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山西藥茶 壯大產業集群】

翼城連翹花開遍地金

2020年04月15日06:45  來源:山西日報
 

“我這是第8年收益了,一 開始每畝賣600元,后來賣1000多元,去年僅連翹一項收入1萬余元。”4月9日,翼城縣萬畝連翹花次第開放,南梁鎮南北坡村任建柱看著漫山遍野的黃色花朵,滿心喜悅:“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翼城縣把翔山腳下的2000畝野生連翹作為核心區,通過免費提供樹苗、選派技術人員、鼓勵企業入駐、農民參與生產的辦法,著力打造“七坡兩嶺十五道梁”近40平方公裡的連翹中藥種植區,僅南梁鎮連翹總面積就達到了2.46萬畝。

南梁鎮黨委書記王志偉說:“村民通過種植連翹、加工茶葉和藥品,帶來了可觀收入。目前,正在加緊建設的山西煜順祥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即將投入運營,全自動連翹烘干生產線項目總投資800萬元,每年可加工5000噸連翹。”

今年,翼城縣把連翹產業作為“一村一品”主導產業和脫貧攻堅支柱性產業打造,出台了《翼城縣連翹產業發展實施意見》和補充意見,明確提出8年時間共栽植連翹20萬畝,全縣達到80萬畝目標。同時,全面鋪開連翹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在種好、管好連翹的同時,進一步加強與連翹茶研發企業深度對接,全力實施“茶產品”“茶經濟”“茶文化”三步走戰略,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經濟優勢,讓翔山變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記者郭玉琴 通訊員鄭珍)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