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長治供電:護林護線保安全

2020年04月15日17: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100余名中層干部,83支黨員突擊隊,345名黨員,563名巡視人員﹔

1221公裡跨林區線路,7583基杆塔,187家穿林區用戶,24個包保村﹔

10000余份宣傳冊、2000余次走訪……

在剛剛過去的3月,長治供電公司上下齊動,馬不停蹄穿行在延綿的太行山區,沿著長治電網的條條銀線巡視排查,將山火防控工作延伸到了長治地區的每一寸,全力實現了當地輸電線路火災零發生。

黨員領導干部靠前指揮

3月中旬開始,山西省進入森林火險易發和高發期。沁源、平順、黎城、武鄉、潞城區、屯留區等縣區山地森林覆蓋面積較廣,近1000余處電力線路在山林間跨越,全力做好輸電線路火災隱患防控工作成為繼疫情防控以來又一重大課題。

長治公司積極落實各級防山火工作精神,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山火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強輸變配設備及用戶設備管理,堅決杜絕電氣設備故障引發的山火,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該公司班子成員分片包保,兵分7路深入各區、縣對山火防控工作進行調研督導。

該公司黨委推行“安全生產零違章”和“設備管理零缺陷”工作模式,開展“防山火保安全”活動,組織83支防山火黨員突擊隊,分赴沁源、平順、潞城、黎城等地區,對重點線路、重要用戶設備展開全方位巡查,並對沿線居民進行清明文明祭祖防山火、安全用電等知識進行宣傳。

在完成輸電線路安全火災隱患防控的同時,各縣、區公司還積極配合各區、縣政府防山火分片包保責任,百余名中層干部帶頭帶領,扎根24個包保村,對村裡山區進行拉網式巡視檢查,確保森林防火萬無一失。

早晨8點從包保村出發,直到太陽落山回村,有路地區駕駛摩托車巡視,無路山區步行前行,每日步行10公裡進行巡視排查,這是屯留區公司防山火突擊隊的日常。在此次“防山火保安全”活動中,屯留區公司經理姚長青每日扎根包保的張店鎮五龍溝村、元庄村,帶領隊員們有效利用巡視時間,全力守護包保村,贏得當地百姓好評。

前端技術亮相巡檢一線

“地面巡視+無人機巡視+視頻監控”三位一體巡視策略是長治供電公司今年推出的線路巡視“新招式”。

本著高質效開展巡視工作為原則,地面人巡、空中機巡、遠程遙巡。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派出經驗豐富的巡視人員現場巡視﹔車輛難以到達的地區,派出無人機空中巡檢﹔遠程可視化監控系統,實時監控線路運行環境,及時獲取防火情況。

“地面巡視,今年1月份我們就開始了‘防山火隱患巡視運檢平台’的研發。”長治潞城區供電公司運檢部負責人說,“疫情期間,我們統籌安排居家隔離時間,開展防山火隱患巡視運檢平台研發。將全區線路及地理環境進行梳理錄入,經過多次測試完善,最終在3月份正式上線。在公司全面復工之時,正式運用到工作中來。”

通過創建二維碼制作防山火專項工作巡視工具,將巡檢責任落實到班(所)線路負責人,通過隱患分級管理,人員實時定位,線上線下實時互動及時處理缺陷等功能,實現隱患確定及制定措施的精准化,讓護林防火工作更高效進行。

“空中巡檢,我們先后出動無人機124架次,對深山大嶺地區的線路進行巡視,相對傳統的人工步行,節約大量人力,並且空中巡檢視角更廣、更精確,是我們近年來線路巡視的一個主流趨勢。”長治供電輸電運檢室負責人梁偉介紹,“此外,我們還利用遠程可視化監控系統,通過鐵塔上的攝像頭實時了解線路運行環境,一方面對線路安全運行進行監控,另一方面,能夠為當地林業部門提供第一手資料,助力森林防火。”

據了解,長治供電公司有效利用自然災害監測系統及山火中心預警系統等氣象預警系統,第一時間獲取森林火險發生情況,採取針對性措施。積極與當地護林員聯合行動,實現護林護線協同運作,第一時間核實火情信息,避免山火引起線路跳閘,切實提升線路本質安全水平。(張一龍 馬晶 劉雅坤)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