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故事 晒幸福賬單】

家貧身殘志不窮 勤勞肯干奔富路

2020年04月20日09:5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我叫郭宏杰,今年35歲,家裡3口人,曾是交口縣回龍鄉回龍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父親患腦血栓,母親在2013年去世。由於村裡地少,家裡窮沒有上過學,身體殘疾的我一直靠在外打工過活。2014年我家被識別為貧困戶。

為了照顧生病的父親,又為了成個家,2014年我選擇了回鄉創業。可回來后做什麼?這確實難倒了我,由於腿部殘疾,走路趔趔趄趄,沒有企業願意雇我。這時,駐村工作隊的干部和村支書找上了門,主動和我拉家常並給我講解國家扶貧政策。他們結合我在外打工的經歷以及自身身體狀況,幫我在鄉裡開起了糧油百貨門店。漸漸地我家的日子有了起色。

門店剛開業,由於沒有經驗和熟人,店裡的顧客少得可憐。村支書主動上門購買,帶動村裡人幫我銷售,遇到了問題都主動幫我聯絡同行教我怎麼處理,慢慢地店裡的生意走上了正軌,如果不是他們或許我還要摸索好久才能正常經營,對我的幫助真是太大了!

由於我是一個殘疾人,從小到大,大家都以異樣的眼光看著我,但我從來沒有一點自卑。如果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還會有誰看得起呢?在太原打工時,為了補貼家用,我每天打三份工,從沒有覺得有多苦。開起糧油百貨門店后,為了多賺點錢,我主動提出為顧客上門服務,送米面油等。當時,大家都笑話我,說一個瘸子爬樓都費勁,更別說扛一袋面上樓了。但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大家証明,身殘也能干成事,現在大家見了我眼光都變了。

2017年,因為家裡窯洞破爛不堪,存在安全隱患,符合國家危房改造條件,我利用國家補貼1.4萬元對房屋進行了改造,結束了我家在外租房住的日子。2019年,村裡成立了養羊合作社,我又入了股。現在我不僅享受國家醫療、養老好政策,合作社每年還能有2000元左右的分紅。

由於我勤勞踏實肯干,又有一股從不服輸的勁頭,左鄰右舍紛紛開始給我介紹對象,2018年我娶了媳婦。媳婦還是高中畢業嘞。2019年生了一個女兒,日子越過越紅火。現在我每月收入基本保持在四千元左右,比起當初打工到處受排擠實在是翻天覆地的變化。

為了感謝黨和政府關懷,在今年防疫期間,我還主動為防疫工作者捐贈“水神頭”山泉水,以盡我的綿薄之力。

以前是單打獨斗,現在有黨和國家的好政策以及村集體做后盾。今后,我打算把門店經營好,並逐步探索通過抖音、快手等平台帶貨,將咱這裡的“晉香嬌小米”“手工挂面”“交口香菇”等農特產品銷往全國各地。

(講述人:交口縣回龍鄉回龍村建檔立卡脫貧戶郭宏杰 整理:劉少偉 任建偉)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