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方成功偵破歷年“命案積案”49起

2020年04月09日17:0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9日電(趙芳)4月8日上午,臨汾警方在平遙縣抓獲潛逃36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武某柱,破獲1984年8月6日發生的一起故意傷害致人死亡案件。這是2020年以來,山西警方破獲的第49起命案積案。

今年以來,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堅強領導下,山西公安機關依托公安大數據“抄底”戰法,繼續深入開展命案積案攻堅專項行動,全省公安機關不斷掀起命案積案攻堅高潮,又有一大批命案積案被成功偵破,截止2020年4月7日,全省公安機關偵破命案積案共計49起,其中30年以上命案積案3起,25年至29年命案積案11起,20年至24年命案積案10起,15年至19年命案積案14起,10年至14年命案積案7起,10年以下命案積案4起。

11起命案積案典型案例

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偵破一起31年前命案積案

1989年,犯罪嫌疑人李某(女)與一男子發生婚外情,被害人陳某的父親得知此事后,以此要挾李某,犯罪嫌疑人李某便蓄意報復。1989年12月1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李某到被害人陳某的學校,將其騙至杏花嶺區東澗河一土窯洞內,用早已備好的菜刀將被害人陳某殘忍殺害后潛逃。

經強力攻堅,2020年3月29日,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嶺分局將犯罪嫌疑人抓獲。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

大同市靈丘縣公安局成功抓獲潛逃39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張某才

1981年9月8日,犯罪嫌疑人張某才因家庭瑣事,與妻子杜某的家人發生沖突,在打斗過程中,張某才用八棱鐵錘將妻子杜某、杜某的侄子殺害,將杜某的侄女、母親打成重傷。案發后,犯罪嫌疑人張某才一直潛逃,最終在呼和浩特市定居、結婚生子。

經強力攻堅,2020年3月26日,靈丘縣公安局將犯罪嫌疑人張某才抓獲。目前,犯罪嫌疑人張某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

陽泉市公安機關破獲“1999.7.26”出租車司機被殺案

1999年7月26日,犯罪嫌疑人席某奇、張某祥、張某連搶劫殺害出租車司機馮某后畏罪潛逃。

2020年1月9日,陽泉公安機關充分運用公安大數據,在廈門、河南警方配合下,一舉破獲“1999.7.26”出租車司機被殺案。3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

長治市長子縣公安局成功破獲“1994.6.5”命案積案

1994年6月5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國將本村村民王某保殺死在家中后畏罪潛逃。

經強力攻堅,2020年3月6日,長子縣局在四川省成都市將犯罪嫌疑人王某國抓獲。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

晉城市城區公安分局破獲22年前故意傷害致人死亡案

1998年9月11日上午8時許,犯罪嫌疑人張某營和被害人邱某到望川樓社區某酒店找朋友。行至酒店對面胡同時,被害人邱某與犯罪嫌疑人張某營發生爭執,進而互毆。犯罪嫌疑人張某營掏出隨身攜帶的折疊刀將被害人邱某的胸部及臀部捅傷,至被害人邱某失血性休克死亡。案發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畏罪潛逃。

經強力攻堅,2020年1月9日,晉城市公安局城區分局將犯罪嫌疑人張某營成功抓獲。目前,犯罪嫌疑人張某營已依法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朔州市應縣公安局成功破獲一起24年命案積案

1996年1月28日,犯罪嫌疑人郭某平與其父郭某在應縣白馬石鄉科竹嶺村與繁峙縣沙河鎮上檐村交界的林場區域持自制火槍打獵,因瑣事與繁峙縣沙河鎮上檐村韓某某發生糾紛,犯罪嫌疑人郭某平持自制火槍將被害人韓某某殺害。案發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畏罪潛逃。

經強力攻堅,2020年1月22日,應縣公安局將犯罪嫌疑人郭某平抓獲。目前,案件正在辦理。

忻州警方成功偵破一起28年前故意殺人案

1992年3月13日,犯罪嫌疑人曹某偉在定襄縣蔣村鄉前高蔣村,將與其父親發生口角的被害人陳某林攔截后,持刀將被害人陳某林連捅四刀,致被害人陳某林受重傷后死亡。案發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畏罪潛逃。

經強力攻堅,2020年1月3日,忻州警方將犯罪嫌疑人陳某林成功抓獲。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偉已被依法執行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晉中市祁縣公安局破獲一起20年前命案積案

2000年3月13日晚,祁縣賈令鎮某加油站附近發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將被害人捅死后潛逃。2020年1月11日,祁縣公安局成功將藏身於福建省龍岩市的犯罪嫌疑人閆某抓獲。目前,犯罪嫌疑人閆某已依法被逮捕。

臨汾市襄汾縣公安局抓獲潛逃30年外省命案犯罪嫌疑人

1989年11月18日,因宅基地糾紛,犯罪嫌疑人祝某將本村村民祝某某打傷,祝某某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案發后犯罪嫌疑人祝某潛逃,被安徽省界首市公安局追逃。

2020年3月22日,襄汾縣公安局將犯罪嫌疑人祝某成功抓獲。目前,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運城公安成功破獲”1.18”系列持槍搶劫殺人案

2002年以來,犯罪嫌疑人馬某某等人連續作案,犯搶劫殺人案4起,搶劫案件8起。案發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畏罪潛逃。

2020年1月13日,運城警方抓獲主要犯罪嫌疑人5名,同時抓獲涉嫌包庇窩藏犯罪嫌疑人16名,繳獲火藥動力槍支兩支。目前,犯罪嫌疑人已依法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呂梁市孝義市公安局成功破獲“2006.9.7”故意殺人案

2006年9月7日,犯罪嫌疑人蘇某生在孝義市某酒店外將被害人陳某瑞撞傷后,將被害人陳某瑞棄於城外一壕溝內,致被害人陳某瑞經搶救無效死亡。案發后,犯罪嫌疑人一直畏罪潛逃。

2020年3月22日晚,犯罪嫌疑人蘇某生在家屬的陪同下到孝義市公安局投案自首。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