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高校力保畢業年級學生安全返校

2020年04月10日09:36  來源:山西日報
 

按照省委和省教育廳的部署安排,我省高校從4月10日開始,在一周內陸續迎來本碩博畢業年級學生開學返校。記者4月9日了解到,半個多月來,各高校按照“一校一策”錯峰開學、分批返校的原則,細致、嚴謹地為畢業年級學生返校設計了閉環流程,確保學生有序返校,如期、安全、平穩開學。

太原理工大學制定完善了《本碩博畢業生返校開學工作方案》,並成立工作專班,由校長擔任組長,全面負責畢業年級開學返校工作。按照安排,該校本碩博畢業年級學生於4月10日起分兩批錯峰返校開學,4月3日該校給即將返校的畢業生發放了返校通知書與《學生返校指南》,並開通了24小時咨詢熱線指導學生健康返程、健康入校。連日來,全校緊鑼密鼓、積極行動,全力為開學做准備:4月3日,進行了疫情防控應急演練,演練模擬學生開學返校入住、突發體溫異常情況的處置程序﹔4月8日至9日,聯合專業消殺團隊,對全校進行全面徹底的深度保潔和預防性消殺,並組織開展校園消殺演練﹔4月7日至8日,積極對接駐地政府,3個校區全部通過驗收,已經具備開學條件。

山西醫科大學班子成員“一對一”包干院系,院系負責人“點對點”責任到班,輔導員、研究生導師“人盯人”守護學生,形成嚴密的責任閉環、管控閉環、工作閉環。該校4月10日至11日,將迎來在晉中校區全封閉管理的首批畢業年級學生。在返校前,山西醫科大學發布了《高校開學防疫攻略》,對學生進行防疫知識培訓。這是在省教育廳的指導下,由學校編寫、徐建國院士主審、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國高校開學防疫的科學指南。該校還發揮自身優勢,利用自主研發的抗體檢測試劑盒,在全國高校率先對所有師生開展核酸、抗體和胸片檢測,嚴格篩查無症狀感染者,全力創建“放心校園”。

山西大同大學首批返校返崗的畢業年級學生共3384名。4月9日,該校已在點對點通知、校園消殺、物資保障、校園封閉管理、食堂就餐、分診應急處置、教學等七個方面全部准備就緒,學生公寓按人均不低於2.5㎡,每個房間配備一瓶消毒液、一個小型噴霧器和一個體溫計﹔嚴格執行錯時錯峰同向對號就餐,餐廳開餐全部為快餐類,避免學生聚集等。同時,山西大同大學還發揮醫學辦學特色,組建醫學專家組及中醫藥健康服務專家組,在校內開展了防控及消殺知識培訓﹔組織專家組通過調查問卷,甄別學生體質,制定適合學生體質的中藥預防方劑,增強學生免疫力,加強疾病預防。

晉中學院成立了書記校長任組長的防控領導小組,建立了五級聯防聯控機制,實行24小時帶班值班,實施開學准備方案、網格化管理方案、畢業生分批返校方案、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和疫情報告、晨午檢、休復課証明等15項制度,明確了防控責任和返校報到、醫學觀察、發熱處置等流程要求。4月9日記者了解到,該校已完成開學驗收,各項開學准備工作基本就緒。(記者李林霞)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