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贊白衣戰士”文藝演出激勵山西省廣大干部群眾——

為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再立新功

2020年04月17日10:50  來源:山西日報
 

4月16日晚,“禮贊白衣戰士”文藝演出在山西衛視首播。演出以鮮明的主題、細膩的情感、真實感人的故事詮釋我省廣大醫務工作者的愛國主義精神、無私奉獻精神和崇高職業精神,表達了全省人民對白衣戰士的崇高禮贊。

整場演出深情回望白衣戰士戰斗歷程,熱情謳歌逆行英雄,激發起我省廣大干部群眾向新時代最可愛最可敬的人學習,為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再立新功的壯志豪情。大家堅信,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統帥指揮,就沒有打不贏的仗、過不去的坎﹔省委、省政府對醫護人員的關心關愛和全省人民的支持,是打贏這場硬仗的重要保障﹔這些逆行英雄都是優秀三晉兒女,我們為他們在戰“疫”斗爭中展現出的“山西擔當”感到自豪。

“隻要跟著黨,跟著習近平總書記,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白衣執甲、逆行出征,感動著電視機前的人們。陽泉城區政府大院社區黨總支書記、主任董殿英告訴記者:“整場演出非常精彩,正是白衣戰士的負重前行,才有了我們的歲月靜好。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下,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這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先進性、優越性。我堅信,隻要跟著黨,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能夠實現。”

此次文藝演出的每一個節目都源於抗擊疫情斗爭中的真實山西故事。創排團隊每個人都能從自己參演節目的現實素材中汲取力量。作為文藝演出團隊主創之一,山西歌舞劇院院長劉波感慨地對記者說:“從電視畫面裡看我們的演出,感覺更震撼了。演員們不是僅僅在表演,而是對已經浸透在每個人血液裡的那種熾熱情感的闡釋和表達。這種情感是對黨對國家的熱愛﹔是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定會完勝的堅定信心﹔是對白衣戰士崇高精神和英雄情懷發自內心的崇敬。”

“無論是遠赴武漢,還是留守家園,對他們來說都是‘出征’。義無反顧的他們值得我們每個人尊敬。”太原市迎澤街道南內環街二社區書記龐麗紅自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4月15日又迎接社區兩位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回家。節目《出征》讓她深有感觸:“我相信,隻要我們團結一心、共同努力,一定會戰勝疫情,守護好家園!”

“人民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藝術呈現戰‘疫’中涌現出來的故事震撼人心。”大同市委干部王志平說,“在阻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從城市到鄉村,從內陸到邊疆,14億中國人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中華民族迅速凝聚起勠力同心、眾志成城、無私無畏、大愛無疆的磅礡力量,這些都離不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

“省委、省政府的關愛和全省人民的支持,是我們的堅強后盾”

“一次武漢行,一場生死戰。當我們醫護工作者逆行而上,沖在抗擊疫情第一線時,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就是我們的堅強后盾。”祁縣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祁縣人民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王之顓和隊友在湖北堅守了47天。這場演出讓他回憶起支援湖北期間,省委、省政府給醫護人員的慰問信和家鄉父老的關愛。“黨和政府的全力保障和關心關愛,更堅定了我們必勝的信心和決心。”

聽到歌曲《一切都會好》,文水縣人民醫院普外一科90后醫生任超亞表示,“歌曲中唱的‘我把一千個加油打包,陪著你一路一路奔跑’,讓我想到各級黨委政府對我們一線醫護人員的關心,讓我感受到了社會各界對醫護人員的關愛,這份溫暖激勵我們再接再厲,勇立新功!”

“邊看邊流淚,整個演出就是我們英勇戰疫的真實再現。”全程參與和見証全市上下抗擊疫情斗爭的晉城市衛健委辦公室主任趙娟難掩激動。趙娟說:“作為一名衛健系統干部,我對節目裡展現的醫務人員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跡感同身受,對省委、省政府對醫務人員的關心關愛深有體會,我們將以此振奮精神、凝聚力量,堅定履行衛健人的責任與擔當。”

“你說過很多人需要我,活得堅強就更有意義”,歌曲《再見面我會好好抱你》的演唱者之一李婕輕輕哼唱完這句歌詞對記者說:“在排練中,每次唱出這句歌詞我都有想流淚的沖動,滿腦子都是白衣戰士毅然請戰,跟親人告別,踏上千裡征程的畫面,深深感受到我省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大愛和擔當的背后是家鄉親人的無條件支持。”

疫情期間,得知幾位小朋友的家長或馳援武漢、或省內抗疫,太原市迎澤區三晉幼兒園園長孫桂玲安排黨員教師每周電話連線這些小朋友,為他們送去益智玩具,並開展“致敬戰疫英雄,關愛身邊戰疫人”主題黨日活動。她說:“從演員的身上看到了我們小朋友家長的身影。面對疫情,他們選擇告別與逆行,選擇堅守與擔當,我們就要時刻想著為他們解決后顧之憂。”

“隻要祖國需要,隻要同胞有難,隨時捧出自己的肝膽”

“把祖國放心間,讓華夏江山壯美風光無限……”長治市府后西街的田彥君目不轉睛地盯著屏幕。一句句歌詞、一幅幅畫面,讓他眼圈泛紅。在抗擊疫情中,山西責無旁貸,竭盡全力援助湖北。經此一役,江漢平原、黃土高坡人民的心連得更緊。山西有擔當、顧大局,無論是在革命和建設時期,還是改革開放時期,隻要祖國需要,隻要同胞有難,這裡隨時都能捧出自己的肝膽。

作為我省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來自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神經外科主管護師董瑛結束完隔離休養后,已於4月13日重返工作崗位。她說:“兩個多月前,我們第一批醫療隊137人大年初二出發,支援湖北仙桃、潛江、天門三市。在支援三市的50多天裡,我們每天加班加點,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隻為打勝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用勇氣和擔當踐行著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責任,演出讓我再次認識到勇氣和責任的重要,也讓我感受到溫暖和堅持的寶貴!”

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ICU護士長張磊說:“看著屏幕中護士長和老爺子正在玩著游戲的溫馨畫面,不由得也想起了我們的張爺爺,28天、1680小時、100800分鐘的床旁守護,無時無刻不浸透著大家的無私奉獻,汗濕的頭發、壓痕的面龐、破潰的鼻梁、布滿濕疹的手腕、捂白的雙手、浸濕的白袍,若問苦嗎?真苦!若問累嗎?真累!但若問后悔嗎?不后悔!隻要新冠病毒還在肆虐,我們醫護人員就會為了千萬個像張爺爺一樣的人民群眾硬拼到底,讓勝利的旗幟高高的飄揚在山西的戰場上。”

情景劇《特別的陪伴》講述了醫者仁心在一個家族幾代傳承的感人故事,一個醫療箱從抗日戰場到抗擊非典戰場再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線,在未來也將繼續傳承下去。山西星衛視制片人蔣超對這個節目印象很深,他告訴記者:“這種數代傳承,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令人動容,激勵著我們在祖國和人民最 需要的時刻挺身而出,貢獻自己的力量。”

記者孫蕊 曹秀娟 曹婷婷 袁兆輝 蘇曉晨 李家鳴 裴雲鋒 王天曉 馮文戰 燕中興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