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開放26家檢測機構向社會提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

2020年04月16日15:3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4月16日電(麻潞)今日,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了《關於向社會提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的通告》,復工復產復業單位其他員工,非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及住院患者,公安司法監管場所、社會福利和養老機構等重點場所相關人員可以預約核酸檢測和血清特異性抗體檢測。

通告指出,為及早發現並隔離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同時滿足廣大群眾多樣化的新冠病毒檢測需求,實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山西省開放了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山西省人民醫院等26家檢測機構,向社會提供新冠病毒檢測服務。

檢測人員范圍包括應檢盡檢人群:境外入晉人員,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觸者,發熱門診患者,復學后從湖北來晉的學生及學校教職員工,離漢通道打開后有湖北旅居史不能提供核酸檢測証明的人員,國際航班第一入境點接觸旅客工作人員。願檢盡檢人群:復工復產復業單位其他員工,非發熱門診就診患者及住院患者,公安司法監管場所、社會福利和養老機構、宗教場所、精神衛生機構等重點場所相關人員,其他社區居民。

新冠病毒檢測服務實行預約檢測。醫療機構內就診患者、住院患者按照院內工作流程檢測。其他人員須提前與檢測機構聯系,預約採樣、檢測的時間、地點。關於檢測項目收費標准,首選核酸檢測,鼓勵開展血清特異性抗體檢測。按照醫保部門制定的收費標准,核酸檢測每次收費不超過270元/人,血清學檢測收費不超過90元/次。值得注意的是,省和11個市疾控中心隻承擔政府安排的核酸檢測任務,不接受單位或個人預約的自費檢測。

通告要求,受檢者須提前聯系檢測機構,了解注意事項。赴檢測機構時首選私家車出行,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應注意與其他乘客保持安全距離,盡量開窗通風。在檢測機構接受檢測時要加強個人防護,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做好手衛生,避免人員聚集。盡量選擇樓梯步行,若乘坐轎廂電梯要避免同梯人過多。返家后,要做好手部和外衣清潔。陽性患者在接到檢測機構反饋的檢測結果后,要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到定點醫院就診,同時主動向屬地縣級疫情防控辦報告,積極配合醫療衛生機構落實隔離、干預、治療等防控措施。

 

附:對社會開放的檢測機構信息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