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在全省“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單位創建工作動員部署大會上強調

開展“三零”單位創建 提高基層治理能力 夯實治晉興晉強晉的安全穩定基石

林武出席

2020年04月14日06:47  來源:山西日報
 

全省“三零”單位創建工作動員部署大會會場。 記者李聯軍 史曉波攝

 4月13日下午,全省“三零”單位創建工作動員部署大會在太原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治理的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三零”單位創建,不斷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為推進治晉興晉強晉、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夯實安全穩定基石。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胡玉亭、李悅娥、張復明、劉新雲、席小軍、孫洪山、楊景海在主會場出席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出席會議。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商黎光對全省開展“三零”單位創建作出具體安排,副省長吳偉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樓陽生代表省委,對全省各級各部門、農村、社區、所有企事業單位在抗擊疫情斗爭中作出的積極貢獻給予充分肯定,向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廣大醫務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

樓陽生指出,基層強、社會穩、福祉增。開展“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單位創建工作,是省委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因應形勢發展、順應群眾期盼、致力治晉興晉強晉作出的重大決策。他強調,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切實增強“三零”單位創建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開展“三零”單位創建,是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從農村、社區、企事業單位等各個基層單位和治理末端、矛盾源頭抓起,深化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匯聚起“山西之治”的強大合力。開展“三零”單位創建,是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的重要舉措。把“三零”單位創建與堅持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結合起來,推進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從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抓起,從制約平安建設的瓶頸問題改起,實現零距離為民排憂解難,不斷推動全省平安建設邁上新台階。開展“三零”單位創建,是打造高質量轉型發展環境的重要基礎。在深入化解矛盾糾紛、排查整治風險隱患中,切實增強服務意識、提高發展本領、改進作風形象,為實現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崛起、高標准保護、高品質生活營造平安穩定的硬環境、好環境。

樓陽生指出,近年來,全省政法機關以雷霆之勢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橫掃一切違法犯罪,蕩滌一切污泥濁水,保持了全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但也要清醒看到,不安全不穩定因素還大量存在,風險、隱患、短板還未徹底消除。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控新治舊、標本兼治,把工作的著眼點放到前置防線、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處置上來,最大限度把各類矛盾糾紛、風險隱患化解在基層、消滅在萌芽狀態。一是防范在先。加強源頭治理,健全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制度,以“事要解決”規范信訪秩序,以“四鐵”要求守住安全生產底線,以聯防聯治、群防群治織密扎牢天羅地網。二是發現在早。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及時發現和准確把握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強化預測預警,落實首問負責制,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實現“三零”單位創建目標。三是處置在小。創建主體單位要守好“點”,各級職能部門要穩住“線”,各級黨委政府要控好“面”,切實做到矛盾風險不積累、不擴散、不升級,避免小“病”坐大、養癰成患。

樓陽生強調,健全治理方式,推動“三治融合”,努力形成基層社會治理的長效機制。一是充分發揮群眾自治的基礎作用。建強以農村、社區黨組織為主導,轄區群眾居民為主體,各類法人單位、群眾團體、社會組織參與的創建工作架構,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引導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到“三零”單位創建工作中。二是充分發揮法治建設的保障作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破解難題、化解矛盾,開好正門、堵住歪門,暢通群眾反映訴求的渠道,提高依法依規辦理效率,引導全社會增強法治觀念,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良好氛圍、行為習慣。三是充分發揮道德建設的教化作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和善居民、和美家庭,促和睦鄰裡、和諧村居,維護良好的生產生活秩序,共同建設美好的家園。

樓陽生強調,“三零”單位創建必須把黨的群眾路線貫穿始終。人民群眾是“三零”單位創建的主體力量,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實現創建過程讓群眾參與、成果讓群眾獲得、成效讓群眾評判。一要發動群眾參與。創新組織群眾、發動群眾的機制,擴大創建活動的知曉率、參與率,把基層群眾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匯聚起群防群治的強大正能量。二要保障群眾受益。扎實開展“控新治舊”十項行動、“四個重點領域”攻堅戰,推動信訪秩序持續好轉。強化安全達標升級、企業分類監管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事故發生。深入推進掃黑除惡等專項行動,加強公共服務供給,防止因服務管理不到位、矛盾糾紛調處不及時引發案事件。三要做到群眾評判。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堅持以人民滿意為根本標尺,健全科學合理、操作性強的考評體系,充分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建議權、監督權和評議權,真正把評判的“表決器”交到群眾手中。

樓陽生強調,壓實責任鏈條,強化工作保障,有效確保“三零”單位創建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一要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建強組織、選優班子、整頓軟弱,把黨的領導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二要強化責任落實。各級黨委政府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將“三零”單位創建作為民心工程、基礎工程來抓,農村、社區、企事業單位作為責任主體,要不折不扣把各項創建要求和措施落到實處,各級主管部門、主管單位要對本行業、本系統創建工作負起監管責任。三要強化結果導向。把“三零”單位創建納入黨委政府目標責任制考核體系、納入各地平安建設考評范疇,鮮明樹立起以結果論英雄的導向。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因責任不落實、防控不到位引發重大群體性事件、重大事故和有重大影響案事件的,要嚴肅追究有關人員責任。四要強化宣傳引導。廣泛宣傳“三零”單位創建工作的重要意義、目標任務、實際成效,積極培育、挖掘、選樹先進典型,營造人人參與創建的濃厚氛圍。及時總結、大力推廣基層的好經驗好做法,持續提升“三零”單位創建常態化長效化水平。

商黎光在具體安排時要求,准確把握“三零”單位創建目標任務,充分發揮基層主體作用,全面摸清問題,積極整改隱患,規范內部管理,健全服務體系,構筑維護基層平安穩定堅固防線。發揮行業主管部門指導作用,幫助基層找准隱患、健全制度、解決問題﹔發揮公安、信訪、應急等牽頭部門專業作用,打通網上信訪渠道,開展信訪積案攻堅,加強道路交通、消防管理、食品藥品、生態環境、安全生產等領域專項整治,保持對各類違法犯罪嚴打高壓態勢﹔發揮職能部門聯動作用,推動信訪問題聯動化解、安全問題聯合執法、治安問題聯控聯防。堅持抓好統籌兼顧,把“三零”單位創建與疫情防控、掃黑除惡、法治鄉村建設、鄉村振興結合起來,助推各項工作提質增效,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會上,蒲縣山中鄉山中村、同煤集團燕子山礦、山西大學負責人分別作了表態發言。

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市、縣設分會場。會議進行現場直播,全省所有鄉鎮(街道)、村(社區)和企事業單位集中組織了收聽收看。(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