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批事項由298項減少到256項,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壓減率41%

一枚印章管審批 呂梁跑出加速度

2020年04月10日09:40  來源:山西日報
 

“14個工程規劃許可証、10個項目初步設計批復、7個項目立項批復。審批時限比原來縮減了1/3。”4月8日,呂梁市新區建設管理中心項目建設科小伙楊鵬程,向記者介紹他最近兩個多月來“跑審批”成績單。二三月份,呂梁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共受理可研、初設、規劃許可、施工許可36件,辦結36件,辦結率100%,較往年同期大幅度提高。越來越多的投資者享受到了呂梁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的“紅利”。

今年2月13日至15日,呂梁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集中召開項目聯審聯批會議,為162個省市重點項目“把脈會診”,為項目審批精准開出“處方”,倒排審批日期,責任到人,限時審批。截至目前,全市162個省市重點工程項目需市級立項的19個,其中提出申請的14個項目已全部立項,需市級辦理的工程規劃許可和施工許可12件,已全部辦結。

行政審批改革的提速,大大激發了投資者的投資熱情。“我們的項目工程規劃許可証,不到半個月就拿到了,為呂梁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六最’營商環境點贊。”呂梁碧桂園項目負責人張立對記者說,跑審批的時間少了,就能把更多精力用在項目建設上。

“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啟動以來,呂梁以“項目為王”為工作導向,以優化營商環境為使命擔當,整合優化內部審批流程,根據項目不同情況,提供了容缺受理、告知承諾、先批后補等審批服務。同時,深入推進減事項、減環節、減材料、減証明、減時限、減次數、優流程的“六減一優”專項行動,審批事項由原來的298項減少到256項﹔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施工審批時限壓縮在50天以內,壓減率41%,居全省前列。

呂梁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局長劉哲群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關鍵要轉變服務理念。我們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爭取在項目審批上跑出‘呂梁速度’,在服務項目上積累更多的‘呂梁經驗’,充分釋放改革紅利,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動能。”(記者王少科)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