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發展精細化工 打造“氫都”“碳谷”

2020年04月13日23:4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原來的焦油,經過簡單地處理后就賣掉了,市場價格大概在兩三千元。現在通過我們自主研發的新裝置,生產出來的針狀焦產品每噸大概兩到三萬元,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延伸高端碳材料產品,比如說高端碳纖維,它每噸的價值大概在千萬元以上”。4月13日,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內一派繁忙的景象,山西梗陽投資集團副總裁米景軒在機械聲此起彼伏的施工現場憧憬著企業的未來。

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是太原市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的總體思路和要求,聚焦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點項目,入園企業從建設之初,就秉持高端、循環和綠色的發展定位,把發展方向瞄准了高端煤化工,並結合各自企業的自身優勢,在化工深加工方面各有側重。

由山西梗陽投資集團自主研發的針狀焦產品新生產裝置將在今年8月投入試生產,年產量可達15萬噸。此外,梗陽碳材料區主生產車間也已開工,建成后可自主生產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鋰電池負極材料等高端碳材料,將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以及工業、民用等各個領域,從而實現園區打造“碳谷”的願景。

同是焦化企業出身的美錦集團,把未來的發展鎖定在新能源上。

美錦能源利用焦爐煤氣制取氫氣產量大、成本低的優勢,積極布局氫能源示范項目,預計今年10月底可實現3號、4號焦爐投產,項目建成后可年產氫1600萬立方米。山西美錦華盛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姚錦城介紹,該公司擬將99.9%的副產氫通過設備提純到工業高純氫的標准,向氫燃料電池、汽車及相關其它相關應用場景供應優質氫氣,並准備在省內外建設加氫站,實現制氫、加氫聯動,爭取發展成為全省的“氫都”。

在實現高端化的同時,全循環產業鏈條也是園區的一大亮點。企業所產生的焦爐煤氣可以成為美錦氫能源和亞鑫高端綠色環保溶劑油的原材料﹔煤焦油全部送至梗陽進行深加工成為高端碳材料﹔園區內焦化項目副產的粗苯通過管道全部輸送到陽煤化工新材料園區進行再加工利用。轉型發展新材料和新能源,讓入園企業徹底擺脫了“以焦為主”的老路。

綠化率30%以上,建成生態式、花園式的園區﹔污水處理率達到100%,實現廢水資源的綜合利用和零排放﹔採取筒倉儲存、封閉式管帶輸送,實現煤焦不落地的清潔運輸……原有焦化產業“臟、亂、污”的現象,在這裡得到了徹底改變。

山西清徐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董笑龍介紹,園區通過建立橫向聯系、縱向延伸、循環利用的產業布局,實現傳統煤焦化向現代煤化工的轉變。項目建成后,預計年產值可達450億元,利潤80億元,稅收40億元,同時,還將為太原提供穩定氣源和熱源,發揮重要的民生保障作用。(吳曉敏)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