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運城臨汾調研春季農業生產工作

林武:加快農業高質量發展 切實發揮壓艙石作用

2020年04月06日07:43  來源:山西日報
 

4月2日、3日,省長林武深入運城、臨汾,就春季農業生產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全面做好春耕春播春管工作,穩面積、穩產量、穩政策,加快推動特色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切實發揮“三農”壓艙石作用。副省長王成參加調研。

清明時節,晉南大地冬小麥返青起身,進入繁忙的春管期。運城市芮城縣東壚鄉黃河灘涂上,小麥生產基地正在進行第二次春澆。林武走進田壟觀察麥苗長勢,詢問小麥品種、畝產及田間管理情況,聽取現代農業先行區建設進展匯報。在臨汾市洪洞縣,41萬畝春澆任務完成過半。林武察看了曲亭鎮逍洞村澆灌設施,得知該村冬小麥示范田多次刷新全省單產紀錄,他十分高興,鼓勵他們要把科技研發緊緊抓在手上,不斷提升生產質量和糧食產量。林武說,要發揮糧食主產區優勢,不誤農時做好田間管理、農技服務、春灌用水調度和災害統防統治,奮力奪取夏糧豐收。洪洞縣大槐樹鎮左北村開展農業生產托管試點,取得糧食豐收和農民務工增收的雙贏效果。林武要求大力推廣這一模式,推進標准化經營、專業化管理、精准化服務,完善風險共擔和利益聯結機制,發揮新型經營主體作用,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運城、臨汾是果業大市。蘋果、梨、桃紛紛進入花期,裝點出花的世界。在鹽湖區泓芝驛鎮,林武聽取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建設進展介紹,通過中農樂等平台了解水果安全溯源、線上技術服務成效。他勉勵平台運營企業發揮技術優勢,創新服務模式,打通服務“最后一公裡”,帶動果農提升管理水平和產品質量。林武深入泓芝驛鎮王過酥梨基地、萬榮蘋果主題公園、堯都區賀家庄鄉李家庄村萬畝鮮桃基地,察看水肥一體化高架微噴、防霜風機等植保設施,了解新品種培育、病虫害防治情況。他說,做好特色文章,是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是提高現代農業競爭力的關鍵。要立足資源稟賦,突出特色主導產業,加快建設高品質生產基地,創新質量和安全標准體系,做大做優果業品牌。在運城海關,林武聽取省級農產品出口平台建設進展匯報,走進國家溫帶果蔬檢疫重點實驗室,了解出口農產品檢疫檢測情況。他強調,要強化市場主體培育,豐富出口平台功能,辦好果博會等展會,推動優質品牌走出國門。

堯都區縣底鎮河裡庄村集中發展葡萄產業,帶動集體經濟,建設美麗鄉村。林武走進葡萄園區,詢問種植成本、畝均收入,與農戶細算增收賬。他說,農民穩定增收,必須依靠產業發展。要結合各地實際,因地制宜、選准方向,培育壯大特色主導產業,為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提供基礎支撐。在堯都區汾河吳村段,林武聽取汾河生態修復治理工作匯報,了解濕地項目設計思路、投融資模式和建設進展。他要求,要切實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節水優先,突出生態功能,合理布局生態產業,加快建設進度,盡早發揮濕地“過濾器”功能,保護好汾河水生態水環境。

在鹽湖區林場檢查森林防火工作時,林武強調,當前進入森林防火特險期,要保持高度警醒,以村為戰、網格管理、分兵把口,管好每座山、每片林,倡導綠色文明安全祭掃,依法嚴厲打擊一切野外用火,堅決守護好綠水青山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