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衣白甲戰疫魔 越是艱險越向前

2020年04月17日10:51  來源:山西日報
 

生命重於泰山!

大疫、大戰、大考,令出如山,山西聞令而動。在此次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中,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鎖定“雙零”目標,在山西戰“疫”陣地上,來勢洶洶的疫魔未能從這裡帶走一個患者的生命。

盤點戰果,我們不能不發自內心地禮敬一個群體——白衣天使。這個群體涉及到全省呼吸、重症、心理、營養、神內、消化、血液、心血管、腎病、護理、藥學11個臨床專業的3000余名醫護工作者。

若有戰,召必征。白衣執甲護蒼生,向險而行真英雄

生命救治,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是“全國抗擊非典英雄集體”,也是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主陣地。每天清晨5時30分,該院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范夢柏都會將前一天的救治情況進行認真匯總梳理,8時,這份匯報材料會准時送到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的案頭。范夢柏告訴記者,即使身處隔離區,自己從來沒有孤軍作戰的感覺,救治工作遇到困難的時候,他們總能聽到樓陽生書記支持與鼓勵的聲音。

2月9日,我省第一個危重症患者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治愈出院。走出醫院大門的那一刻,58歲的暢女士眼含熱淚,向送行的醫護人員深深地鞠了一躬。1月28日,她被緊急轉入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當時呼吸功能已進入衰竭狀態,雙肺滿布滲出病灶。自從接到防控疫情的任務后,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趙愛斌已記不起多少天沒有回過一次家。但他清楚記得自己的危重病人暢女士恢復食欲后吃的三頓飯,第一餐喝米湯,第二餐是疙瘩湯,第三餐是面。

自1月23日開始,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護士溫旭華第一個穿上隔離服進入隔離病房,迎接患者。大家忙碌至凌晨3時,需要有人留守值班,溫旭華說:“我已經穿上隔離服了,我來繼續堅守吧。”

穿上厚厚的防護服至少要4至6小時才能脫掉,怕上廁所,他們便提前一個小時不喝水。口罩戴久了鼻梁和顴骨都是深深的傷痕。汗水蒸發、霧氣蒸騰,護目鏡會被蒙上一層層水霧。在艱苦的條件下,他們忘我地工作著。太原市人民醫院護士王海霞主動申請來到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支援,“醫護人員也是人,也會緊張,但扶危渡厄,是醫者的擔當。”

作為我省選派的專業醫療救治專家團隊進駐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的一員,2月3日晚,山醫大二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士李歷濤進入戰場,從穿防護服開始,她深深地明白,那些照片上比“V”的人,並不是耍帥裝酷,而是內心比誰都渴望這場戰“疫”盡快取得勝利!不穿上這身衣服,不深入防疫一線,永遠不知道什麼是負重前行,逆行而上!

2003年“非典”時,黃彤是山醫大一院感染病科裡第一批進入SARS病房的醫生。17年后的除夕夜,黃彤再次成為感染病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留觀病區第一個收治病人的醫生。她堅定地說:“第二次上戰場,我要盡全力做好工作!”

從2月9日至2月10日凌晨1時,太原市急救中心特勤大隊醫生牛記軍、護士馮冬青、司機韓居業一組急救人員,執行確診、疑似、發熱病例轉運任務,車上累計“作戰”時間16個小時。穿防護服、接診轉運患者、人車消殺……這是他們一天的行程,不停地重復循環。出診間隙,牛記軍記錄下了當天工作日記:“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惜架上藥生塵,鐵膽忠心赴國難,素衣白甲戰疫魔。”

施大愛,援湖北。戰士請纓出太行,慷慨逆行赴荊楚

1月26日,大年初二夜,山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乘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137名醫護人員連夜奔赴仙桃、天門、潛江開展救治。

3月31日,圓滿完成各項救治任務后,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最后一批321名隊員返晉。至此,我省13批1516名醫護人員一個不少,全軍凱旋。

66天,一個又一個沉甸甸的數字,16所醫院、2196張病床、3527例患者、6228人次流調培訓、3377人次CT檢查、1.8萬人份核酸檢測。

66天,一張又一張特殊的“零答卷”,醫療運行零差錯、治愈出院零返回、醫務人員零感染。

1月23日,得知山西省人民醫院要組織醫護人員前往湖北支援抗擊疫情,年近花甲的王俊平第一時間提出了請戰要求。1月26日一早,王俊平的妻子就默默地將行李箱放在門口。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同為醫生的她就知道,分別在即。“疫情就是命令,我是黨員更應該沖鋒在前!”王俊平笑著對妻子說。

