,強調全力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中醫藥。《方案》指出,要深入實施中醫藥醫療服務能力加強、中醫藥健康服務業拓展、中藥資源保護利用、中藥材生產和質量提升、中藥工業現代化、中醫藥人才培養和中醫藥科技創新等七大工程,到2030年,全面建成中醫藥強省。

《方案》明確了6項重點指標,即山西省中醫院、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建成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市級中醫醫院力爭達到三級甲等標准,縣級中醫醫院力爭達到二級甲等以上標准,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建設全部達標﹔建成300個省級以上中醫重點專科﹔カ爭50個縣(市、區)創建成為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中藥材規范化、標准化種植面積達到200萬畝以上﹔3個中藥材加工企業年銷售額超過5億元,1-3個中藥生產企業年銷害額超過50億元,5個主導性產品年銷售額超過5億元﹔建成區域性中藥材電子商務和集散交易中心。

如何為傳統中醫藥融入現代元素?怎樣通過現代化的技術和手段,讓傳統中醫藥的優勢在醫療、康養等方面得到充分發揮?《方案》給出了答案。未來,山西將加快產業聯盟建設,推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與中醫藥有機融合,促進中醫藥生產、研發、物流、貿易等上下游產業聯動發展。促進中醫藥與旅游融合發展,打造中醫藥健康旅游品牌,建設一批中醫藥特色旅游城鎮、度假區、文化街、主題酒店,形成與中藥科技農業、名貴中藥材種植、田園風情等生態休閑旅游結合的養生體驗和觀賞基地。並推進中醫藥教育改革,強化中醫思維培養,推動中醫藥院校教育和臨床醫學類專業課程改革,將中醫課程列入臨床醫學類專業必修課,將中醫藥知識納入中小學基礎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還明確了強化組織領導、完善投入機制、落實政策保障、完善符合中醫藥特點的價格和醫保政策等支持保障措施。成立建設中醫藥強省工作領導小組,設立山西省中醫藥發展基金,放寬市場准入、保障用地供給、優化稅收服務。同時合理確定中醫醫療服務收費項目、價格,體現中醫藥服務成本和技術勞務價值﹔制定《山西省中醫藥條例》,完善山西省道地藥材保護和利用等方面制度。

“做優做強做大中醫藥產業,山西有優勢、有后勁、有潛力。我們期待,隨著中醫藥強省的加速推進,中醫藥發展必然會成為山西高質量發展的一抹亮色。”山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院長李廷荃表示。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