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鄉: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 改善城鄉環境衛生面貌

2020年04月15日17:2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豐州鎮魏家窯村整村容、治村貌,在村道兩旁、休閑廣場栽植景觀樹,精心打造鄉村旅游風景名片﹔故城鎮東良村道路兩側種植梅杏1.1公裡,提升特色產業經濟價值……“花點兒小心思,清潔環境,扮靚村庄,真是分外舒爽啊!”一時間,“防疫有我,愛衛同行”主題更加深入人心,成為武鄉老區人民愛護家園、守衛健康的行動指南。

第32個愛國衛生月以來,武鄉縣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安排部署,從4月10日至5月10日在全縣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愛國衛生運動,持續深化城鄉環境綜合整治,避免細菌病毒滋生,減少疾病傳染途徑,筑牢防控關鍵防線,為決戰完勝脫貧攻堅、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更加美麗宜居的環境。

“八項行動” 聚焦靶心攻克重點

“清潔衛生,健康習慣,需要家庭自覺養成,也需要社會共同行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刻啟發了武鄉縣城鄉環境大改善、群眾面貌大提升、整體形象大改觀的具體實踐。

城市拆違治亂,鄉村美化靚化,市場攤位整潔有序,道路沿線清新亮麗……武鄉縣相繼明確各領域“衛生標准”,深入開展縣城環境綜合整治行動、鄉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機關單位和企業環境整治行動、市場環境綜合整治行動、道路沿線環境整治行動等 “八項行動”,扎實推進愛國衛生運動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農村、進社區、進家庭,既集中整治突出問題、又注重建立長效機制,既抓環境衛生、又抓習慣養成,推動城鄉環境整治取得明顯成效。

上下聯動 全民動員掀起熱潮

“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大家都講衛生、懂健康!這既是保護自己,也是深層意義上的愛國。”連日來,太東社區主任李旗帶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者巡查社區衛生、宣傳健康知識,真正讓愛國衛生運動延展至每一個“神經末梢”。

武鄉縣成立了以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各包鄉鎮縣領導任副組長的春季愛國衛生運動加強環境衛生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實施方案》,進一步分解細化目標任務,落實責任到人,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堅持黨政領導、部門聯動、群眾動手、社會參與,結合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移風易俗等工作,從人居環境改善、飲食習慣、社會心理健康、公共衛生設施等多個方面開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將愛國衛生與疫情防控緊密結合,確保愛國衛生運動各項工作落地有效。

衛生評比 創新方式確保實效

“柴堆、煤堆、糞堆、料堆必須分類整理、各歸各位。如果被挂黃旗,自己丟人,還會連累全村、全鎮!”豐州鎮城南村危房改造戶王慶荷把一堆木料細細碼放整齊。他說,現在家家戶戶都自覺打掃衛生,村庄環境變好了,住著也舒服。

武鄉縣各包鄉鎮縣領導、5個工作檢查組不間斷、不定時開展明查暗訪,縣融媒體中心開設“環境衛生整治大家談”欄目,宣傳典型經驗、推廣先進做法,開設“環境衛生整治曝光台”專欄,曝光突出問題,跟蹤回訪報道,扎實推進整改。同時,對各鄉鎮各單位環境衛生整治情況,實行紅黃旗評比考核辦法,堅持“一日一曝光、一周一通報、半月一評比”,對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得力、整治不到位、“臟亂差”問題依然突出的予以嚴肅問責。

鄉村清新秀麗、山青水秀﹔街道通暢有序、干淨整潔﹔公園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愛國衛生運動帶來的可喜變化讓人們美在眼裡、樂在心頭,必將再一次刷新武鄉老區“顏值”。(郝建蕾)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