方艙醫院被譽為“生命之艙”,是武漢疫情防控關鍵時刻的關鍵之舉。2月5日,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抵達武漢,與先期抵達的方艙車隊會合,連夜展開工作,成為進入江漢方艙醫院的首批醫療力量之一。其集合群體智慧制定了江漢方艙的入艙、出艙、預檢分診等一系列流程,后寫入由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醫療管理服務指導中心發布的《方艙醫院工作手冊》《方艙醫院患者手冊》,在武漢方艙戰“疫”中留下了濃重的山西印記。

2月10日夜,山西省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連夜轉戰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一切從零開始,山西白求恩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李萍被任命為醫務處主任,一個農家餐館內,三張餐桌拼湊而成醫務處的辦公桌。她組織醫務處成員梳理醫囑、建立電子病歷、對比新舊CT片、進行病例討論,隨時解答艙內值班大夫的疑難問題。

山西省腫瘤醫院季華負責我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硚口武體方艙醫院近100名隊員的管理協調工作。每天清晨7時從駐地出發,脖子裡挂著的對講機就是季華的武器,她的工作地點在任何地方,指揮部、更衣室、方艙內、馬路上。在各方力量的高效協作下,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硚口方艙的治愈率與周轉率連續兩次在武漢市方艙醫院名列前茅。3月1日,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成為武漢市首家休艙的方艙醫院。

有白衣戰士在返晉休養期間,休養還未結束,就已請纓再戰。我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李耀平說:“隻要黨和人民需要,我們將隨時奔赴新的戰場。”

病房裡,中藥香。一人一策巧施治,正氣存內驅邪魔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省第一時間做出堅持中西醫結合、中醫第一時間介入的救治方案,全省133例確診病例,中藥使用率達99.2%﹔中西醫結合治療總體有效率達98.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受到國家中醫藥局的充分肯定。

1月29日上午,年近八旬的全國名中醫賈六金,在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和省市醫療救治專家組的專家們一起,為收治的一位新冠肺炎患者緊急會診開出了中藥處方,開始每天分次給患者喂服湯藥。數天后,在專家們的傾力救治下,患者病情趨於平穩。

“自己苦點累點無所謂,就是要讓患者疾病輕一點,痛苦少一點。”王晞星是全國名中醫,山西省中醫院原院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王晞星第一時間放棄休假,承擔起山西省中醫院抗擊新冠肺炎專家組組長一職,挑起了中醫抗疫的重任。

太原市第四人民醫院是我省這次抗擊疫情的主陣地,我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張新日告訴記者,這裡的重症與危重症患者基本上都接受了中醫治療,堅持中西醫並舉、“一人一策”是我們一開始就遵從的診療方案,從效果看,中醫、西醫雖然體系不同,但各自發揮出了自身優勢,聯手戰“疫”成效顯著。

2月14日,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批復了山西省中醫院關於申報5種治療新冠肺炎醫療機構制劑的申請。山西成為繼廣東、四川、陝西、雲南之后,全國第五個獲批防治新冠肺炎制劑生產的省份。省中醫院藥劑科主任王世偉的整個春節假期都是在醫院度過的,由於睡眠嚴重不足,黑眼圈尤為明顯,眼睛裡也布滿了血絲。“我們藥劑科、煎藥中心的同事們加班加點,不辭辛勞,就是為了給一線供應充足的制劑,這份工作雖然瑣碎,但是使命光榮。”

省中醫院制劑室主任王曉春告訴記者,從2月14日拿到批復的那天,科室工作人員就一直堅守崗位,檢測中藥飲片原材料,保障用藥質量,保障生產流程,24小時不停歇生產制劑,以滿足患者需求。“這也是一場和病魔的賽跑,保証制劑的充足供應是我們的職責。”

我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中有5名中醫科大夫,領隊李耀平介紹,他們積極探索中醫藥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中的作用,科學施治,為全國戰“疫”貢獻了山西經驗。

記者賈力軍 秦洋 晉帥妮

(責編:麻潞、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